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做空比特币?

业界
2018
11/26
22:55
极客视界
分享
评论

「广东深圳,广东深圳,华强北矿场倒闭了,所有原价 3 万元的矿机,通通只要 1000 块。」

矿难就是来的这么猝不及防,在 2017 年 12 月份,比特币价格最高达到了 19892 美元,而 11 月 20 日比特币一度暴跌至 4300 美元以下,跌至今年新低。过去一年,比特币价值暴跌 77 %,比特币的市值从 2017 年的高点蒸发 1. 6 万亿人民币,满脸写着崩盘两字。

近日,总部位于美国的比特币矿业公司 Giga Watt 在华盛顿州东区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声称公司「资不抵债,无法偿还到期债务」。作为曾经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矿场, Giga Watt 的轨迹就跟比特币一样,从日进斗金到资不抵债,根据法庭文件,Giga Watt 的预计残值不到 5 万美元,但负债高达 1000 万到 5000 万美元。

大玩家黯然退场,小玩家就更不用说了,比特币价格已经击穿多个矿机成本价格,即挖矿得到的收益不足以支付电费和管理费。根据国内最大的矿池之一鱼池的数据,包括蚂蚁 S7、T9,阿瓦隆 A741,以及神马 M3 等较老的矿机型号,早已到达关机价格,更惨的是,在如今的币价和算力下,想要转卖矿机止损都很难,一片哀鸿遍野之中,没有接盘侠挺身而出。

矿机需求萎靡,英伟达也深受其害,11 月份发布的英伟达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业绩未达预期。从今年 10 月 1 日到 11 月,股票一度下跌超过 50%,占比重较大的游戏业务收入 17.64 亿美元,增速较上季度下降 39%,环比下滑 2.3%。

正所谓「国家不幸诗家幸」,这轮暴跌倒是掀起了国内币圈的一轮文艺复兴,各种新鲜段子层出不穷:矿难无情人有情,不锈钢脸盆换 1080;财富的巨大落差也让段子显得这么的有生活感。

比崩盘更让人恐慌的是还没到底,彭博社称,比特币未来还将持续下跌,价格可能跌至 1500 美元,届时 70% 的市值将会蒸发。

那么究竟谁该为这次矿难来买单呢?此前的比特币每一次暴跌都跟监管机构,尤其是中国的监管机构的施压有关,但是这一轮的崩盘并没有外部的压力,而是币圈的内乱占据了主要原因。

这轮矿难很大程度上是比特币现金 ( BCH ) 硬分叉引起的。由于近年来比特币网络越来越拥堵,交易成本越来越高。比特币大陆的创始人吴忌寒提出了以大区块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这个方案一方面有利于提升挖矿效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比特币矿机的销售,而比特币大陆公司正是全球挖矿市场的龙头老大。

但是大区块的方案提出后并不被认可,所以吴忌寒干脆在去年 8 月份主导了比特币的首次硬分叉。所谓硬分叉,其实就是一条战线上的人因为理念或者利益分配等原因而另起炉灶,分道扬镳。这次硬分叉的结果,就是从比特币诞生出一个新的数字货币——比特币现金(BCH),BCH 在诞生后逐渐成为主流数字货币,价格一度突破 500 美元。

比特币现金硬分叉之后,内部很快再度产生了分歧。一直以中本聪自居的澳洲人 Craig Steven Wright 向吴忌寒发起了一场算力 Battle。在 11 月 15 日,「澳本聪」和吴忌寒所代表的阵营展开激烈的算力大战,造成阶段性的算力波动,给存量市场蒙上阴影。币圈寡头们这种无休止的利益争斗,使得比特币持有者担心上述 BCH 的互相攻击会蔓延到比特币,避险心理上升、抛售行为加剧,故而造成了这一次的大幅暴跌。

▲「澳本聪」

从这次的大幅暴跌我们倒是可以看出来到底是谁在做空比特币,其实就是这些把比特币在不断做高的庄家们。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应运而生的比特币最终反而变成了一个被少数人操纵的资产赌局,披上了一层「区块链改变世界」的技术外皮,却对外一直在输出着一夜暴富的各种财富神话故事,也许真正的技术体现也只是在于割韭菜的水平吧。

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其经典小说《赌徒》里面说过这么一句话:「在周围充满可能性的时候,对其视而不见是非常困难的事」。什么时候这个赌局散了,什么时候区块链才会迎来真正的快速发展期。

【来源:极客视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比特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1月25日,比特币下探至3500美元,全球数字货币市场再现集体大幅杀跌,市值较顶点的8500亿美元市场规模缩水超过85%。
业界
就在近期,全球区块链代币市场又掀起了一场血雨腥风。11月15日,比特币直接跌破了6000美元支撑位,也创造了2018年以来的最低价。随着市场剧烈波动,投资者和分析人士也产生了较大分歧:是该敬而远之,还是...
区块链新闻
11月21日,据外媒报道,比特币今日暴跌16%至4100美元以下,创下今年新低。这一数字货币跌至2017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本周跌幅约为30%。
区块链新闻
11月21日,据外媒报道,比特币今日暴跌16%至4100美元以下,创下今年新低。这一数字货币跌至2017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本周跌幅约为30%。
业界
北京时间11月20日早间消息,根据美国区块链媒体CoinDesk的数据,截至美国当地时间周一下午,比特币价格跌至4805.62美元,跌幅超过13%。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