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钢铁侠到人造太阳,斯坦 · 李的这些天马行空正走向现实

业界
2018
11/15
23:13
极客公园
分享
评论

这个秋天的上帝一定是太无聊了,所以才会召唤走了那么多的大师与他作伴。金庸、斯坦 · 李笔下的东方江湖与西方漫威宇宙,无疑是属于成年人的童话。

虽然并不会画画,但斯坦 · 李在超级英雄漫画系列中的地位却是无可取代的。他所参与编剧的作品蜘蛛侠、钢铁侠、奇异博士、绿巨人、复仇者等,不仅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美国人成长,也同时在世界各个角落传播着,带给人们希望。

而与内功心法的金庸武学不同,斯坦 · 李的美式超级英雄更偏向于将一切解释为科技的力量,即使这些软科幻的想象成分远远高于现实科技,例如蚁人中的量子领域。

不过,虽然一比一模拟漫画难度不小,但在某些领域中现代科学家们正在逐渐把漫威科技变成现实科技。

作为漫威电影宇宙的开山之作,《钢铁侠》开启了漫威电影的十年辉煌。而这部电影的原型漫画由斯坦 · 李担任编剧,1963 年初次发表在《悬疑故事》杂志上。

其中所虚构的方舟反应堆、马克战甲、贾维斯等,在五十多年后的今天已经慢慢走入了我们的生活。

▲当年的兄贵钢铁侠

有些巧合的是,在斯坦 · 李去世当天的早些时候,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向社会大众公布了中国首次实现一亿度运行的消息。

「人造太阳」学名为磁约束核聚变堆,利用核聚变产生的巨大能量,即使在地球资源枯竭的状态下也能源源不断提供清洁能源。

钢铁侠中托尼 · 史塔克使用的主要能源也是由核聚变装置所产生的,在电影设定中托尼上世纪 90 年代从麻省理工毕业后,首先建造的史塔克工业的方舟反应堆装置(ARC reactor)就是一个磁约束核聚变反应堆,体型较为巨大,构造上与我国的「人造太阳」有相似之处。

▲图自钢铁侠电影

而钢铁侠胸口那一块则是微型版本,用以给托尼续命和给马克装甲供电。当然这在现实中目前还有些难以实现,毕竟磁约束核聚变装置即使能做到那么小,随身带也烫手。

除了方舟反应堆,其他两个重要科技产品就是马克战甲和 AR 语音助手贾维斯了。无论是靠身体驱动还是意念控制的机械外骨骼,目前都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产品出现,在往期的文章中也有提到。

语音助手领域经过众多睿智产品洗礼,其中谷歌和亚马逊 Alexa 脱颖而出,其智能程度已基本能够满足日常使用,也更加人性化。配合日益成熟的 AR 技术,距离一个真实的贾维斯也并不太远。

说完了钢铁侠这种主要靠科技的超级英雄,我们可以将目光移向斯坦 · 李的代表作蜘蛛侠。与大富豪托尼 · 史塔克相比,小虫的贫穷使得他不能靠科技只能自己变异。

原作中彼得帕克由于被蜘蛛咬了一口获得了异于常人的力量,并了解了蛛丝合成的原理,以此制造出了手腕喷丝器,从此常年在纽约高空游荡。

而现实中的中二少年却造出了个现实版的「蛛丝发射器」,只不过受限于材料原因,用钢索代替了纳米蛛丝,导致其装置较为巨大。该装置可以发射并回收,使用可持续性较强。

不过发明者 Trajan Dimsey 并未透露这个装置的运行原理,他表示这是因为他正在进行专利申请,希望可以早日进行批量生产投入商用。等到那时大概可以用上人造蛛丝来代替钢索了。

13 年时科学家 Hannes C. Schniepp 及其团队就以褐皮花蛛的蛛丝作为蓝本,致力于研究蛛丝的物理特性,并期望能够帮助提高人造丝工艺。而近日根据每日邮报的报道,该团队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他们发现蛛丝是由 2500 多根纳米线束组成,因此韧性极强。并且他们还发现了这些细线的排列构造,并非如同绳子般的编织状而是平行排列。根据这一发现他们制造出了自己的蛛丝模型,将会对之后的人造蛛丝帮助极大。

不知 Trajan 的手腕发射器与人造蛛丝的结合将会是什么样子,但如果没办法如同原作设定中一样,蛛丝自动分解的话,市容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大概会极力反对。

Geek 有话说

令人欣喜的是,一些或许是看着超级英雄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正逐渐将斯坦 · 李幻想出来英雄世界变为现实。

斯坦 · 李本人也十分高兴的说过,已经不需要再创作超级英雄漫画了,因为你们正在创造自己的超级英雄。

而 Stan Lee 本人,则是漫威最大的英雄。R.I.P

【来源:极客公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钢铁侠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今年年初时宣布,他2016年的目标是为自己打造一个AI助手,就像钢铁侠中的管家埃德温·贾维斯(Edwin Jarvis)那样帮助他管理自己的连网家庭。今天,...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