董明珠迈出连任格力董事长第一步,闺蜜刘姝威参选独董

业界
2019
01/02
08:55
中国证券报
分享
评论

董明珠能否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这个2018年的未解之谜,终于要解开了。

2019年1月1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称,公司将于1月16日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董明珠被提名为董事候选人,董明珠的“闺蜜”刘姝威则被推荐为独董候选人。

但这只是董明珠在连任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其命运最终还是掌握在以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中小股东手中。与董明珠博弈了两届董事会的机构投资者,在股东大会中将如何选择,必将引发高度关注。

董明珠获董事候选人提名

在董事候选人方面,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推荐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参选,第二大股东京海担保推荐张军督、郭书战参选。同时,董事会推荐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对比格力电器目前的董事会构成,格力集团推荐的董明珠、黄辉为两张老面孔。新面孔中,担任格力电器副总裁、董秘和财务负责人的望靖东也为大家所熟悉,张伟也曾长期任职格力电器,现在任格力集团常务副总裁。

这其中,最受关注的还是董明珠。2016年10月,珠海国资委曾免去董明珠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当时外界认为,这一变故使得董明珠在格力集团提名格力电器董事候选人时难以施加影响,给其连任董事长一事蒙上阴影。

2017年8月,格力电器常务副总裁、总工程师黄辉出任格力电器执行总裁,职务仅次于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的董明珠。这再次被市场联想为是在为董明珠寻找接班人。

进入2018年,在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的关键时刻,董明珠还是用业绩“拯救”了自己。2018年以来,在全年2000亿元营收目标的驱使下,格力电器业绩再现强劲增长,董明珠的连任之路峰回路转。

2018年5月31日董事会任期届满后,格力电器6月4日晚间公告称,换届选举将适当延期。6月25日股东大会审议的12项议案,也没有包括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换届选举。

在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已经64岁的董明珠还回应了是否退休的问题,称“从内心来讲,我想退休。”而在参加格力2018再起航盛典时,董明珠则表示:“我认为我今天还很年轻,虽然我已经60多岁,但我的心还是像25岁一样。”

董明珠能否连任董事长?这个2018年的未解之谜即将在半个月后的股东大会和随后将召开的董事会上揭开谜底。而从目前来看,董明珠获得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的董事候选人提名,无疑是成功迈出了连任的第一步。

刘姝威参选独董或“助攻”董明珠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董明珠能够在半个月后的股东大会上顺利当选董事,那么在随后的董事会上当选董事长几乎是板上钉钉。特别是,董明珠的“闺蜜”刘姝威还参选独董。如果能当选的话,董明珠将获得重要一票。

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15年,董明珠和刘姝威便曾同时亮相。当时,因为炮轰乐视而引发市场关注的刘姝威出现在9月格力新品发布会上,并表示:“要和董总探讨,推动格力和航天科技集团合作,做技术转移。”

此后,刘姝威成为董明珠的坚定支持者。2016年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时,刘姝威称赞“董明珠投资珠海银隆之后银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既有技术又有一个可以说国际一流的企业家,相信银隆会是第二个格力。”

董明珠2017年3月在一个论坛上讽刺美的百亿收购时,刘姝威也同仇敌忾,批评这是一件很糟糕的收购,称“人家会以为中国企业有钱,给其他企业造成很大困难。”但让董明珠和刘姝威真正结下“革命友谊”的,还要归功于宝能。

2018年4月8日凌晨,刘姝威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发表《宝能的“颜色革命”》一文,指责宝能用空手套白狼得来的钱掠夺南玻、万科和格力的股权。次日的博鳌亚洲金融论坛上,在谈及宝能时,董明珠坦言:“宝能伤害过格力”。

2018年5月15日,刘姝威在微信朋友圈称:“飞抵珠海,与我的闺蜜——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相聚!”5月17日,刘姝威又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前一晚上参加格力2018再起航晚会的照片。

命运掌握在机构投资者手中

董明珠能否连任董事长,结果将在1月16下午14:30召开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揭晓,中小股东手里的选票将决定董明珠的命运。

由于业绩稳健增长、年年大比例分红,格力电器一直是公认的超级白马股,获得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加持,从而形成了非常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那么,对格力电器而言,以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中小股东的选票到底有多大威力呢?

2012年的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选举,耶鲁大学基金会和鹏华基金推荐的候选人冯继勇获得了占全部表决权113.66%的票数,成功当选董事。而格力电器推荐的周少强只获得了占全部表决权36.6%的票数,意外落选。

同年6月7日,时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出席活动时表示:“格力电器股东会上,一家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耶鲁大学基金会和鹏华基金推选的董事获任,市场对改善这家企业的公司治理颇有期待。随着越来越多投资机构参与到公司治理,必将深刻影响上市公司的决策机制。”

也是在那一届股东大会上,董明珠成功当选董事,并在随后的董事会上当选董事长,格力电器也从“朱江洪时代”进入到“董明珠时代”。从此,围绕格力电器进行博弈的主角,换成了董明珠和机构投资者。

董明珠回报机构投资者的是现金分红。2013年,格力电器股息支付率达40.4%,而此前5年最高也仅为32.04%。2014年,格力电器的股息支付率提高到63.31%,2015年进一步提升到71.48%。2016年,格力电器更是派发了108.28亿元的超级红包。

不过,在收购珠海银隆一事上,机构投资者却没有“回报”董明珠。

2016年10月28日,格力电器召开股东大会,就发行股份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及募集配套资金97亿元进行表决。为了争取足够多的赞成票,格力电器管理层在与机构投资者的沟通中曾反复拿分红说事,但机构投资者还是用反对票让这次潜在收购泡汤。

而在那天的股东大会上,也不知道是一时兴起还是有意为之,董明珠因为进门时没有收获掌声发飙:“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

结果,董明珠“说到做到”——2017年年报公布后,格力电器果然没有分红。而在此之前,不少机构投资者曾以为,为了确保顺利连任董事长,董明珠不敢“得罪”机构投资者,不但将一如既往地分红,还将史无前例地大比例分红。

此后,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推迟,格力电器也在2018年中报发布后进行了中期分红。在这次博弈中被“教训”了一次的机构投资者们,在1月16日的股东大会中又会如何选择呢?

【来源:中国证券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董明珠 格力 刘姝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