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的新零售,拥抱风口者的新电商

电商
2018
12/15
14:31
辉常观察
分享
评论

1000

新零售时代的来临打开了一扇让我们思考新的发展方向的钥匙,对于原有电商体系内元素角色的重新认识和建构,正在让我们重新认识原来的电商架构,并且开启电商后时代的发展新篇章。

我们都知道,互联网时代的电商其实是一个流量从线下转移都线上的过程,其本质上并未改变行业本身,于是,当线下的流量转移完毕,我们便开始寻找新的发展方式。

根据我们对于新零售最直接的理解,就是简单地认为新零售是一个线上和线下融合的过程。以阿里、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不断对线下商超进行深度布局更加说明了这一点。

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人会简单地认为所谓的新零售其实就是互联网巨头们将获取流量的渠道从线上转移到了线下而已。

其实不然,互联网巨头们之所以会布局线下商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点就在于这些线下的商超被当成了互联网巨头用来提升用户体验的线下场景。

另外,新零售并不仅仅只是布局线下场景这么简单,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据对传统行业的生产和供给方式进行深度改变,才是它真正带来巨大发展潜力的关键所在。

所以,如果我们仅仅只是将新零售看成是电商的变种,抑或是新的电商模式的话,或许从一开始,我们就已经曲解了新零售最本质的意义和内涵。

巨头们纷纷加持,

新零售俨然成为风口

我们始终都不能低估巨头们在推动整个产业发展过程当中的力量,新零售行业同样如此。

虽然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概念之后,人们都知道未来将会是新零售的时代,但是真正将新零售落地到具体的实际上,还需要一个“引路人”,这个引路人正是以阿里、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他们在新零售领域的乱战,布局都在让我们对于新零售的印象变得清晰。

如果说,马云对于新零售的义无反顾说明了他对趋势把握的准确的话,那么,阿里在落地新零售上的行动则是体现在他们强大的执行力上。

我们看到,在新零售被马云提出之后,阿里便开始了布局新零售的相关执行。无论是资本运作大型的实体商超,还是深度加持新零售相关的技术,阿里开始了一段与新零售的奇妙旅程。

在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我们看到新零售在阿里财报当中的份额不断增加,大有抵消传统电商的意思,正在成为担纲下一个阿里财报增长的全新引擎。

再看腾讯。虽然腾讯对于新零售的谋篇布局不及阿里那样高调,但是它在资本布局新零售的路上却是一点都没有闲着。

在布局线下的大型实体商超上,腾讯不仅与阿里同场竞技,而且在流量赋能上,腾讯更是以微信为流量输出端口,通过小程序的开放不断给外部的行业进行流量赋能。

相对于阿里在布局新零售上的驾轻就熟,腾讯对于新零售的布局主要体现在资本运作和流量赋能上,通过这种方式,腾讯在新零售上的话语权同样开始增加。

最后看京东。尽管京东在体量上不及阿里、腾讯强大,但是他们对于新零售布局的热情却一点都不必他们弱。

由于京东本身就是传统电商出身,再加上他们在自营这一块做得比较好,所以,我们看到京东在新零售的布局上同样有先天适应的基因。

京东除了将新零售相关的新技术应用到具体的流程和环节上之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它在新零售技术的加持上表现得更加义无反顾,甚至说很多时候,京东对于新零售相关技术的加持和落地应用要比阿里还要深度。

因此,我们看到很多新技术在新零售上的应用上,京东表现出来的那种热情和决绝更加值得我们敬佩。

正是以阿里、腾讯和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们的加持,所以,我们才看到了当下诸多以新零售为根本落脚点的新物种的出现。

对于新零售来讲,它所需要投入的技术、资金和人力远远要比电商时代大。因为新零售并不仅仅只是需要搭建一个平台,进行流量赋能,还要去做传统电商时代不需要做的东西,比如物流,比如线下场景,比如新技术的研发和落地等。

正是因为这个方面,我们才会说以阿里、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的入局,才真正让新零售被更多人认识,也正是他们的榜样作用才会让如此多的新零售的参与者们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新零售的波涛里来。

互联网思维作祟,

新零售正在走入怪圈

尽管以阿里、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对于新零售的加持将人们对于新零售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全新水平上,但是正是由于由于人们依然没有摆脱互联网思维的影响,甚至简单地认为所谓的新零售就是电商的再度延续和发展,所以,开始将新零售进入到了怪圈里。

简单地认为新零售就是电商变种,简单地把新零售等同于电商的思维普遍存在,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看到人们对于新零售的认识正在从高空跌落到尘埃,从仙界落入都凡尘。

简单地认为新零售就是搭建平台,忽略了新零售的本质意义和内涵。由于互联网思维的作祟,人们会简单地认为所谓的新零售就是一个新的赋能方式,只需要搭建一个平台进行赋能即可。

