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痛哭非包裹被盗 但双十一配送压力确实超负荷

业界
2018
11/19
17:03
界面新闻
分享
评论

近日,有微博网友上传了一段快递小哥雨中暴哭的视频。据网友称,小区内一名快递员冒雨送快递,但一车快递被偷得没剩几件了,一直在雨中嘶吼“你叫我怎么办”。

对此,11月19日上午,上海普陀警方表示,已联系上该名快递员,快递员雨中暴哭的原因并非因为包裹被盗,而是因为当天和女朋友吵架,情绪不稳定所致,目前已和女友和好。

界面新闻记者留意到,11月18日晚上十点多,该网友再次在微博发布澄清内容,表示当天只是从5楼看到有个小伙子在哭,看到快递凌乱先入为主觉得快递被偷了。

因为该事件发生时间正值“双十一”的配送高峰时段,因此在社交网络引发高度关注。尽管此事被证明只是一场“乌龙”,不过,“双十一”期间快递员的辛苦有目共睹。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我国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4.16亿件,同比增长25.68%。

在11月1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表示,配送效率进一步提升是今年“双十一”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呈现出的特点之一。凭借大数据、智能仓储、物流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今年“双十一”电商物流效率进一步提升,配送时效由以天为单位向以小时和分钟为单位迈进,物流配送更加高效、精准。

据公开数据显示,11月11日零点过8分,青岛一名消费者即收到了天猫超市的包裹;11月13日14时左右,天猫“双十一”的第1亿个包裹已经送达,比去年提速约5小时,比五年前大幅提速6天半。此外,在跨境物流方面也提速明显。11日上午9点01分,进口订单清关量突破1000万单,比去年快了10个半小时,出口方面也出现大批“当日达”。

包裹配送时效的进步,一方面离不开快递物流行业十年来的经验积累与积极准备,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快递物流行业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带来的效率提升。例如,快递电子面单在全行业广泛推广,自动分拣机、智能机器人、智能快递柜等设备的规模化应用。

尽管如此,在界面新闻记者的走访调查中发现,快递行业末端网络依然在双十一中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1月11日至16日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超过18.7亿件。双十一高峰期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日常处理量的3倍以上。即使有智能快递柜、驿站的帮助,基层快递员在“双十一”期间的工作量依然非常大。

11月16日,上海地区一名中通快递员告诉记者,在两天内差不多派送了1500件包裹,他忙到没有时间回网点,当天投递的依然还是15日剩下的包裹。

11月15日至16日,接连两天的凌晨十一点多,在上海嘉定区某小区内的丰巢快递柜前,有一名圆通快递员守在此处,他身边摆放着近百个大大小小的快递包裹。“双十一”期间他从早上六点就开始工作,每天等到晚上十二点才回家。下午七点多时,他还在一一打电话通知客户取件,但是时间太晚了,就不方便再打扰,只能将一些包裹放到快递柜。由于快递柜已经满了,他只好守在此处,等待着小区居民先取出包裹,再投进去。

“我一天要派六百多个包裹,送不完,多送一个是一个,剩下的只能带回去、明天再送了。”虽然双十一期间快递员收入会出现增长,不过该名快递员叹了一口气,“唉,赚得都是血泪钱啊”。

上海东华大学菜鸟驿站是全国首家以菜鸟驿站智能柜为主的人站柜综合站点,共有10组柜子2120格口。站长熊毅告诉记者,“双十一”期间驿站日包裹量最高将达平时3倍,预计将超过6000件。为了平稳有序提供便利的包裹服务,该驿站原本只有6名员工,临时增添了4名工人,原本每日三次集中投递,已转为即时投递。

国家邮政局发出提示:受业务量短时间内急速高量增长影响,部分地区快递服务压力较大。请消费者对可能出现的服务异常给予理解。高峰期间,快递员普遍工作负荷重、工作压力大,请给予包容和关怀。

【来源:界面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双十一 快递员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