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的“智能型”复兴号: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

业界
2018
12/24
14:27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出的京张高铁复兴号实体样车。 人民网 图

12月22日,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国家铁道试验中心开幕,时速350公里17辆长编组、时速250公里8辆编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京张高铁复兴号实体样车等多款复兴号新型动车组首次公开亮相。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2月24日记者在现场了解,京张高铁采用的智能动车组定位为复兴号的智能型,以现有“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为基础,通过运用现代最新科技,力求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波介绍,为建设好智能京张高铁,铁路部门积极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BIM等先进技术,精心设计、精心组织和精心施工,着力建设精品工程,突破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关键技术,全面提升铁路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客运服务的现代化水平。

中国铁路总公司按照“标准配置+奥运配置”的思路,在充分考虑中国元素、奥运精神、百年京张文化传承以及前期众创成果等要素的基础上,组织优化设计形成了“鹰隼”和“旗鱼”头型方案和“龙凤呈祥”“瑞雪迎春”两种外观涂装方案,分别为银红金色和蓝白色。

目前,冬奥会期间将采取哪种涂装还未最终揭晓,届时将二选一,2019年上半年完成调试及试验验证。

此外,张波介绍,此次亮相的17辆编组超长版CR400AF-B型和CR400BF-B型复兴号动车组全长439.9米,载客定员1283人,载客能力较16辆编组提升了7.5%,可多承载90人,全部增加在二等坐席。商务座22人、一等座148人、二等座1113人,最高运营速度为350公里/小时,列车总长439.8米,车体材质为铝合金。

该车型全面适应车站站台长度、检修设施、变电所容量等既有设施条件,其检修维护技术与既有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一致,车体、转向架、牵引等系统及部件可实现通用互换。将于2019年1月5日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时,安排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营,可进一步提升京沪高铁等繁忙干线的运输能力,缓解春运压力。

到2018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中国高铁动车组已累计运输旅客突破90亿人次,成为中国铁路旅客运输的主渠道,中国高铁的安全可靠性和运输效率世界领先。

【来源: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云计算 人工智能 “复兴号”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