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推出正反双面屏手机:这是一次创新赌博吗?

手机
2018
12/12
14:46
卜祥
分享
评论

半年时间,200万台销量、过80亿销售额,是vivo NEX第一版交出的成绩单。在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看来,一款不追求量的旗舰机做到这些,“超过预期。”2018年12月11日晚上海,vivo推出NEX第二弹双屏版,丢掉手机后壳,改为背面屏幕,将正面摄像头、传感器等全部移至5.49寸背面屏幕,留出正面6.39寸全面屏。两块屏幕通过双屏多任务系统协调控制。

显然,这是NEX机型尝到创新甜头之后一次趁热打铁。对于vivo而言,尝试新技术像是在寒冬里抢到一套棉衣。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大势上,今年整体市场相对疲软,从去年4.8亿部减至4.0亿,vivo做到了逆势增长。

腾讯《一线》与胡柏山交流时,问起增长,他呵呵一笑,谦称“因为去年基数低。”

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

IDC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vivo在2017年第三季度的出货量为1890万台,市场份额占比16.5%;2018年第三季度的出货量为2230万台,市场份额占比21.7%,以18.5%同比增幅位列所有手机品牌第一。

从屏下指纹开始,vivo今年不断“押宝”新技术。NEX双屏版上,除了正反两块屏幕,增加了TOF技术解锁与拍照,甚至在背面屏幕上端由宝马加盟过来的设计总监放置了一圈灯,以提升手机辨识度。

在手机同质化严重,差异化越来越难找的今天,vivo NEX式创新会不会遇到瓶颈?如何持续创新而不至于沦为赌运气?如果考虑到vivo NEX手机起步价在上升,从升降式摄像头NEX的3898元起,升至双屏版4998元,vivo所要挑战的任务显然更加艰巨——

胡柏山的答案

2017年早些时候,作为vivo主管技术的执行副总裁的胡柏山,选看了手机中三个人机交互新技术方案,分别是3D结构光、TOF技术和屏下指纹。他告诉包括腾讯《一线》在内的媒体,最后选了TOF技术和光学屏下指纹。

在腾讯《一线》看来,这是在赌运气。3D结构光供应商奥比中光手机事业部总经理胡科峰分析,3D结构光技术时间上甚至早于光学屏下指纹技术,用于更大尺寸的全面屏呈现。如果3D结构光方案技术进步再快一些,普及开来,今天国内主流安卓机将见不到光学屏下指纹主导的格局。

但是,这个如果没有成为现实。2018年手机创新主轨迹被vivo改写。胡柏山当时分析,屏幕占比是不断提升过程。从功能机时候尺寸2.0,2.8,再3.5,从4比3比例变成16比9,后来变成18比9、刘海屏和水滴屏,后面是全面屏,“屏幕占比越来越高,是消费者需求。”

顺着这个思路,“不选结构光,因为结构光必须要开刘海,在我看来是一个死结。”胡柏山告诉腾讯《一线》。TOF好处在于既能做短距离检测,还可以把刘海屏做得比结构光小;同时TOF可以覆盖两米到三米较远距离,这是结构光延展至半米之内距离所不具备的。

在精度要求上,结构光采集数据更多因而更精确。不过,胡柏山认为,当TOF也能做到用于解锁和支付的时候,结构光的相对优势就不多了。而TOF在未来能用到AR时候,这就有了更宽的使用场景。TOF既可以前置,也可以后置,结构光只能前置,这是原理所决定。

这是一个区别于苹果公司的判断。苹果最新的Max手机上,仍然采用结构光,保留了刘海屏。结构光支持者胡科峰也认为当前结构光是更具优势的技术方案。

但是,胡柏山综合判断之后,“内部的判断结构光不符合消费者的趋势。”他将TOF技术用在了NEX双屏版上,硬件成本是30美元左右一个。有了它,人脸建模加上AI美颜,可以实现TOF 3D焕颜相机功能,以及刷脸支付和0.35秒刷脸解锁。

左手需求,右手技术

结构光与TOF争锋当前仍然进行当中,未有定论。不过,光学屏下指纹之于结构光的交互方案之争,已经随着2018年走近尾声分出胜负,屏下指纹解锁今年已经流传开来,成为中高端机型标配,肇始者是vivo。

胡柏山从2017开始,在全球范围寻找合格的屏下指纹供应商。难度相当之大,连苹果、三星等都没有满意方案。

经过vivo X20 Plus上小批量一二十万量级的屏下指纹试用,vivo对2018年6月即将配合足球世界杯的战略产品NEX寄望更高,胡柏山将深圳汇顶科技纳入供应商。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明显地感受到vivo公司热心地参与,双方技术人员经常性互访交流。

