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贡献80亿收入的NEX系列,能让vivo挺进高端市场吗?

手机
2018
12/10
13:37
界面新闻
分享
评论

vivo正快速推进在高端市场的布局。

“6个月的时间里,vivo NEX全系列在国内的销量超过200万台。”vivo NEX执行副总裁胡柏山对界面记者说。按照这个销量,若以4000元的均价计算,NEX系列在这半年时间里为vivo带来了超过80亿元的收入。

手机市场持续低迷的今天,vivo在超过4000元的高端机市场上进行了冒险尝试,这样的结果确实有些让人意外。NEX系列的产品搭载了屏幕指纹技术,首创了弹出式前置摄像头,实现了真正的全面屏体验。

4000元可能是所有国产手机的门槛。vivo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华为,曾经在2014推出了Mate 7手机,在发售的第一个月时间里销量突破100万台,从此确立了华为高端系列手机的基础。但为了那一天的到来,华为等了超过10年的时间。

从vivo NEX这半年的表现来看,这款手机似乎正在重走国产手机高端崛起的路径,其所处的环境也跟4年前有相似之处:陷入沉寂的手机市场,创新门槛提升,以及用户口碑的蔓延。

进入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便遭遇了销量增长的寒冬。工信部旗下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1.96亿部,同比下降17.8%,第三季度仍然维持下降趋势。

按照以往的国产手机产品模式,上一年9月的苹果新品将成为下一年国产手机厂商投入的风向标。

vivo也不例外。在此之前,vivo在供应链上一直跟在苹果、三星等大厂的身后,待某项技术成熟运用后再买入,融合vivo自身的特点推出新产品。这样的保守打法省时省力,凭借其完善的渠道也能斩获不俗的销量。

但2017年,加入了“刘海”的苹果iPhone X被认为是一种技术妥协,诸多观点认为应该有更好的全面屏解决方案。2018年上半年,国产手机在跟随苹果的节奏下创新乏力,手机市场陷入了硬件创新平庸的死循环中。

冷冰冰的事实摆在了曾经蒙眼狂奔的手机公司面前:国内手机市场已经到达了制高点,消费者群体红利消失,存量市场中的消费者需求也变得更加苛刻。此外,大家依赖已久的跟随苹果模式已经不再奏效了。

在此之前,芯片、屏幕、摄像头、电池是手机产业更迭的主要元器件,但随着这几项技术的更新愈趋缓慢,许多过度依赖上游供应链的手机公司,便很难拿出差异化产品吸引消费者。

而摆脱困境的路径似乎只有一条:通过技术创新来寻求产品差异化、促成价格拉升。

vivo在当时坚定认为,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2017年4月,vivo召集诸多手机行业供应商来到其位于东莞的总部,向供应商们表明:vivo要改掉此前的技术跟随策略,在涉及手机创新的关键领域提前布局,要把技术跟踪、合作的周期提前到18个月,甚至36个月。

胡柏山说,手机创新的逻辑有两点:

第一,技术上要能够大批量生产,这是偏材料偏技术本身的。

第二,它所带来的利益点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愿意为此买单。比如柔性屏的开发,消费者愿不愿意为此多花200美金。

汇顶是促成vivo这次改变的核心供应商之一。这是一家来自深圳的指纹触控芯片研发公司,在和vivo合作之前,汇顶已经给大多数手机公司供应电容指纹触控芯片,但是对于屏幕下方的光学指纹触控技术,汇顶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当下的全面屏时代,屏幕指纹识别和3D结构光一直被视为两种最为可取的解决方案,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屏幕指纹的技术都不够成熟,存在着商用的多种风险,大多数主流手机厂商在此方面的布局都较为保守。苹果在2017年9月发布的iPhone X也标志着,这个行业风向标选择了基于3D结构光技术的人脸识别方案,这也在当时促使业内普遍认为3D结构光是未来的趋势。

从已发布机型来看,OPPO、小米、华为也都把更多心思押注在了结构光方案上,采用人脸识别解锁。而vivo公司在调研后坚定认为,屏幕指纹是解决全面屏实现最主要的解决方案之一。

但屏下指纹触控技术对于实现完美的全面屏体验极为关键。在许多消费者的诉求中,正面的屏幕解锁会比背后解锁更易操作,另一方面,屏幕指纹解锁也是科技感的直观体现。

在外界看来,vivo下了一步险棋。IC设计和制程投入很大,需要找一家相互信任的公司共同研发。但在市场持续低迷的环境下,只有突围者才有机会夺取胜利。

“汇顶和我们都投入巨大,每代都在不断完善算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共同有几百人不断验证实施,在关键风险决策的时候也是风险共担的方式。”胡柏山说。

所谓风险订单,即约定双方共同投入资金参与屏幕指纹的研发,若造成亏损则各承担一半风险。

而在摄像头方面,vivo NEX升降摄像头内置采用的是微型步进马达,这家供应商是日本厂商美蓓亚NMB的产品,这是手机公司在摄像头马达方面的首次尝试。“当时这个马达产线快关闭了,vivo NEX救活了他们”,一名vivo研发人员说。

2018年6月,vivo NEX在世界杯期间正式发布。对于胡柏山来说,这款手机带来的改变是让他诧异的。“某个电视台的高管,以前看不上我们的产品,NEX上市的时候主动要求使用。”胡柏山说,对于原来苹果覆盖相对比较好的人群,vivo的竞争是弱的。但是NEX因为科技创新,让这部分消费者开始愿意尝试我们的产品,这实实在在是vivo品牌的加分。

这样的用户口碑表现跟四年前的华为Mate 7如出一辙。当时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在Mate系列手机发布之后,许多公司的高管都找他采购这款手机,他也是在那时候意识到,华为正在突破冰封的苹果用户。

从7月开始,OPPO Find X、vivo NEX系列以及华为P20(Pro)系列已经成为国内4000元以上价位手机市场上最畅销的安卓机型,且正与iPhone部分机型拉近差距。这也说明,研发上的投入开始为厂商带来回报。

而在公司产品经验上,胡柏山坦言,从做产品来说,这一年跟以前相比更有感觉了,因为vivo把创新的事情运转的比以前要好很多。

在接连遭遇下滑的市场环境中,vivo的表现有些不一样。赛诺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整体市场销量中,vivo以30%的增速成为增长最快的国产手机品牌。第三季度,vivo手机的单季销量达到2062 万部,这也是其首次在季度销量上超越OPPO。

按照vivo的规划,接下来将推出双屏版的第二代NEX,同时使用了TOF 3D测距的传感器,这跟摄像头升降版是一个并行的系列,vivo NEX将使用多个方案共同推向市场的方式。

胡柏山说,对比起其他公司使用结构光,vivo的选择一直是TOF方案,这是因为TOF硬件占用空间小,刘海可以做的比结构光小。同时TOF可以覆盖两米到三米距离,在短期之内可以应用于解锁和支付,未来还有AR这样有比较宽的使用场景。

他还提到,双屏设计还有一个意义在于,第一代NEX达成了vivo想要的真正全面屏的目的。但是vivo认为后置摄像头整体硬件配置比前置要高,因此用后置来做前置拍照是非常好的效果。

“如果找不到能够很好打动消费者的创新点,NEX一般就不出,我们的追求是一年一迭代,或者一年多迭代,下一代NEX要到明年7、8月份上市。”胡柏山说,手机市场下降是一定的,消费者的换机时间在拉长,只能通过创新让它少下跌,促进消费者为我们的创新买单。

胡柏山还称,vivo在研发上的投入不设上限,明年将不少于100亿人民币。

【来源:界面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ivo NEX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