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已无心与华为鏖战手机市场,IOT成为它的新风口?

手机
2018
11/13
14:12
柏颖
分享
评论

互联网之风口崛起的小米,其手机业务这次在电商狂欢节--双十一的表现并不理想,在手机销量上华为全面压制小米,不过小米却在生态链业务方面取得了出彩的成绩,其生态链业务取得100多个第一,小米这是要乘上IOT的新风口重新出发?

华为在手机市场优势明显

2011年小米凭借着互联网的风口迅速崛起,一度成为国产手机的领头羊。华为随即迅速跟进,2013年成立互联网品牌荣耀,从那时起它与小米之间就一直纠缠在一起。

学习小米发展起来的荣耀却迅速上演了徒弟打死师傅的故事,到2017年一季度荣耀已在国内线上手机市场取得第一名,而小米则已滑落至第二名,荣耀在线上手机市场的优势保持至今。

随后OPPO和vivo凭借在线下市场迅速崛起,华为又迅速转身学习这两家企业的营销模式,推出千县计划,用一年多时间将它的渠道铺遍国内的三四五线城市,同样的到去年一季度击败OPPO和vivo。显示出华为这家企业总是能迅速的根据市场变化作出自己的战略转变,进而后来居上。

但华为显然志不止于此,它一直以来的目标都是赶超苹果和三星,在线上市场击败小米、线下市场击败OPPO和vivo之后,它成为国产手机品牌当中第一家实现年出货量超过1亿的手机企业,今年二季度、三季度又实现了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品牌,预计今年的出货量可望超越2亿部,按此增长速度其明年四季度赶超三星似乎已不在话下。

小米手机业务连遭挫折

2016年小米在国内市场的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36%,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排名更跌出了全球前五名,这对它是一个重大的挫折,不过那一年它并没有因此而堕落,反而是进行积极调整。

在国内市场,小米积极拓展线下市场,开设小米之家,同时与零售商合作开设小米专卖店、小米小店等;在供应链方面也进行重整,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亲自负责供应链,修复与三星的合作关系;同时其开始瞄准海外市场,以自己具有性价比优势的红米品牌拓展海外新兴市场。

经过这番调整之后,2017年小米开始大放异彩,在国内市场的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近四成,在海外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翻倍,最终取得了全年出货量同比增长五成的成绩。

面对小米在海外新兴市场的迅速扩张,华为也开始重视海外新兴市场。在国内市场,华为深入低端市场,其推出最低价的手机与小米相同,同时赋予成功击败小米的荣耀更多独立权力由它出海挑战小米,在荣耀品牌的狙击下,小米手机的增速开始下滑,二季度、三季度小米在国内市场的增速分别为0、-16%,在全球市场的增速每个季度都接近腰斩,一至三季度小米手机在全球出货量的同比增速分别是101%、43%、25%。

小米在手机市场似乎正重蹈国内市场被荣耀狙击而导致迅速衰落的覆辙,面对这种局面小米开始将注意力放到IOT业务上。

IOT成为小米的新风口

早在2014年小米手机业务达到巅峰的时候,小米就开始布局生态链业务,当时其容易11亿美元,强调将投资100家企业,以在这些行业复制小米手机业务的成功;今年小米IPO募资约30亿美元,同样强调要强化投资生态链业务。在后来的业务重整之中,将生态链业务整合成为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部门。

在过去三年时间,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基本实现了每年翻一番的成绩,今年二季度其业绩公告显示该业务部门的营收同比增长104.3%,在该部门营收不断增长的情况下,雷军也开始将AI+IOT作为它的未来发展战略,不过二季度的业绩也显示手机业务依然占大头,而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占整体营收的比例为22.9%。

双十一期间,小米的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表现的更为出彩。其公布的数据显示,小米手机销量同比增长94%,而IoT智能设备销量同比增长389%,多项产品的销量更是同比增长超过10倍,其中小米手环、扫地机器人、净水器表现尤为出彩,销量分别增长10212%、14862%、14726%,显示出IOT业务似乎已进入爆发阶段。近两年美国兴起共享踏板车,小米旗下的纳恩博是唯一供应商,这也让它大有斩获。有分析机构预计小米的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今年和明年都可望取得翻倍增长,最快或许明年IOT业务可望超过手机业务成为其第一大来源收入。

眼见着小米在IOT领域迅速发展,华为也已跟进。华为已推出hilink平台,希望同各个行业形成合作联盟,在IOT领域取得成功,不过这种联盟似乎很难取得小米那样的成功,家电行业的两大巨头海尔、美的均有自己的智能家居平台,毕竟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它们并不希望将自己捆绑在华为的战车上;华为也在推出自己多种智能产品,但是很显然它在IOT领域的布局远不如小米完善,想再如在手机上那样实现后来居上并不容易。

随着5G时代的带来,IOT市场将进入爆发性的阶段,小米早早布局完成IOT业务将可获得IOT大爆发带来的巨大红利,迅速转型,而IOT业务带来的巨量用户数将让它拥有巨额的流量,将这些流量变现就可实现互联网业务的快速发展。当然华为作为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商,又拥有国内最新的芯片研发能力,它的芯片已被国内电视、视频等行业广泛采用,在IOT领域会不会再现两虎相斗的局面,值得观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米手机 华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