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开低走的中国联通,为什么会后劲不足!

业界
2018
12/28
10:10
杜建民
分享
评论

与今年上半年高调靓丽的业绩相比,下半年中国联通在通信市场上的表现,可谓是“高开低走”。无论可以挖掘多少亮点和成绩,中国联通月度经营数据已经表现出了明显的后劲不足。中国联通在经营发展上的乏力,已经让其自身面临全面老三的境地。无论是中国联通的内部人员,还是通信行业的研究分析人士都会有疑问,那就是为什么出现这种后劲不足呢?

一、网络基础能力较弱,这应该是主要原因之一

“市场发展,网络先行”,这是通信业的基本常识。我们相信中国联通的各层级管理者也必然清楚网络基础能力的重要作用。然而,无论是出于过于相信其3G网络和制式,也不管是囿于4G网络建设资金不足,最终的结果就是,中国联通在4G上建设投入不足,直接导致其网络能力即使不是最差的,也是垫底的。中国联通的4G基站不但远低于中国移动,而且与中国电信的差距也有将近九个百分点(4G基站数量和份额情况详见下表)。虽然我们暂未查询到三大运营商至今的4G基站数量,但是去年年底的数据代表的趋势,至今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另外,三大运营商公布的2018年资本开支计划,也可以从侧面显示,中国联通已经将目光聚焦在未来的5G建设,因此其不可能将有限的资金再用于当前的4G网络建设。所以,在4G基站方面,到今年年底时,中国联通的份额占比,很可能会继续下降。更不用说大量的王卡用户暴增的流量已经给中国联通的现网带来的承载压力。毕竟中国联通的流量份额已经远超其4G基站份额。

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资金相关数据汇总表

除了4G基站能力不足外,我们认为,中国联通的宽带网络能力同样不足。相对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是绝对的宽带后来者。然而,中国移动的宽带用户规模两年前就已经超过中国联通,今年又成功超越中国电信。这其中的原因就是中国移动不遗余力地的宽带网络建设起到了最基础的支撑作用。反观中国联通,2016年被中国移动超越后,用户增量虽然告别了负增长,但是直到现在其用户总量规模依然与两年相差无几。持续多年的提速降费不但削弱了通信行业对现金流的掌控能力,而且也让处于守势的中国联通的网络基础建设遭遇的更大困难。即便BATJ等互联网大佬参与混改后,为中国联通募集了近千亿元的资金。但是即便这些资金全部用于网络建设的话,即使不是捉襟见肘,也不能算做宽裕,更不用说通过混改筹集的资金已经被限定用于5G建设。中国联通在宽带经营上,如果有失误的话,那就是网络能力不足的前提下导致的防守已经困难,反击更无从说起。否则,在“宽带中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前面的宽带大发展的今天,中国联通也不会落得如此难看。

二、王卡概念褪去后,至今尚无引领型业务接续

最早的“随意打”、“随意玩”等噱头和概念都是从中国联通开始的。无论是产品开发还是业务宣传,中国联通绝对有值得同行学习一套本领。C114中国通信网刊载的署名文章《挖掘小众需求,中国联通或更胜一筹》分析了中国联通在挖掘小众需求的上创新特点。可以说,现在已经过气的腾讯王卡正是体现这种小众需求能力挖掘的典型案例。但是中国联通的“一招鲜”并非出现“吃遍天”的效果。这里面既有自上而下的贯彻执行力的问题,也有噱头和套路被识破后的被动失信。类似“王卡宽带”这样的有名无实,口惠而实不至,甚至涉嫌虚假宣传的业务,实际上伤害了用户对中国联通的信任。互联网公司的那套忽悠玩法,实际上不适合通信行业。中国联通如果乐意的话,现在就可以公布其“王卡宽带”的办理范围和办理数量,给广大用户一个实事求是的说法。当然,我们没必要继续追问,因为这不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毕竟如何重建用户侧对自己的信任,这属于中国联通内部,特别是高层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以腾讯王卡为代表的各种概念卡,无论最终给中国联通带来了多少用户,至少确实不但引起了行业内部的重视、学习和跟随,而且更重要的是引起了街头巷尾热议的,并从中收割了大量年轻用户流量。只是,在友商同样进行“顶牛”式跟进和营销后,中国联通未能推出后续的引领型业务或者产品。如果不能继续给用户创造新价值,那么用户必然不会为此买单。现在中国联通虽然也在努力挖掘小众用户需求,但是并未出现类似腾讯王卡这样的标志性和规模性产品。另外,业务同质化也限制了中国联通的创新能力。以兵王卡为代表的语音和流量混搭卡,刚刚面世不久之后,中国电信就推出了类似的战狼卡。因此,中国联通的业务和产品创新如果能够摆脱被追随,或许才能更容易获得用户青睐,才是实现真正的“一招鲜”并达到“吃遍天”的效果。然而,在当前网络、业务和服务同质化的情况下,中国联通的创新必然也会收到限制。

