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VR产业大会 马云、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亮相现场

业界
2018
10/20
14:39
零镜网
分享
评论

10月19日-21日在江西南昌召开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可以说是集江西省全省之力。整个城市的标语中无处不在宣传着VR的理念。不仅如此,还有强大的卡司阵容,除了VR行业内的大咖外,阿里巴巴马云、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等等都亮相现场。但最强大的卡司,还是那篇刷遍朋友圈的致辞。

这场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包括了多场论坛及VR大赛等活动。展会面向普通观众,则在传播VR的事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所以我们暂且抛开会议,单独聊聊这次展会,聊聊展会上的新朋友和旧朋友。

好像都看过了。

这是在观看AR相关展品时的印象。经历过最初的VR、AR发展高峰期后,从事于AR的硬件厂商数来数去也就那么几家。唯一还会让人感到意外的可能就是此前参展露脸次数较少的外国厂商了。

但是我们还是不妨先说说那几家AR厂商。联想在其中可能算是比较具备代表性了。很早之前,联想就推出了Mirage AR头显,那套带光剑的设备让人瞬间穿越到星球大战的世界里。甚至连内容也与星球大战有关。此后我们时常看到MirageAR头显亮相各种场合,每一次都让体验者看起来像是尤达大师交出来的学生。这次也不例外。

接下来是影创。影创在展会上再次展出了Action One MR眼镜。这款设备有着手势识别操作、语音控制等功能。机身也十分轻便。仅有的3个操作按钮也使得操作极简化。Action One还配备了一只支持6DoF的手柄,这也是我们见过的最轻的手柄。

很多厂商都在做To B的设备,但是面向工业的AR眼镜却很少去做。0glass可以看做是当前切入这一领域的佼佼者。在这次展会上,江铃汽车集团将0glass AR工业解决方案应用于江西五十铃发动机有限公司的发动机装配过程。开发出的发动机装配AR工作辅助系统,最终实现了装配工序中的零缺陷目标。

在现场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AR厂商——灵犀AR。说特殊是因为虽然它在现场展示了AR眼镜,事实上它并非AR眼镜制造商。他们瞄准的是光学模组。灵犀AR为B端用户提供光学模组的技术解决方案。

除了国内厂商外,来自美国的Dreamworld也带来了一款AR眼镜设备。这款Dreamworld设备宣称有高达90度的FOV。并且相比1万+的HoloLens,它的价格只有2000+。在实际体验过程中,无论是视场角还是流明都呈现出较好的状态,手势识别操作也较为成功。这款设备有意思的一个地方在于,它除了接入PC进行计算处理外,也可以接入手机进行相关运算,可以说是比较易于携带了。

但是也并不总是AR。也有厂商在现场带来了7D的体验,但是很难将其归类。以至于体验者在离开时念叨称“这不就是3D眼镜吗?”事实上,习惯侏罗纪公园的人群早已对此免疫。

在VR不再被看好的时候,AR似乎更有操作的空间。但是不知道是当前技术发展受限,还是受制于市场环境,AR眼镜厂商似乎并没有带来太多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发展的速度似乎停顿了下来。当然,这其中也可能孕育着革新,毕竟要想拿出更为成熟的产品,就需要等待。

VR厂商可能是变化得最快的一批了。从最初的PC VR头显,到移动VR头显,设备的形态在变化,人们探索新生事物的激情却没有变化。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环节或许并不在某个具体的展位中,而是充斥在展会中。以往各个展位都会看到的标志性的HTC Vive,如今并没有褪去光辉的外衣。但是继PC VR头显后,移动VR头显充斥在展会中,抬眼望去Pico Goblin/Pico Neo比比皆是。此外,Nolo的控制设备也充斥在展会中。这多少表明了人们对VR头显的期望,希望它是便携的可移动的,也希望它是可双手6自由度操作的。

还是让我们回到具体的展位。参观者无疑是最好奇的那群人,所以可以说展会本身起着科普的作用。我们并不能要求面向C端的展会太多东西,所以球幕是可接受的,“天文望远镜”式的VR眼镜是有趣的。

大多数设备厂商仍旧在围绕HTC Vive做拓展,这样的设备在展会上也相当吃香,往往排起了长队。但拓展的变化是很小的。对于HTC来说,在Facebook推出真正的6DoF头显后,HTC显然不会坐以待毙。所以更有可能的是即将如法炮制,至于结果,就静待HTC公布了。

但是对于专业观众来说,这些显然是不够的。HTC的展会上,威爱教育就推出了多项面向B端的解决方案。除了用于VR教育外,也有汽车维修等内容。这样的VR教育培训厂商在展会上并不占少数。

我们显然也不会跳过华为这个在5G领域的佼佼者。在大会现场华为展示了多项解决方案,包括VR智能分片技术(可以将其视为注视点渲染技术的变体),华为将其运用在了8K全景视频的播放上;此外华为推出了Huawei VR Engine,全面兼容ureal、unity的插件。

比较有意思的是华为指出的云VR以来,在现场采用的是Pico Neo的设备。华为虽然展示了华为VR2,但是这是一款需要连接PC,由PC提供计算的设备。但是Pico Neo则是一款独立的VR一体机。但这就是云吗?答案显然是错的。

真正的答案在另外一家名为视博云的厂商手中。视博云科技是一家专注云流化、云渲染技术的技术厂商,一直在推动着两项技术在运营商和互联网领域的应用。而华为云VR则得益于视博云。在这次展会上,视博云带来的就是云VR的技术解决方案。这也可能让我们有机会最终体验到云VR带来的设备降价、体验升级的效果。

在这些解决方案中,大空间显然不会过时。似乎它们并没有因为STEAM基站2.0版本的出现就宣告消失,各家厂商都还在用力地活着。PC背包+大空间定位方案,让消费者能够愉快地在虚拟环境中奔跑——这样的案例我们在此次展会上看到很多。对于他们来说,将面对的永远是一个强劲的对手——更强大的基站。

有了这些精彩的解决方案,还要解决的问题显然是如何分享。日本厂商理光在大会上带阿里了两款全景拍摄设备、国内厂商看到科技也带来了一些全景拍摄设备。

但真正要解决的显然是全景录播、全景直播的问题,有意思的是,在展会现场,有厂商提供了一个价值不菲的解决方案。在擂台中央安装有全景相机,在舞台周围则有序地间隔排列着一堆照相机。这多少说明全景相机存在局限。

但是VR/AR/AI技术显然正在照进现实,不管它是以何种方式实现的。在现场,阿里云展示了其智能穿衣镜。当用户站在它面前,体型身材样貌都会被复刻到镜面中去,随后便可挑选相关衣物,并进行结单清算。想象一下,当你头戴VR/AR眼镜,同样的方式会是什么样的效果。而这样的未来正在到来。

Via 零镜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