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股价连续走低,好业绩能否挽回资本市场信心

手游
2018
11/14
09:56
任子勋
分享
评论

一年已近乎过去,虎牙临近“期末考试”交卷之际,正面临着一个尴尬的境地:业务表现年年攀升,却难以在股价上得以体现。

自今年6月中以来,虎牙在美股市场的“光芒”不再。在达到最高每股48.57美元的股价后,整体难以挽回下跌的态势,截止至出稿前已跌至每股18.5美元,总市值从一度逼近80亿美元到仅为37.7亿美元。

“从财报来看,今年虎牙的营收状况还不错”,在看了虎牙直播今年第三季度报后,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他指出,直播行业存在季节性波动。第二季度是淡季,第一季度有假期和过年,第三季度有暑假,第四季度则是平台活动密集期。而虎牙在第二季度也实现净利润的增长,这应该是个不错的信号?只是夹在这样一种尴尬处境下的它能否打动投资人还难以预知。

在承担业绩压力的同时,虎牙背后还有包括斗鱼在内一系列等待上市的游戏直播公司。摆在他们面前的道路并不容易。

连续增长背后,版号与内容成隐忧

11月13日,虎牙(NYSE:HUYA)发布了截止至今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在今年5月11日,虎牙正式在美股纳斯达克上市。作为“国内游戏直播第一股”,虎牙的业务继续在保持增长。

财报中显示,在今年第三季度,虎牙净收入为12.76亿元(约合1.85亿美元),和去年同期5.83亿元净收入相比,同比增长118.8%;净利润为5680万元(约合830万美元),去年同期则是净亏损2930万元。若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虎牙本期净利润则为1.21亿元(约合1760万美元),去年同期则净亏损2540万元。

在移动端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上,目前虎牙共达到4940万人,和去年同期的3860万人相比,同比增长28.2%;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共计9900万人,和去年同期8630万人相比,同比增长14.6%。在总付费用户数上,虎牙共计420万人,同样达到37.8%的增长率。

回顾2018年前两个季度,虎牙的总净营收分别为8.43亿元、10.38亿元,今年前两次环比增速均超过20%,在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上,自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分别达到4140万人与4270万。

然而从股价来看,却并不乐观。其中版号的停止发放与新游戏内容的增长放缓成为了直播平台最大的一块“软肋”。

在游戏行业缺少新的“抗旗子”网游的情况下,仅靠过去的两大热门IP“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等难以成为长期的依靠。

对于虎牙等来说,想要寻找新的游戏内容并不容易,除了需要与更多的游戏公司合作,发掘好的游戏外,考虑到与腾讯紧密的关系,当面对其他游戏公司同行热门的游戏,虎牙不得不面临是否要力推的尴尬处境。这在此前腾讯与网易游戏之间的下架风波已可窥一二。

除了虎牙,其他同行或多或少也遇到了问题,显示出整个大环境形势上依然不能过于乐观。

此前,有关王思聪旗下直播平台熊猫直播30亿元寻求收购的消息引发外界关注。

熊猫直播副总裁庄明浩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澄清传闻的同时表示,只有在2019年第一季度才能基本实现盈亏平衡。根据艾媒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监测报告》显示,目前熊猫直播在月活跃用户与渗透率等多方面都仅次于斗鱼与虎牙。

一方面,业内其他平台则纷纷开始抱团取暖,在六间房花椒合并之后,一直播与微博团队也进行了合并,全民直播则被爆料称办公室人去楼空。另一方面,网易、西瓜视频等平台依然在摩拳擦掌,但即便今日头条布局游戏直播的消息被多次报道,但依然没有大张旗鼓的进行宣传。

对于虎牙今后如何增长这一问题,虎牙CEO董荣杰表示,由于播出了大量的重要赛事包括自行组织的电竞赛事,这种对电竞的持续关注带来了“令人鼓舞”的结果,世界级的电子竞技内容带来了创纪录的高收视率。

他和虎牙CFO沙大川指出,为增加虎牙在电子竞技行业的影响力,虎牙在内容生态系统与电子竞技团队的运营上会多方投入,以继续推动用户基数的快速增长,这与在此前董荣杰在虎牙敲钟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所透露的“希望和腾讯在游戏和赛事领域深入合作打通上下游”的理念继续一致。

押注电子竞技,或成未来新增长点

在当下版号与内容发展放缓的情况下,电子竞技这一新兴产业正成为越来越多直播平台“押宝”的关键。当11月3日中国游戏俱乐部IG在《英雄联盟》世界锦标赛上成功夺冠时,背后商机的再一次爆发让人心动。

根据七麦数据显示,夺冠前后的数天里,虎牙、斗鱼等直播平台的下载量均出现剧增。其中,虎牙的预估日下载量由平日的近6万次左右攀升至近31万次,斗鱼也由6至8万次急速上升至15万次。App Store排行榜上,二者均出现至榜单接近榜首的位置。

一方面有极其庞大的玩家基础和生活娱乐刚需的存在,另一方面则能看到传统体育赛事和电视台直播身影,种种因素背后代表着更丰富的生态链等待开拓。

易观在《2018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年度综合分析》中称,2018年至2016年是互联网与网络游戏的井喷期,与此相伴的是电子竞技产业的逐渐成型。在市场规模上,电子竞技由2015年的341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1121亿元,预计2019年会达到1300亿元。

直播行业围绕收视率上的争夺早已开始。

仍以前述《英雄联盟》为例,Esports Charts的数据显示,2017年在中国鸟巢举办的上一届《英雄联盟》世界锦标赛决赛中,国内收视观众数量达到了1亿。斗鱼在2018年将该游戏国内最知名的“德玛西亚杯”比赛的独家直播版权纳入囊中,而虎牙则成为唯一一家集齐世界五大英雄联盟联赛版权的平台。这只是其中一环。

除了赛事版权外,还有专业电竞,在这方面,王思聪旗下的熊猫资本和IG战队已有先例。

据接近虎牙的知情人士透露,在专业电子竞技内容方面,虎牙投资运营的守望先锋(另一款网游)战队“成都猎人队”将参加2019赛季的比赛,而背后的目的则是像暴雪学习国际一流的成熟电竞赛事运营机制,完善从人才的培养、赛事的运营,到线上线下体验升级等一系列的生态闭环。

虎牙方面对此回应称,希望能将本次募资的用途集中在游戏直播,电子竞技周边的上下游领域,通过资本的方式,加强与行业上下游的联系,对于与暴雪的合作,目前尚没有更多信息可以公布。而在电话会议中,董荣杰同时也表示,会尝试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进入电子竞技的上下游领域。

如今大环境正在向好。

在摆脱“妖魔化”的同时,电子竞技正一步步迎来更广泛的社会认同。比如人民网开始关注电竞领域,以“人民电竞”的微博号进行更新;而2017年国际奥委会同意将具有竞技性的电子游戏项目视为一项体育运动并就入奥问题展开探讨,更前所未有的拉近了游戏与体育产业之间的距离。

虽然摆在虎牙面前的道路日渐清晰,但在具体实现上,仍然将有一场硬仗等待在前方。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任子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虎牙 游戏直播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