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创企罗宾汉收入来源引争议:或造成利益冲突

业界
2018
10/16
13:40
新浪科技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10月16日早间消息,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罗宾汉市场(Robinhood Markets)在金融对抗文化和“劫富”思潮中名声鹊起,但这家提供免费股票交易的公司却凭借华尔街最有争议的做法获取了近一半收入。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初创公司的市值为56亿美元,今年早些时候,其四成以上的收入来自包括Citadel证券和Two Sigma证券等高频交易公司(或称市场交易商)的订单。尽管几乎所有零售券商均采用“订单流付款”的做法,但对于一个公然与华尔街唱对台戏的公司来说,采用这种策略令人难以置信。

该公司上周五在官方网站上修改了“如何赚钱”一节的内容,并公布了联合创始人弗拉德·特内夫(Vlad Tenev)在公司博客上发表的一封信,概述了他们的做法。

信中说,该公司在决定在哪里进行交易时并不考虑市场交易商所支付的数额。“我们将你们的订单寄给最有可能为你们提供最佳投资回报的市场交易商,”特内夫写道,“为了更精细地控制这一过程,我们提供限价和止损功能,允许你们指定交易价格。”

即便如此,长期以来,将客户的股票订单卖给市场交易商的做法一直受到监管机构和消费者权益保护者的批评,他们认为这种做法会造成利益冲突,使消费者成为牺牲品。Citadel证券和Two Sigma证券均拒绝置评。

罗宾汉成立于2013年,很快成为硅谷的宠儿,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年轻投资者,而这些人往往是传统华尔街公司难以获取的,因为他们希望不支付任何交易费用。罗宾汉公司从风险投资家那里筹集了超过5亿美元的资金。上个月,在其App投放市场不到四年后,这家总部位于加州门洛帕克的初创公司表示,正在准备采取首次公开募股的方式,有计划地推出新产品,进入新市场。

特内夫和共同创始人巴哈特(Baiju Bhatt)表示,他们受到2008年次贷危机的触动而创立了这家公司。巴哈特在今年的一次采访中说,2011年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所引发的批评浪潮如同一次“致命打击”。在这次运动的激发下,两人离开了以前为高频交易商提供服务器的公司,建立了罗宾汉公司。“我们对问题的出现难辞其咎,”巴哈特说。

在本周五特内夫的信件公开之前,人们对罗宾汉的操作流程一直不甚了解。以前,他只是将其归因于企业运作的高效率。在六月举行的一次纽约会议上,特内夫解释了为什么罗宾汉可提供免费的交易,而竞争对手却望尘莫及。

订单流支付是几十年的惯例,可以追溯到电子交易的早期,由伯纳德·麦道夫(Bernie Madoff)首创(后来他因涉及数十亿美元的庞氏骗局而臭名昭著)。

监管部门的披露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罗宾汉公司将几乎所有股票交易订单都发给了四家高频市场交易商。这批股票被Citadel收购,后者支付给罗宾汉公司平均每股“低于0.0024美元”。这些小数字积少成多,罗宾汉共计用户完成超过1500亿美元的股票交易。

特内夫在信中写道,罗宾汉与“所有与我们一起工作的市场交易商享有相同的退税率,”退税使得该公司能够向消费者收取更少的费用,“罗宾汉的零佣金模式开启了每个美国人(不仅仅是大型机构)参与各种投资的能力,而其中一些过去在经济上是不可行的。”在定价方面,特内夫说,“罗宾汉从每一美元交易中赚取0.00026美元的回扣。这意味着,如果你购买一支100美元的股票,罗宾汉从市场交易商那里赚了2.6美分。

一些专家说,订单流的支付可以帮到零售客户,而没有什么负面影响。如果你是投资者,持有股票六个月、一年、两年,却损失了半分钱,或者十分之一、或者十分之二,那就无关紧要了。

但近几年来,监管机构对经纪公司和市场交易商都进行了审查。例如,TD ApdiTrand正面临一项集体诉讼,原告声称使用订单流系统支付是不公平的。该公司表示不服,准备提起上诉。

不管对消费者造成什么影响,一些人认为,鉴于监管压力和消费者的抵制,订单流量支付可能不是罗宾汉的可持续收入来源。“罗宾伍的收入模式可能很容易消失,”投资者倡导组织Healthy Markets的执行董事泰勒·盖拉希(Tyler Gellasch)说。“他们的态度已经明确表示,生活在监管制度边缘是很舒服的。”

从长远来看,投资者认为罗宾汉的愿景是向年青一代客户出售各种各样的服务,这些客户最初被无偿交易所吸引,只要他们不转向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施瓦布(Schwab)或这个拥挤的市场中一个更闪亮的新进入者,最终,罗宾汉都将从订单流收入的做法中受益。

但是,如何迅速转型是另一个问题。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风险资本家指出,他们担心罗宾汉与高频交易商的关系可能会损害前者的形象并阻碍它的扩张计划。第三位风险投资者则明确表示,这就是他不向罗宾汉投资的原因所在。(斯眉)

【来源:新浪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金融 罗宾汉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