然而,正如新零售的核心意义在于打通线上和线下一样,新零售并非仅仅只是搭建平台这么简单。在电商时代,很多平台方不愿意去做的事情,在新零售时代,平台方必须真正深度参与到其中才能完成。

在我看来,新零售并非仅仅只是搭建平台这么简单,它的更多的意义在于我们如何通过更多新的方式来激活用户活力。无论是线下场景的布局,还是线上新零售技术的推进,新零售其实都在开启一个无孔不入,无所不包的全新时代。

未来,新零售并非仅仅只是搭建平台,而是将会深度介入到供应链、技术、场景建设等诸多领域当中,通过这种深度参与来给B端更多新的辅助,从而让新零售真正开启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而不仅仅只是一个平台模式和流量输送。

简单地认为新零售就是打通线上和线下,忽略了新零售生态建设的作用。虽然打通线上和线下,实现两者之间的同意对于促进新零售行业的发展来讲非常重要,但是如果我们将新零售看做仅仅只是打通线上和线下的操作的话,势必会把新零售带入一种相对平庸的发展状态里。

打通线上和线下,实现线上和线下流量的自由流动仅仅只是一个方面,未来更多的方面还体现在新零售的生态建设上面。

除了流量的自由流动之外,我们还需要关注新零售的生态链条的打造。比如,打造新零售的供应链;比如,打造不同的场景;比如,开发不同的新技术工具等等。所谓的新零售是一个涵盖诸多方面,诸多流程和环节的工作,仅仅只是将新零售看做是一个线上和线下这么简单,显然太过简单,太过互联网化了。

未来,新零售带来的流量在线上和线下的自由流动仅仅只是一个方面,而真正能够搭建一个生态体系,通过这个生态体系来重新建构一个基于新零售的骨架而来的生态体系,才是保证未来新零售是否能够获得巨大发展的关键所在。

简单地认为新零售就是流量触角的再度延伸,忽略了活跃流量的巨大作用。我们看到在新零售被提出之后的几年内,以阿里、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开始与永辉超市、三江购物、银泰百货、大润发等传统实体商超产生更多的联系,这些联系包括资本层面和技术层面,于是,人们开始简单地认为所谓的新零售就是获取流量从线上为主延伸到了线下为主。这其实同样是互联网思维作祟的结果。

因为互联网时代所有的运营方式和手段几乎都是通过不同的渠道来获取流量而已,于是当互联网巨头们将流量触角深入到了线下实体商超的时候,人们会简单地认为实体商超是新的流量获取方式。

其实不然,我们看到的互联网巨头将触角深入到了线下的实体商场,更多的是在寻找更多的能够激活用户的场景,而非仅仅只是通过线下场景来获取流量这么简单。

因此,简单地将新零售深入到线下的实体商超简单地看做是一个新型流量的入口,大大忽略了线下实体商超对于活跃流量的作用。相对于线上海量的注册用户来讲,线下实体商超里活跃的,产生真实购买的用户更多。

从这个层面上来看,互联网巨头们对于线下实体商超的布局更多地体现在获取活跃流量的数据、订单、通过场景的丰富来激活流量等诸多方面,而非仅仅只是搭建一个线下的平台这么简单。

简单地认为新零售就是电商变种,忽略了新零售的独特性。或许,马云在提出“新零售”概念的时候,人们会和电商刚刚兴起时候一样,简单地认为这仅仅只是他提出的另外一个概念而已。但是,正如马云在提出新零售的时候所讲的那样,新零售是一个全新物种,它与电商并无任何关系,简单地将新零售等同于电商的说法最终将会把新零售的发展带入到死胡同。

其实,新零售是一个与电商完全不同的概念,无论是从商业模式上,还是从底层逻辑上来看,新零售其实都是一个全新物种。因此,如果简单地认为新零售就是电商变种,新零售就是电商,相当于把新零售带入到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里,而不是把新零售看成了一个全新的物种。

新零售是一个全新的物种,它带来的是对于传统商业的重塑,对于人们消费行为和习惯的再度建构。如果我们能够认识到新零售的这种不同,如果我们能够认识到新零售的独特性,我们才能够从根本上找准新零售的发力点,从而将会把新零售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以阿里、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们对于新零售的加持让我们看到了未来诸多的发展可能性,并且真正将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了新零售时代。

然而,由于互联网思维的作祟,人们会简单地认为所谓的新零售就是电商,就是流量的再度输送,就是平台的再度搭建,这显然无法真正看到新零售的真正魅力和潜质。

只要真正将新零售看成是一个全新物种,而非落入到电商思维的俗套里,我们才能真正找到一条驱动新零售发展的全新逻辑,从而将会把我们的生活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并将会开启我们对于新零售的全新想象里。

随着新零售的技术研发、场景打造、供应链打通等环节的完成,一个真正属于新零售的全新时代或许才能真正来临,而不仅仅只是互联网巨头们的新零售,对于普通入局者来讲仅仅只是一个新的电商变种而已。

【来源:辉常观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新零售 电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