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以市值8512亿美元重回全球第一:昙花一现还是名至实归?

业界
2018
12/03
15:31
李云辉
分享
评论

依据上周五(11月30日)的最新市值表现,微软以8512亿美元市值排名全球第一。微软也是自2002年来首次全球市值第一。四年时间,从2000亿美元至8000亿美元,微软重拾往日的荣光。似乎这荣耀来得太突然,令微软本身也措手不及,媒体的聚光灯、鲜花与掌声甚至都来不及献上。

在微软身后,苹果、亚马逊、谷歌分别以8474亿美元,8264亿美元,7717亿美元紧随其后。就在前不久,苹果与亚马逊曾均有万亿美元市值。微软重登全球市值第一的宝座,并非微软的股价强势的上涨,却是得益于微软的股价抗跌。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表现成为主要的诱因。过去的第三季度,苹果iPhone XR销量不及预期,亚马逊的增幅趋缓。而微软与谷歌的业绩增长超预期,但是谷歌的人工智能与云服务表现不如预期。

一、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对比:微软利润率最高

过去的第三季度,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这四家公司营收与净利表现如下,从下图中也可以看出,这四家公司中,营收与净利润最高的是苹果,而净利润率最高的是微软,达到30%。

二、商业模式对比:在公共云领域,微软已经对亚马逊的主导地位产生了威胁

这四家公司代表四种独特的商业模式。

四家公司均拥有智能终端,有三家拥有操作系统,另有三家拥有云服务业务。在智能终端设备方面,苹果相比其他三家有绝对优势。在操作系统方面,Windows操作系统属于PC时代,而iOS与Android属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各有千秋。在云服务方面, 微软、亚马逊与谷歌都有云服务业务,在目前云服务的市场格局中,这三家还是竞争对手。

在过去的2017年,微软已经对亚马逊在公共云领域的主导地位产生了威胁。据CNBC报道,2018年初分析师数据显示,AWS的份额从68%下降到了62%,微软则从16%上升到20%。而谷歌仍坚守第三的位置,但整体仅涨了2%至12%。意味着,云服务市场,主要是微软与亚马逊的角逐。2018年第三季度,亚马逊云服务同比增长46%,同期微软云服务系列产品同比增长47%,显示强劲的增长势头。

三、未来前景分析:谁掌握云服务市场,谁就掌握着未来

比较亚马逊AWS与微软Azure,一般认为亚马逊AWS具有更全面地云产品、具有更易于使用的功能以及更广泛的产品功能。微软Azure是运行基于微软的工作负载或运行现有微软应用程序公有云组件的理想选择。这意味着Azure是基于微软应用程序发展起来的公有云,如果要与AWS在更广泛的行业与客户展开竞争,这就需要微软围绕着Azure做更多的改变。这些改变包括:Windows操作系统需要更开源以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微软在基础云方面要做更多的投入,Azure需要在各种智能终端设备方面实现兼容,提供更多的符合用户需求的云产品。

另外,在开源方面,微软最近迈出坚实的一步。最近,微软宣布以75亿美元收购编码托管创业公司GitHub。截至2018年6月,GitHub拥有逾2800万个用户和5700万个代码仓库(包括2800万个公共代码仓库),这使得它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开源代码托管平台。微软收购GitHub意在与Azure做整合,从而提升Azure的体验。

微软未来开拓Windows以外的客户,就需要基础云方面需要做更多的投入,这些投入将勿庸置疑拉低微软的利润。同时在提升用户体验,在兼容性方面,微软还有很长的路要同亚马逊追赶。

而亚马逊也未闲着。它在研发投入方面从来都不吝惜,2017年研发投入全球第一。同时亚马逊在云服务创新层出不穷,有时令用户都感到眼花缭乱。最近,亚马逊又宣布AWS打算向客户出售装载有自己ARM芯片的服务器,还可能将其部分基于云计算的开发者工具转移向ARM芯片。亚马逊已从云服务延伸到芯片,显示了亚马逊在云计算方面的雄心。

尽管微软目前Azure增长迅速,但这个Azure更多是被认为是Windows操作系统的升级版。如果AWS全行业云解决方案,Azure则是垂直行业云解决方案。因此微软云服务短期内要想撼动亚马逊的地位,还需要更多的投入与努力。

在苹果iPhone XR产品销量不佳,市场前景堪忧情况下,另外三家谁掌握云服务市场,谁就掌握着未来。目前的情况下,微软与亚马逊牢牢占据着云服务绝大部分份额。而亚马逊凭借更全面、更易于使用、更广泛使用、更具创新性的AWS服务,牢牢占据着云服务市场的主动。

因此,个人认为,微软尽管目前市值第一,但并不代表微软相对于其他几家有绝对的优势,目前市值表现是短期的,一旦市场变得理性,市场回归投资的本质,而不是选择防御,微软第一的市值将很难维持。

目前来说,最具优势的依然是亚马逊。这家公司在云服务市场拥有无可争议的地位,同时电商的份额也无人撼动。最近其广告营收表现也较抢眼。亚马逊前三个季度广告营收已达22亿美元,今年预计会在30-40亿之间。亚马逊通过挖掘分析商品交易的信息,针对品牌商进行精准营销,在广告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相信不久将来,市场应该会给亚马逊以更好的价值体现。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李云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微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依据上周五(11月30日)的最新市值表现,微软以8512亿美元市值排名全球第一。微软也是自2002年来首次全球市值第一。
业界
北京时间12月3日,微软和苹果为争夺“美国市值最高的公司”的头衔展开了为期一周的较量,标志着长达数十年的竞争重新开始。
业界
2018 年 6 月,苏格兰奥克尼群岛上,一群来自微软的工程师聚集在一起,他们见证了代号「北方群岛」(Northern Isles)的大型数据中心正式下海,但是对于这项技术仍有许多疑问,上海举办的微软技术暨生态大...
新零售
美国科技股市继续跌宕起伏。在美国时间 11 月 30 日周五收盘后,微软股价小幅增长 0.64%,收盘价为 110.89 美元,市值达到新的 8512 亿美元。作为对比,苹果小幅下挫 0.54%,收盘价为 178.58 美元,市值达...
新零售
12月1日消息,近段时间,多家手机厂商都宣布要推出折叠手机,虽然售价较高,但是可玩性较强。据报道,微软也将在2019年年底发布折叠手机,项目代号为Andromeda,展开后的屏幕尺寸在8英寸左右。
手机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