张帆曾告诉腾讯《一线》,NEX赶在世界杯开赛前夕发布的时间不可能改变,往前回溯半年,vivo就得下单订货。可是当时,NEX上所用的汇顶第二代光学屏下指纹方案完成度尚缺10%~15%。一个明显风险在于,在几十万台量级上可以跑得通,能否承受千万量级别则是另外一回事。

一方技术有风险有待完善,一方得下订单赶时间,这种矛盾如何解决?vivo胡柏山与汇顶张帆商定,尝试一种新的合作形式——风险订单。先下订单生产,最后这个方案用不了,造成的损失vivo和汇顶一人一半承担。

“这不是赌博。”NEX双屏版发布之前座谈会上,胡柏山回答《一线》问题时说。这是在深入了解汇顶方案并评估之后,结合vivo所能提供的帮助之后,最终给出的执行方案。

区分赌运气与否,胡柏山有一套左右手的创新方法论:左手是对消费者需求洞察把握,右手是对整个技术链掌控,两者不断地互相否定、参透,打通理性与感性,最终于渺茫中找到灵感微光。经过NEX一战,他信心似乎更足。“以前做一个好产品,vivo X1、X3、X5,那时候有点偏偶然。最近一年多到两年,慢慢地把偶然变成了必然。”

这后面是vivo专业团队搭建和模块化创新制度成形。最近几年,他保持着每月飞两三次拜访外地供应商、了解新技术的习惯。他当前每三至六个月看一下折叠屏进展,当前最关注生物特征技术在手机与智能硬件中应用可能性。

萧铭楷的选择

一鼓作气之后,NEX第二弹能否炸响成为vivo关注重点。循着增加科技含量路线,vivo于去年8月将前宝马设计师萧铭楷招至麾下, 担任设计总监,在杭州组建了一个14人设计师团队,增加时尚含量。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智能安卓手机形成了外型学苹果的惯性思维,产品策略是保守跟随,做局部创新,比如提升拍照水平,或者屏幕更大、续航更长,多加一张SIM卡槽或者多一个摄像头等等。

这是一个至今立竿见影的招式。今年全行业手机都在忙着增加摄像头,年初由双摄像增加至三摄像头,年尾已经忙着变成四摄像头。数量多则胜,直观粗暴有力,消费者愿意买单,似乎要成为国产手机一条潜规则。这里牺牲得是对美与简洁的追求。

vivo萧铭楷想挑战一下这一潜规则,尽可能消除时尚与科技发生激烈冲突时留下的痕迹。NEX正面采用了汇顶科技第五代指纹解锁方案,看起来是一块完整的全面屏。据vivo称,最快可以实现0.29秒解锁。

NEX双屏版背面舍弃了浴霸式四摄和单排四摄像头方案,利用双面屏,首次将后置三摄和前置三摄合二为一,拍前面和拍后面都可以在前后两面屏幕上显示。这意味着,配备了1/2.56吋的大底传感器、OIS光学防抖、2PD急速对焦的NEX,让自拍也能用上三摄像头,而且不需要通过翻转镜头,或者升降、滑盖方式实现。

在NEX双面屏手机背面,萧铭楷和团队设计了一个圆环,内置16颗RGB灯,这些灯会随着接打电话、听歌等不同模式,变化不同颜色。而且成为暗环境下补充光源。

这个星环设计,成为背面屏幕最主要吸睛点,据萧铭楷介绍,灵感来自于星空。不过,因为要照顾到1200万像素厚度,这个星环是一个透明突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观和整洁。整体上双面屏方案导致机身略厚。

两块屏幕耗电量显然较一块屏幕要多,NEX双屏版上配置了3500毫安电池容量和22.5瓦闪充。

当然,种种创新与追求,在vivo NEX第二弹上成为事前的准确判断,抑或是一场事后需要反省的赌博,有待时间验证。

来源:腾讯《一线》    作者:卜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iv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vivo动作频频。
手机
短短六个月vivo要发布两款NEX旗舰机:NEX和NEX双屏版。
手机
在手机市场持续低迷的今天,vivo在超过4000元的高端机市场上进行了冒险尝试,这样的结果确实有些让人意外。NEX系列的产品搭载了屏幕指纹技术,首创了弹出式前置摄像头,实现了真正的全面屏体验。
手机
5G手机商用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业界
北京时间11月30日中午消息,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vivo在印度的负责人Nipun Marya称,公司拟在其“印度制造”的第二阶段继续投资400亿卢比(约合39.8亿人民币),其中包括建造一个新...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