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之春,游戏直播的王座却仍在冰封之中

手游
2018
10/22
08:55
脑极体
分享
评论

1

今年的S8已经进入了全球总决赛阶段,在相关数据统计当中,光是入围赛第一阶段,最高观看人数就达到了五千多万人,创了历史新高。而刚刚结束的Ti8全程的观看人数峰值上涨了36%以上,从1093万增至1496万。人人嘴上喊着LOL老了、DOTA2凉了,可到了比赛时身体却很诚实。

从S1、Ti1到今天,全球电竞产业已经进入了一种产业自觉的阶段,从培训、经纪、赛事再到内容,每一环节都有了丰富的商业经验。电竞赛事甚至已经进入了亚运会,中国的电竞俱乐部甚至可以获得上亿元级别的投资

而在这种良好的前提之下,与电竞产业密切黏合的游戏直播行业,却呈现出了不同的样态。明明有着无比光明的未来,我们却看到了斗鱼App下架,陈一发儿、钱小佳、莉哥数位头部主播接连因调侃南京大屠杀、辱骂主播等等问题被禁封,人民日报点名斗鱼、央视曝光冯提莫…

最重要的是,在以上压力之下,作为游戏直播第一梯队上的斗鱼,其IPO消息有如狼来了一般迟迟不能兑现。

这种失落与希望并存的现状究竟是怎样形成的?游戏直播行业到底要如何才能打破这种困兽之斗的局面?

燃烧远征的前夕,已经来临了

游戏直播的特殊性,就在于它与直播、游戏、电竞三个产业都依依相存。但在今年,无疑是三个产业都充满机会的一年。

首先是直播行业,直播行业经历过移动直播时期的血海竞争,如今终于到了“撇开泡沫品尝美酒”的时候。大批直播产品,尤其是移动直播产品因资金链断裂退出市场。除了较早进入二级资本市场的欢聚时代和宋城娱乐外,最近两年陌陌和虎牙也成功“上岸”。

这一切无疑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寄意:行业发展进入理性,游戏直播也不再需要时时警戒,准备与整个行业斗争。不管是主播资源还是用户时间,争夺者数量的稀少意味着每位玩家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从而鸟枪换大炮,把行业间的竞争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而在游戏行业中,Steam中国区的火爆、现象级游戏《绝地求生》的出现,也让人们重新燃起了对端游的信心。毕竟从游戏直播的角度来讲,端游本身的观赏性要比手游强的多。玩家仍然有时间坐在电脑前玩游戏,说明玩家们依然重视游戏中的故事与竞技玩法。

在B站中专门做游戏实况录播的up主,像以C菌为代表的头部up粉丝量基本都能达到百万级别,每个视频的播放量则能达到十万级别。对比同类内容消费情况,社交性更强也更有粘性的游戏直播自然会受益更多。

至于电竞产业,不光商业价值日创新高,更重要的是得到了更多的认可和支持。就像以前我们提到,不光大陆开始有高校设立电竞专业,在香港甚至由旅游局牵头举办电竞赛事。作为电竞产业链一环的游戏直播,同样也会因此收获一些资源和政策的倾斜。

有机构预计,今年中国电竞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800亿元。在上海梅赛德斯体育馆中,几乎每周都有赛事上演,电竞产业对标的是足球篮球这样的传统体育竞技,那么游戏直播的发展目标也应该是CCTV5,现在看来还的很远呢。

尤其是今年虎牙的上市,也给整个游戏直播行业打了一针强心针,燃烧的远征即将开始,仿佛一切都蓄势待发。

“王座”为何冰封?游戏直播的“斗鱼综合征”

可远征的前夜,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斗鱼正在经历的问题,可以说是整个游戏直播的典型。

野蛮生长的游戏直播,如何适应文明社会?

从斗鱼来讲,内容监管可以说是整体生态中最脆弱的一环。早期来看,率先实行“游戏直播无游戏”,把闲聊、唱歌等等形式带进游戏直播的正是斗鱼,这种内容形式帮助斗鱼快速获取用户、培养出头部主播,却也给予斗鱼反噬。孙笑川在直播时接听邪教宣传电话、陈一发儿调侃南京大屠杀,触碰红线的问题屡屡发生。

背后折射出的,是游戏直播从业者整体的意识水平,很多主播可能自身文化水平不高,但直播平台提供给了他们扩音器,是否也有责任对他们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爱国教育?在野蛮生长之后,如果不修理那些方向错误的枝叶,只会导致整株树木的枯萎。

狂奔之下,是否缺乏对话语权的自我意识?

