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iPad Pro配USB-C接口,Lightning接口要退役了?

手机
2018
11/01
15:39
IT之家
分享
评论

全新一代iPad Pro终于如期发布了,不仅采用了去掉HOME键的全面屏设计,加入无刘海的面容ID功能,而且还搭载了苹果迄今为止最强大的芯片A12X仿生。苹果表示,“说白了,iPad Pro就是强到让许多笔记本电脑都羡慕”。不过,这些都是预期的改进,而比较让人惊喜的是,发布会前夕才被爆料的USB Type-C接口终于出现在新一代iPad Pro上了。

新iPad Pro通过USB-C接口取代了原有的Lightning闪电接口,其传输速率可以达到USB 3.1 Gen 2级别,这还是USB-C接口第一次出现在iOS设备上。苹果表示,USB-C是一种高性能的连接方式,未来将会改变大家使用iPad的方式,因为该接口提供了很多功能,例如可以外接4K或5K显示器,还有连接相机等设备,“甚至还能给手机充电”。

讲真,苹果认真宣传USB-C接口的时候确不多见,但自从本月苹果发布一款USB-C版本的Apple Watch充电器之后,多数人普遍认为苹果有意开始为全面转移接口做准备。之前苹果就在Mac电脑上推广USB-C接口了,现在最新的iPad Pro终于换成了这一接口,接下来总该到iPhone了吧?这是否标志着已经有6年历史的Lightning接口即将结束生命了呢?

iPad Pro换成USB-C接口标志着离通用接口更近了

无论苹果内部是否有让iPhone用上USB-C接口的计划,新iPad Pro的举动就已标志着苹果移动设备的连接性又向前迈出了一小步。虽然随着这一代iPad Pro推出,苹果官网又再度新增了一些新的USB-C转换器配件,价格还不便宜,例如让iPad Pro给iPhone充电要多花149元,但这至少意味着苹果的产品,或者说全球的消费电子产品,离统一的、通用的USB-C连接方式又更近了一步。

USB-C似乎一直苹果不愿意迈过去的坎,或者说一家公司要生存就必须盈利,而盈利的方式有各种各样,利用USB-C做文章就是其中之一。所以,我们看到iPhone XS Max尽管售价万元,却依然缺少快速充电必备的配件。按照苹果的方案,用户要给iPhone XS Max实现快充,就需要花五百多元去购买一套“连接线+充电适配器”配件,包括149元的USB-C to Lightning转接线,以及384元的30W的USBC电源适配器。

由于MacBook或MacBook Pro都配备USB-C接口,如果想在苹果生态之中配合使用其产品,包括iPhone和iPad都要购买各种各样的转换器配件。这肯定给苹果的死忠粉丝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而且就算花钱之后事情也不会那么美好,因为带MacBook出门要带上一堆转接器或集线器配件,便携性大打折扣。

不过,好就好在今天USB-C接口的产品比前几年更加普了。不只是智能手机大量转向USB-C接口,很多相关数码产品也都开始采用这种接口,包括常用的耳机。这就表示,未来USB-C相关的配件会变得越来越便宜,尤其是连接线缆。如果iPhone接下来也真正换成USB-C接口,那将会是皆大欢喜的事情。

苹果需要全面拥抱USB-C接口吗?

苹果真的会这么做吗?很难说,但也有一些理由可以去做。根据2013年公布的USB Type-C接口的标准,该接口不仅支持更快速度,更有助于制造商完成更薄的工业设计,同时具有极为强大的可扩展性,通过USB Power Delivery技术该接口可处理负载量为20V 5A的电源,传输的功率可达到100W,最高可胜任20Gbps速度的数据传输。

苹果一直标榜iPad Pro会是下一台电脑,而且新品还宣称“不是一般的电脑”,这就是USB-C接口的必要性,而且是当前Lightning接口所不能做的。因为一台电脑强大的性能肯定必不可少,苹果在发布会上也强调了这一点,而且苹果还提到了“便捷”,所以可提供高传输速度、高功率传输的USB-C接口无疑符合苹果对“Pro”产品的设计,至少更高的数据传输速度目前是苹果强调的关键。

苹果直接表示,USB-C是一种高性能的连接方式。苹果硬件工程副总裁约翰·特努斯(John Ternus)在发布会上声称:“一台高性能的电脑应该有高性能连接性,所以新iPad Pros我们将转向USB-C接口。这就为iPad Pro带来了全新的功能,比如接上能改变你使用iPad方式的配件:照相机、乐器,甚至是基座。或者连接到高达5K高分辨率的外部显示器。”

虽然iPad Pro上的USB-C接口传输速率只是USB 3.1 Gen 2级别,也就是10Gbps的传输速度,也暂时不支持外置USB储存(1TB版意义所在),但是苹果认为已经足够让帮助iPad Pro更像电脑了,至少使用外接方式上可以实现更多专业功能。可以想象,配合辅助供电的USB-C集线器,如何未来能支持插上外置储存、显示器、游戏手柄、读卡器、调音台、乐器等,那么iPad Pro看起来就更像是一台工作站了。

那么对于iPhone呢?其实生态大统一是苹果一直都在做的事情,只要能让设备拥有更好的性能和功能,苹果就会使用新的接口。就比如之前从30针接口更换到Lightning接口,反对的一件很少,因为30针接口不那么方便,而且使用体验上相对糟糕。但Lightning接口支持正反插,速度也更快,并没有什么反对的声音。

现在,全新的USB-C接口体验又得到了更进一步提升,占用空间虽然没有Lightning那么小,但成为了大量设备的连接接口的标准,支持可逆的正反插,整个业界追捧程度十分火热,大量相关的连接设备和配件已纷纷登陆市场。所以,现在运用到iPhone上不是存在更大的意义了吗?