三、内部凝聚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如果说业务发展不好,这其中既有市场的原因,也有领导和员工的原因。毕竟业务发展的天花板本来就已经非常近,靠各种噱头和概念获取用户和业务量都类似虎口拔牙般艰难。那么三天两头经常出现的各种裁员、调岗传言肯定会影响内部的凝聚力和员工士气。因为这样会让广大员工提心吊胆。大家都知道,人心稳了才能人心齐。在行业和企业内部工资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大家都在考虑发展第二职业糊口的问题。更不用说在饭碗都不确定能否保住的情况下,谁还有心思考虑工作的事。无论包括中国联通在内的运营商高层是否承认,基层确实大量存在变相逼迫员工用工资换用户增量,用员工工资换取营业收入的各种妙招和情况。举个简单的例子,随便弄个用户发展竞赛,设定高于正常值的平均值,如此以来,完不成任务的就要被扣罚工资。实际上完成任务的人,也不一定是发展的真实用户,毕竟有很多头脑聪明的,知道提前买卡养起来,先把竞争奖金套出来再说。这个看似正常的用户发展竞赛,实际上就是县市级和地市级公司故意逼迫员工用工资养卡。不管你是否愿意承认,至少这样的嫌疑是跑不了的。更别提用广大员工的工会经费搞所谓的劳动竞赛。这些事实质上都是一致的。这些明显的不切实际的竞赛和比拼,最终都会伤害内部的员工人气和凝聚力。这些都是直接影响中国联通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最终必然也会直接或者间接反馈到业务经营发展上。

另外,还有网络传言说某些地方把县市级分公司以及管理层人员的薪酬盘子与普通员工薪酬盘子人为隔开。不管业务好不好先保证各级管理层的薪酬。这种用普通员工的人头大多数来平均各级领导和管理层高工资的事迹,真是巧妙绝伦。如果把这种事迹和做法在全国做个先进经验报告,或许会吸引N多公司高层来倾听取经。另外混改虽然引入了BATJ等不差钱的互联网大佬,但是混改到底给广大员工带来了什么改善呢?除了天天干着的摆地摊、扫楼扫街,以及天天喊着的裁员、调岗外,广大员工更希望看到薪酬待遇提升、工作环境的改善,职业生涯上升通道的打开。这些最有利于凝聚内部士气的工作,有利于激发员工活力的工作,中国联通可以多做一点。

用发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这是大多数人的共识。然而当发展也遇到困难的时候,怎么解决过去和现在遇到的问题。这不仅仅是中国联通需要回答的个体问题,而是通信行业整体需要面对并回答的问题。

【来源:C114通信网            作者:杜建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国联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与今年上半年高调靓丽的业绩相比,下半年中国联通在通信市场上的表现,可谓是“高开低走”。
业界
一直以来运营商的组织架构都是科层制模式,与互联网公司轻资产下的扁平化组织架构下的“一点服务全国”有着明显的区别。然而,移动互联网技术繁荣发展催生的市场用户简单化和便捷化需求,以及通信行业逐渐...
业界
天浩认为在当下的移动互联网世界,4G给予用户带来的上网服务已经绰绰有余。从5G天价面世本身来看,就给出了答案。如果中移动足够自信5G的快速普及,断然不会定下这么高的价格。
业界
12月14日,2018年“中国联通网络技术大会终端分论坛”上,中国联通明确了5G测试终端以及预商用终端采购计划。
业界
中国联通日前发布公告,正式公布2018年中国联通集团光缆供应商公开招募结果,结果显示标包一普通光缆有11家入围;标包2带状光缆有5家入围。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