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之后乐视又被追债19亿!被起诉42次索赔87亿年关难过

业界
2018
11/17
09:27
南方都市报
分享
评论

年底追债似乎是所有债主的共同选择。虽然距离2018年结束不到两个月,然而乐视网近期连续遭到昔日投资方的“追债”:先有王思聪全资控股的北京普思、厦门嘉御、天弘创新,向乐视体育原股东申请仲裁金额共约2.4亿元;昨天晚间(11月15日),乐视网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出的《贷款催收通知书》,乐视网共欠付本金利息合计19.14亿元,要求乐视网最迟于2018年11月15日支付全部本息。

对此,乐视网表示:公司目前经营困难,现金流紧张,上市公司与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已形成的债务问题处理计划,并未通过现金方式偿还,基本以债权转让、资产处置等方式来抵消非上市体系对上市公司的现有债务。

另据南都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披露乐视网被起诉类案件总计42起,被诉案件对应的诉讼标的额约86.7亿元人民币。可以预测,随着2019年的逼近,会有更多“王思聪”这样的昔日投资者,向乐视网“追债”了。

乐视网又添19亿新债

按照15日乐视网的公告: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出《贷款催收通知书》声称,此前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白玉支行向乐视网发放贷款共计18.40亿元,贷款利率9%/年,贷款期限为一年。截至11月15日,四笔贷款均已到期,乐视网共欠付本金18.40亿元,欠付利息7432.5万元,合计约19.14亿元。

对此,乐视网表示公司无法按时偿还:目前乐视网经营困难、现金流紧张,上市公司与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已形成的债务问题处理计划,并未通过现金方式偿还,基本以债权转让、资产处置等方式来抵消非上市体系对上市公司的现有债务。由于公司目前面临较大的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负债、融资借款偿债压力,乐视网因此存在因未偿还本息欠款而被债权人申请诉讼的风险。

而在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出的《贷款催收通知书》,南都记者发现里面提及:若乐视网未按通知书要求及时偿还全部的欠结款项,债权人有权启动司法程序主张权利。

据南都记者了解,乐视网2018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89亿元,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此前,乐视网曾发布公告披露,乐视网10月底预计到期的金融机构借款类债务约19.18亿元,与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贷款金额非常相近。就此,南都记者询问乐视网方面,但截至发稿前仍没有得到回应。

42起被诉案件涉近87亿元

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并不是第一家向乐视网“追债”的公司。上周,乐视网就公告了几起仲裁案件:北京普思、厦门嘉御、天弘创新,向乐视体育原股东申请仲裁金额共约2.4亿元。其中,王思聪100%持股的北京普思向仲裁委申请,裁决乐视体育赔偿申请人经济损失人民币9785.16万元;裁决乐视网等对乐视体育在第一项仲裁请求中所负给付义务承担连带责任等内容。

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也不会是最后一家向乐视网“追债”的公司。南都记者梳理发现,截至发稿时,目前已披露乐视网被起诉类案件总计42起,被起诉类案件合计涉案金额人民币约2.4亿元(含原告诉求赔偿金额、违约金、律师费等其他费用)。被诉案件对应的诉讼标的额约86.7亿元人民币。而已结案案件对应的诉讼标的额约21.31亿元,申请执行中(含调解及判决类)案件对应的诉讼标的额约6.10亿元(实际执行金额将以判决书和调解书为准),在诉类案件对应的诉讼标的额约59.28亿元。

不过,乐视网更大的危机似乎还没到来:乐视体育案件中,如A+轮和B轮各新增投资者均对上市公司提起了仲裁申请。按照乐视网初步计算,乐视网、乐乐互动、北京鹏翼可能共承担约110亿余元以内的回购责任。

按照乐视网的营收情况来看,这笔款项看来是难以偿还了,这也是为什么近期“王思聪”们纷纷向乐视网“追债”的主要原因。

融创加紧转移乐视网有价值资产

按照深交会规定,如经审计后乐视网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则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而按照目前看来,这被业内认为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在此背景下,孙宏斌旗下的融创正在进一步加紧“转移”乐视网还存在价值的资产。乐视在15日发布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提及,贾跃亭的持股比例继续下降。截至11月14日,贾跃亭所持股份较今年6月30日累计减少 4085.96万股。结合11月7日乐视网披露的情况,贾跃亭在过去一周内持股比例再度下降约289万股。其所持有公司股票被全部冻结、轮候冻结,司法处置股票用于偿还债务。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乐视网公告,贾跃亭所有质押的股票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贾跃亭持有公司股票的处置进度一定程度受其股票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公司实际控制人存在发生变更的风险。

另一方面,截至目前,乐视网将持有乐融致新部分注册资本质押给天津嘉睿和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如若公司因无法按时偿还债务导致质押股权被质权人依法处置,公司持有乐融致新股权比例存在下降的风险。而在10月时的一笔拍卖交易中,天津嘉睿持有乐融致新注册资本比例已提升为46.0507%,乐视网持有乐融致新注册资本比例为36.4046%不变,乐融致新第一大股东为天津嘉睿,乐融致新成为上市公司参股子公司。

按照乐视网14日公告表示:乐视网近日已收到《执行裁定书》,解除对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中涉及出资额的股权的冻结;天津嘉睿汇可持裁定书到相关登记部门办理股权变更、 登记手续。如若乐融致新出表后,处置日之后乐融致新产生的终端相关的资产、负债、 净利润及现金流量将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按照这样的说法,届时被“转移”后的乐融致新将可以告别乐视网的债务。

采写:南都记者 孔学劭

【来源:南方都市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乐视网 王思聪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