在这其中苹果自己也赞同的一点是,USB-C当前速度可以上升到USB 3.1 Gen 2标准,性能更好了,可扩展的功能更多,而且用户无需转接线就能在整个生态中无障碍的连接,这是多么便捷的事情。简而言之,当所有设备都是USB-C接口的时候,这将是一劳永逸的事情。

今年一直有传闻称,2019年苹果将把iPhone的Lightning换成USB-C接口。只希望这是计划中的事情,而不是传闻。就目前来说,iPhone上USB-C接口,不仅能让充电更简单,便宜的快充不是梦,MacBook和iPad Pro都能给iPhone直接充电。再者,USB-C外置声卡市面上已不少,若是iPhone能支持,去掉3.5mm耳机口就变得更有意义了。

USB-C也可能不会那么快出现在iPhone上

但话说回来,在iPhone上使用USB-C接口可能对于苹果来说仍会相对固执,毕竟苹果长期以来这种坚持独有接口的方式,本质上是希望获取更多控制权,并通过授权赚取更多的利润,毕竟整个苹果生态是多么庞大,大多数第三方Mfi认证设备卖得更贵的原因便是如此。

从这个角度来说,苹果要继续赚许可费就会深思是否愿意给iPhone上USB-C接口,因为USB-C接口是一个行业标准,完全在苹果控制的范围之外。而且出货量的角度来说,iPad Pro和iPhone不是一个级别,苹果可能在想,少赚iPad Pro部分配件的钱还能迎来高级专业用户的好感,何乐而不为呢?除非苹果继续在USB-C线缆内加入独有的MFi认证的芯片,否则不会太过轻易放弃。

再者,苹果向来不那么开放,并不是什么USB-C标准的外设插上iOS设备都能使用,这需要苹果增加支持。虽然USB-C外设已经多得无法想象了,但即便现在有转接口可以接入Lightning接口的iOS设备,但仍不是每一件外设都能兼容使用,因为这个USB-C接口有可能是Thunderbolt规范。相反,只要是Lightning接口的外设,插上就能使用,所以单纯更换USB-C接口暂时并没有体现出好处在哪,甚至还可能给用户带来混乱,或者因为线缆规格不对及电压不同烧毁设备。

同时,USB-C接口火起来之后被吐槽的声音也不少。现在市面上有很多USB-C接口的智能手机了,不少用户都有抱怨称,就算是USB-C耳机转接器,插入USB-C接口不够稳固,甚至轻轻摇动就掉出来,或者会出现很多连接不稳定的情况,相比插入Lightning接口的牢固程度差了不少。所以,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苹果不应该给iPhone盲目上USB-C接口。

另外,苹果似乎更倾向于“无线世界”,不断推广无线耳机AirPods、蓝牙键盘和蓝牙音箱都是显著的例子。在几年之前,苹果设计总监Jony Ive曾公开表示,苹果的最终目标就是让iPhone看起来就像“一片玻璃”。同时,苹果也多次表达要“创建一个无线的未来”雄心,所以在未来某一个时间点,iPhone甚至可能移除大部分接口和按键。如果是这样,苹果不必经过USB-C的过渡阶段。

全面拥抱USB-C接口肯定是有意义的事情

无论如何,虽然苹果依然以坚持盈利为公司的最大目标,但企业对环境的责任也是苹果一直在强调的事情,而且近些年每一场发布会新品亮相之后都会发布环保报告。就拿iPad Pro来说,苹果确认其提供了不含砷的显示屏玻璃,不含汞的LED背光显示屏,不含溴化阻燃剂(BFR),不含聚氯乙烯(PVC),不含铍,而且是再生铝金属机身,而其包装材料也是来自回收材料。

也就是说,苹果一边盈利,一边不断向着环保优先的目标迈进,希望产品中的每个组件使用的物质都可以安全地回收利用,这种举动堪称大企业的标榜。然而,在“接口”这件事情上,苹果却做得不那么环保。当年iPhone从30针接口转为Lightning接口之后,一夜之间古老接口的相关配件成为了电子垃圾,至少旧iPhone不再保留而直接换成新接口iPhone的用户,仍提供30针接口的配件都成为了垃圾。

很显然,这种浪费更多材料,鼓励第三方创造更多的电子元件的行为,本身就是与苹果自身的环保责任目标不一致。因为无论在哪里的垃圾场,我们总是能看到大量废弃的消费电子产品,其中就不乏苹果独占接口相关的配件产品。如果一款配件不能继续给其他设备使用,或不通用,那差不多就是资源浪费了。

很多人会拿苹果放弃耳机接口来说事,认为这种迫使消费者购买无线耳机的方式也是资源浪费。实际上,这与独占接口是两码事,因为有线耳机是通用的,可给其他设备或给亲朋好友继续使用,并不会直接成为垃圾丢弃。因此,苹果虽是固执,但这一次在iPad Pro上放弃独占专属的Lightning接口一定是一件好事。

未来一旦iPhone也转换成了USB-C接口,相当于苹果生态中主要的硬件产品均拥抱USB-C接口,考虑到行业普遍追随USB-C的趋势,理论上USB-C接口成为通用的连接口只会是时间的问题。相信苹果也很清楚,方便和通用的USB-C接口已是大势所趋。试想一下,iPad Pro给iPhone充电不再需要转接线,那是多么方便的事情。

《苹果新款iPad Pro内存曝光:最高6GB》

《苹果新iPad Pro开售时间公布:赶在双11之前》

《苹果新iPad Pro初印象:依旧舒适,不复熟悉》

《苹果Apple Pencil 2:四两拨千斤的设计改进》

《苹果:第三方App明年3月前要支持新iPad/iPhone》

【来源:IT之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iPad Pro USB-C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