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争夺战打响 厂商崛起还需跨越多重门槛

业界
2018
12/19
12:11
陶娅洁
分享
评论

手机厂商在4G领域的竞争还未落幕,就已经盯上了5G技术的巨大“钱”力。

根据《5G经济》的预测,到2035年5G将带来12万亿美元的经济影响,中国、韩国和日本的5G价值链将带来1.6万亿美元的经济影响。到2035年,5G价值链将在中国、韩国和日本创造近1250万的新就业。

业内人士指出,5G到来的速度可能会比我们想象中更快。

芯片、技术之争

高通、联发科等芯片企业的进度决定了手机企业何时正式商用5G手机。

在4G芯片领域领先的高通,在5G芯片的研发上也加足了马力。2017年10月,高通发布了可支持5G NSA标准的商用芯片后,又于12月4日宣布推出其首款商用5G手机芯片。无独有偶,国际芯片巨头——英特尔在上个月发布了其首款5G基带芯片,峰值下载速度高达6Gbps。据悉,这是一款为手机、PC和宽带接入网关等设备提供5G连接而优化的多模调制解调器。

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在全球蜂窝基带处理器市场中,高通以52%的基带收益份额保持第一,其次是三星和联发科,华为海思和UNISOC(展讯和RDA)位列其后。有分析指出,和4G时代“高通独大”的现象不同,5G时代的手机基带芯片厂商可谓群雄割据,各大厂商都纷纷推出实力强劲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老牌芯片厂商,手机厂商也加入了5G技术的研发之中。在国外,据媒体报道,苹果公司正在研发调制解调器芯片以打造自己的技术壁垒,为计划于2020年面世的5G版iPhone提前布局。报道称,由于开发这种芯片过程中涉及的内在复杂性,苹果可能需要3年的时间才能真正运行其内部设计的调制解调器芯片。在中国市场,华为于今年年初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推出了其首款5G商用芯片,其手机芯片麒麟系列则要到2019年推出。

竞相布局

当新一轮变革到来,手机市场也到了洗牌的时刻。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2018年11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今年11月中,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537.0万台,与10月相比有轻微下滑,而和2017年同期相比下滑幅度达到18.2%。从整体数据来看,2018年前11个月累计出货量达到3.79亿台,同比下滑15.6%。在智能手机市场增长乏力的背景下,许多中国企业都对5G手机寄予期望,纷纷着手布局这一领域。

有分析指出,截至2017年底,中国4G基站规模已经超过380万座,5G的基站规模与4G相等,甚至超过了其规模。全球没有一个单一市场拥有中国市场这样的规模效应、先发优势。

今年8月底至9月初,OPPO、vivo、小米相继宣布了5G手机的研发进展,三家公司均采用了高通的基带芯片。其中,OPPO、小米先后在手机上打通了5G信令和数据链路。雷军此前表示,目前尚未有5G网络,接下来将配合全球运营商的5G部署节奏,计划明年一季度在欧洲上市正式量产的小米MIX 3 5G版本。vivo则初步完成了手机的软硬件开发工作,包括其架构规划、主板、射频、天线设计等,手机尺寸和外观上达到了可商用级别。无独有偶,华为、中兴也分别预定在2019年6月和7至9月上市5G手机。

5G时代,手机厂商的竞争格局是否会发生变化?苹果还将是领跑者吗?中国的手机厂商又会占据怎样的位置?

科技专栏作者孙永杰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手机厂商基本都要明年开始商用5G手机,5G手机真正普及还要等到2020年之后。就目前的情况分析,更多的手机厂商是将5G作为噱头,并且着手5G的也是头部企业,因此行业格局短时间内不会有大的变化。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苹果计划在2020年推出5G手机,这个时间点是很好的,那时5G技术将更成熟,得到更多用户的认可。

落地有门槛

财经专栏作家吴晓波指出,1999年3G时代的来临开启了无线上网的新纪元;2009年4G彻底引爆移动互联网;2019年,面对即将到来的5G,各种新的应用空间和想象将再次被重新定义。

有分析指出,在5G技术条件下,由于场景驱动特征明显,可以针对垂直领域的不同场景、不同服务对象按需提供定制服务。但是,对于运营商来说,5G这种高度灵活的特性是对运营的一大考验。要真正推动5G实现落地,还要破解很多难题,迎接不小的挑战。

孙永杰认为,目前5G的覆盖领域多在一些核心区,相比4G还不够成熟,可以说4G仍占据了主流位置。更重要的是,用户对于5G技术到底有没有刚需还值得商榷,5G能不能拿出“杀手锏”的应用来吸引用户,仍是一个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5G除了可以实现4G的100倍的实际速度之外,通信的延迟也仅为目前手机的十分之一。但正如孙永杰所说,用户会在什么场景下应用到5G级别的速度和技术,消费者愿不愿意为此买单,才是问题的核心。

“5G手机的成本本身就比较高,国产手机便宜的也要六七千起步。5G有没有这样的溢价能力?在中国市场,恐怕短时间还没有。”孙永杰对5G的前景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英特尔院士兼无线技术与标准首席技术专家吴耕认为,从5G标准冻结到实现预商用的新阶段中,产业还要解决三件事情。首先是硬件和软件需要被共同设计和开发,通信、运算、存储、控制也需要进一步升级和融合。其次,要推进商业模式的开发和验证,开拓出满足不同行业应用需求的商业模式。最后,实现5G在各个产业的应用至关重要,特别是涉及到人们生活各方面的具体应用。

无论如何,5G已经拉开了手机领域新篇章的帷幕。有业内人士指出,5G将是一次根本性变革,未来发展到什么程度现在无法预知。但正如汽车诞生之初一般,5G时代也需要产业界发挥聪明才智,共同探讨未来的可能性。5G是未来的基础,持续提供面向主流市场的解决方案,让所有消费者受益将是5G产业链企业的发展重心。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陶娅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芯片 5G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