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董明珠“十亿赌约”兑现在即:双方动作频频 加快扩建疆土

业界
2018
11/26
08:24
贾丽
分享
评论

今年,对于董明珠来说,注定是不平的一年。与魏银仓的矛盾公开化、与雷军的赌约即将到期,同时还要提防竞争对手美的的“突袭”,董明珠最近比较“忙”。

日前,董明珠发文表示,格力电器今年营收仍有望实现2000亿元。而与其定下10亿元赌约的雷军,也在近日公布了小米的三季报成绩,截止9月30日,小米总营收为1305亿元。此前,雷军刚刚对外透露,小米手机已提前实现今年的1亿部出货量目标。近日,小米还获得了美图手机品牌独家30年的授权,并在印度市场大规模扩店。

董明珠与雷军在5年前许下的“十亿赌约”即将兑现。按照第三季度数据,格力电器前三季度营收1486亿元,超过小米集团营收182亿元。5年间,小米营收增长逾3倍,而格力也在保持稳定增长,而从今年前三个季度来看,小米和格力的营收增速分别达64.1%和34.11%,双方差距仍在收窄。近期双方动作频频,都在为自己的帝国加速扩建疆土。

格力、小米加速扩界

与魏银仓的缠斗,似乎并没有影响董明珠带领格力在业绩目标上的冲刺。近日,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今年营收仍有望实现2000亿元。其称,格力智能装备、机器人和机床业务,没有花钱买技术,希望培养自己的队伍,坚持自主创新,所以用5年—6年的时间,有了自己的数控机床,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5年时间里,小家电、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手机、芯片......格力加快多元化涉猎,以扩大规模和利润的边界。

无论外界如何评价,董明珠信心坚定,她说,要把互联网技术用好,“所以从空调到冰箱到洗衣机到生活电器、厨房炉具,一系列产品将用我们的格力手机”。言下之意,她希望,格力手机未来将成为格力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

今年前三季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487亿元,同比增长34.11%,按此增速计算,格力电器今年实现两千亿元的目标问题不大,不过,今年“双十一”国内空调业首次负增长,让格力能否在第四季度仍然保持增速增添悬念。

小米也正在扩大边界、增强盈利上“绞尽脑汁”。近日,小米发布三季报称,当季小米集团实现营收5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49.1%。经调整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17.3%。总营收稳步增长,净利润大幅超市场预期。其中国际业务、IoT以及生活消费品、互联网服务当季同比收入增幅分别达到112.7%、89.8%和85.5%。

小米正在业绩上全速发力,其多元帝国的雏形也已显现。雷军称,2018年第三季度对小米而言,是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突破的一季。这一季度里小米坚持的一系列策略,如强化高端市场表现、加速新零售渠道建设、重点投入AI研发与应用等,都取得成果。而小米正在快速挖掘中国智能手机端之外的互联网变现、IoT产品走向全球市场、进军白色家电等。

目前,小米已与高通、微软、诺基亚等公司开展了包括交叉授权、专利购买等深入的知识产权合作,加强专利构建。而在海外市场,小米也快速布局。近日有消息称,小米表示到2019年底,将在印度农村地区开设5000家门店,迅速占领印度农村线下市场,赶超曾经的印度手机市场老大——三星。目前,小米的线下销售已在全球展开,包括亚洲、欧洲、中东、非洲和墨西哥等地区。

模式之争即将见分晓?

正如董明珠所说,小米和格力电器之间的赌约,背后是两家公司在互联网和制造业之间的比拼,前者以手机起家,擅长粉丝和网络营销,并在五年之内快速成长;后者则长于制造能力、产品研发和供应链。

业内观察人士丁少将认为,小米和格力的模式各有特点,两者较量代表了两种类型企业的发展轨迹。“小米模式,是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而格力模式,更多还是硬件+线下渠道,入口思维和用户运营思维相对欠缺。小米以手机为核心,打造高性价比硬件组成的生态体系,同时拓展互联网服务收入;格力还是以空调为主业,提高单品的品牌溢价,同时向多元化拓展。”

2013年到2018年,是董明珠与雷军赌约生效的5年,也是格力与小米命运沉浮的五年。在这五年之间,两家公司也都不断扩大自己的边界,通过资本、跨界等方式扩张规模,甚至频频向对方公司业务的“大本营”发起攻势。然而在外界看来,这两家公司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丁少将表示:“小米模式无疑更具爆发力和想象空间,是发展模式创新的代表,但在核心技术方面仍需沉淀;格力模式成长性相对更慢,但注重核心技术的积累,具备技术护城河。目前看两种模式都需要优化,小米模式需要注重技术创新,格力模式也需要注重用户和服务运营,注重培养打造生态系统的能力。”

业内营销专家洪仕斌认为:“格力与小米的竞争是实业与互联网两个商业模式之争,近两年,小米发展线下的力度很大,裂变速度较快,业绩增速也较为明显。赌约没有对错之分,结果也不那么重要,从目前双方获得的业绩增速和营销效果来看,董明珠和雷军都是大赢家。”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贾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雷军 董明珠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