尤其我们看到的,不光是主播,斗鱼平台本身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对于其话语权的自我意识。比如在最近的下架风波中,斗鱼官方居然亲自下场指导用户如何绕过应用市场下载斗鱼App,似乎丝毫没意识到这属于违规下载。而在陈一发儿被封之后,大量用户刷火箭呼唤“发姐”回归,斗鱼的无作为似乎也展示出,他们并不认为对陈一发儿这位污点的呼唤其实一定程度上伤害了很多国人的感情。

这也引起了一个问题,大多数游戏直播平台是否对自身的媒体身份有着明确的认识?是否认为自己应该规范的自己的行为进而对用户负责?

公关意识极差,不能和官媒建立起一个良好的沟通体系

建立在诸多问题之上,即使被人民日报点名,斗鱼也没有在微博上公开相关主播的处理结果。其实互联网企业被官媒、党媒点名也并不是多么少见的事情,人们更关注的,是官媒指出问题之后企业能否妥善处理。像今日头条每每发布声明致歉,或是腾讯逐步完善游戏中未成年人保护措施,都是一种在公共空间中与官媒沟通的过程。

今天受到官媒关注的还只有斗鱼,那么未来当那些二线游戏直播软件遇到同样的事时,他们是否也会因为没有足够的公关意识而无法妥善处理问题?

混乱无序的“水友”,会给游戏直播致命一击吗?

按理说,贡献着播放量和打赏的水友们本该是游戏直播行业最稳固的资源,可别忘了,每当人处于群体当中时,智商往往会趋于下降。尤其游戏直播平台在某种情况下给了水友极大的表达权,又无形中树立了主播之间的竞争关系,两者结合,所形成的化学反应就很可怕了。

像因为有与冯提莫的第一女主播之争,陈一发儿调侃南京大屠杀的视频被前者的粉丝大肆转发。而钱小佳和B总,更是因为争夺礼物排行榜的排名而互相购买营销号转发对方的黑料。除了主播之间的粉丝斗争,斗鱼甚至因为李赣、孙笑川一众人出现了"狗粉丝文化",不少主播纷纷效仿,试图通过和粉丝对骂出名。

饭圈中推行严格的粉丝管理机制是不无道理的,如果这种互害型的社区氛围继续下去,游戏直播将充满了负能量。

牌照!牌照!牌照!游戏直播最致命的掣肘

最后最重要的,是斗鱼至今没有拿到《网络视听许可证》,也有传闻说IPO的一再推迟就与证件问题有关,而最近频发的内容事故是否会进一步提高证件申请的难度,很可能是斗鱼当下最头痛的事。

像这样“无证上岗”的游戏直播平台还有多少?政策的日益收紧是否会减少他们获得许可证的可能性?这无疑是悬挂在游戏直播行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这些“斗鱼综合征”的作用下,恐怕游戏直播最害怕的,就是路过远征之后却发现王座却在冰封之中。

抹去迷雾,游戏直播该用哪些方式冲破桎梏

也就是说,即使外部环境给予极好的条件,游戏直播的远征仍然要从自我的修正革新开始。

首先,从一向很难搞定的内容监管来讲,就可以以分解式的方法来缓解压力。一方面从平台自身加强内部管理和教育,防止官方下水犯错。尽可能减少不当广告的出现,比用户先一步发现平台内的不当内容并且予以解决。

另一方面则可以推动主播经纪团队专业化发展,向传统演艺艺人学习以规范其行为。最近我们可以看到在斗鱼、虎牙、熊猫直播等等平台中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明星入驻,原本的草根主播也开始登上台综等更大舞台。

平台有意提升主播的社会地位和辐射圈层,一方面可以督促主播快速成长和自我规范,另一方面也像主播展示了自己的资源能力,让主播知道自己的收入与平台的支持息息相关,从而加强其忠诚度。这种专业化的管理,自然也会带动更正能量的粉丝文化,减少粉丝群体存在的不稳定风险。

同时,游戏直播的内容布局应该更丰富,并且是专业化的丰富。此前移动直播的火热其实已经培养出了一系列成熟的主播公会,与其放任人才流入短视频领域形成竞争,不如加以培养帮助其进入游戏解说等等周边内容领域,在引入鲶鱼,让主播群体中自然产生良币驱逐劣币。包括自制内容,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与其等待主播发光发热,不如利用自己的平台化优势,自持ip来为自身加码。

而面临今天电竞产业趋于良性发展的现状,提前布局与电竞俱乐部、赛事承办方建立起良好的内容合作关系,或许也可以帮助未来游戏直播在长线竞争上加分。

很多直播平台都拥有自己的电竞比赛,相信未来这些由游戏直播平台主办的电竞比赛会更多的从线上走到线下,联动起展会、旅游等等多种产业,让游戏直播不再只是数字孤岛。

总之整体环境看来,如今很可能是游戏直播最好的时代,这时平台应该做的,是从自身出发不断调整去适应环境,配得上最好的时代,才能得到最好的结果。

【来源:钛媒体               作者:脑极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电竞 游戏直播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