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IPO表现糟糕:亏了散户 赢了孙正义

业界
2018
12/20
10:35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软银集团掌门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通过完成日本史上第二大首次公开发行(IPO),筹集了2.65万亿日元(合236亿美元)。投资者就没那么幸运了。

据悉,在上市第一天股价大跌近15%之后,本周四东京股市开盘之后,软银集团电信业务“软银公司”的股价继续下跌了7.6%。

这位亿万富翁科技帝国的日本电信业务软银公司挂牌后大跌,原因是市场担心即将爆发的电信价格战可能影响利润。这是自2014年日本显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 Inc.)上市以来,日本大型IPO的最大跌幅。

在那些以1500日元的发行价购买软银股票人中,90%是个人,其余是基金经理。

此次IPO是孙正义的一次胜利,即便在东京股指自2011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中,他仍在积累更多的现金,押注于新企业。就在上市之前的一次软银电信服务中断吓到了投资者,另外日本乐天公司(RakutenInc.)计划进入日电信市场也影响了软银上市。

美国贝尔斯登研究公司分析师克里斯·莱恩(Chris Lane)表示,尽管未来的盈利能力仍是一个大问题,但通过让个人以有吸引力的收益率购买股票,孙正义还是能够筹集到资金。

“资本市场大背景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低迷。以这样的价格卖出某种东西,就是将铅转化为黄金,”莱恩说,“就像在所有的交易中一样,有一个买方和一个卖方。在这种情况下,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就是卖家,我认为它们卖得很好。”

母公司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的股价反映了这一点。该公司仍持有上市的日本电信业务约三分之二的股份,周三软银集团股价下跌不到1%。

此次IPO的现金将使孙正义有能力通过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对全球科技公司进行进一步投资,该基金的投资组合已经包括优步技术公司和WeWork。

软银公司新股价格跌幅,仅落后于2014年日本显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疲弱的首次公开募股,日本显示器公司创造了至少10年来最糟糕的一次大型IPO。

显而易见的是,从一开始,软银及其承销商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Co.)、三井住友金融集团(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 Inc.)、瑞穗金融集团(Mizuho Financial Group Inc.)、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Inc.),决心以一个高昂的价格完成首次公开发行。

软银和承销商对需求有足够的信心,他们公布了一个单一的发行价而不是发行价区间,日本的IPO从未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他们在最后的造册过程中保持了同样的价格,即使是在通信故障事故和全球股市下跌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包括超额配售约1.6亿股票在内,软银总共售出了约17.6亿股票。

电信运营商股票的市盈率通常为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前利润(EBITDA)的5至6倍。最近的竞争对手NTT Docomo和KDDI公司的股价分别是EBITDA的4.4倍和5.5倍。根据贝尔斯登研究公司的数据,软银首次公开发行(IPO)的市盈率为8.2倍。

Myojo资产管理公司(Myojo Asset Management Co.)创始人菊池诚(Makoto Kikuchi)表示:“与竞争对手相比,它的股票定价更高,他们定出了比较高的溢价。”

为了证明这一溢价的合理性,软银提供的股息支付率约为净收益的85%。根据最近一个财年的收益和1500日元的发行价计算,收益率将接近5%,在一个利率接近于零的国家,这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回报。

酒井秀之在东京经营着一家科技公司,这次购买了1000股软银股票,他表示:“股价变化令人失望,我准备长期持有这些股票一段时间,预计会获得高额股息。”

一次成功的IPO,关键是向散户投资者进行推销。为了吸引广泛的投资者,软银的承销商推出了一场不同寻常的电视营销计划。在一则30秒的电视广告中,一个多代人家庭正在吃早餐,,每个人头上戴着天线,这些天线闪烁了一下,提醒他们软银最终成了过去十年中最令人失望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之一。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晨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软银 孙正义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