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约车战火渐浓:上汽参战,宝马拿到牌照,滴滴还有未来吗

业界
2018
12/01
12:56
齐敏倩
分享
评论

中国网约车大战一触即发。

参与决战的不再是滴滴、易道等互联网企业——最新宣战的,不仅有上汽、一汽、首汽、吉利这样的国内车企,还有是宝马、戴姆勒之类的跨国大车企。眼下,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几乎都盯上了网约车这块大蛋糕。

在BBA(奔驰、宝马、奥迪)阵营中,宝马一马当先。11月21日,宝马公司宣布拿到了成都天府新区颁发的网约车牌照,并计划在 12 月 14号上线网约车服务。宝马汽车由此成为第一家在国内拿到网约车牌照的跨国汽车制造商。

宝马的网约车走的是豪华路线。12月即将投入运营的是200辆宝马5系轿车,其中包括燃油版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同时,宝马还将为这200辆全新投放的网约车专门配备专属司机。

戴姆勒也不甘示弱,今年十月宣布其正在于中国的吉利集团成立一家叫车服务合资公司。这家合资公司将在多个中国城市使用高端汽车提供服务,包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

国内汽车制造企业早在2015年就有了进军网约车市场的动作。

2015年,吉利上线曹操专车,是首个建立新能源汽车出行服务标准的专车品牌,该平台目前拥有超过1700万注册用户。那年,首汽集团同样推出了主打中高端市场的“首汽约车”。

今年以来,传统汽车更是在出行市场频频发招,还出现“抱团取暖”的趋势。

4月份,首汽集团与中国一汽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提出将在车联网技术、智慧交通、品牌服务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联合开发市场。

7月,一汽、东风、长安三家车企正式签署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确定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打造高效率、高品质、高安全、可信赖的出行服务品牌。

11月12日,上汽集团也正式进军网约车业务,推出定位中高端市场的网约车平台“享道出行”,而且全部采用“自营新能源车”提供服务。

传统车企为何纷纷布局网约车市场?他们的优势何在?滴滴们是否面临危机?

一位出行领域的分析师告诉市界,“从行业大环境看,汽车销量整体增长放缓、汽车工业进入下行阶段,车企急需谋求新业务方向;从具体运营看,国内汽车产业明显存在产能不均衡现象,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车企势必会考虑产能利用及处理的问题;从长期战略看,车企应该谋求更多元化的业务及营收构成,以提升行业整体产业链协调能力,提升综合竞争力。”

相比滴滴这样的互联网出行公司,传统车企的优势在于其品牌背书和资产优势以及具体运营中出行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协调经验。

在网约车领域,传统车企会有网约车、分时租赁及长租等多方布局,势必会对整个出行行业产生影响。在传统车企面前,不知道“滴滴”们怕了吗?

【来源:市界          作者:齐敏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网约车 上汽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