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亮牌:饿了么、口碑正式合并

业界
2018
10/12
13:11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20160317_14581775724686

所有的猜测都已落地。

今天(10月12日),阿里集团CEO张勇正式发布内部信,宣布饿了么与口碑合并,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王磊(花名昆阳)将担任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向张勇汇报,并兼任饿了么CEO;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范驰(花名程咬金)将继续带领口碑业务,向王磊汇报。

口碑和饿了么的合并本就只差这一纸公告了。

8月23日,阿里公布2019财年的Q1财报,阿里巴巴财报中透露设立了一家由张勇担任CEO的控股公司,并同时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进行独立融资,还承认了之前被路透社曝光的来自阿里巴巴、软银集团等投资者的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

尽管阿里之前一直强调双方“独立运营”,但不可否认的是,其意志对饿了么的“入侵”痕迹已经越来越重了。

在今年的阿里投资者大会,饿了么CEO王磊表明,阿里已经把“生活服务”作为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虎嗅华东报道文章《美团上市前夕,阿里甩出一份饿了么“改造”方案》中提到过,并入阿里之后的饿了么,和彼时张旭豪手里那个孤军奋战的外卖平台不太一样了:

阿里将饿了么原有的职能型架构调整为城市经理负责制,还根据其反复强调的生产关系调整了考核制度,并且提出了对本地生活服务商家数字化的改造。

饿了么对阿里的流量依赖也日趋明显。其官方数据显示,饿了么在进入阿里体系之后,从支付宝、手淘、口碑上获得的订单量已经占到饿了么总量的三分之一。

口碑+饿了么,阿里的准星对准了刚刚上市的美团。

在最初阿里成立本地生活控股公司之时,虎嗅作者杨舒芳就在文章《饿了么与口碑成立控股公司,美团你咋看?》中认为,资本如果对照阿里这个本地生活控股公司250亿美元的估值(虎嗅注:业内对该公司估值为250亿~300亿美元),就会进一步挤压美团的上市估值。

如今饿了么、口碑正式合并,这对美团的市值应该会进一步造成不小的压力。截至发稿,美团的市值为3207.32亿港币,约为409.3亿美元。

另外,两者的业务范畴,还有很大部分的重合,它们肉搏的市场,依然还是外卖:虽然美团的边界不清,但不妨碍其60%的收入都是来自餐饮外卖。

当然,作为一家新整合的公司,饿了么和口碑能磨合到什么程度,还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美团目前已经触达全国2000多个城市,阿里还有一定的差距:按照张勇给出的官方数据,目前饿了么和口碑覆盖全国676个城市,350万商家。

外卖市场已经出现了一场又一场的并购,但依然还没有走到决胜输赢的那一刻。尤其,外卖市场依然处在靠着大力补贴、而变现遥遥无期的阶段,美团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显示,其上半年的外卖补贴为24亿元,增加了46.3%。饿了么CEO王磊也曾经表示过,“现在还没有到变现的阶段,还是在变革的阶段。”

但不管怎样,外卖赛道上的新一轮竞跑已经鸣枪了。

以下是张勇内部信全文:

各位阿里人:

19年来,阿里巴巴集团抓住了互联网时代赋予我们的巨大机会,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但又充满张力和创新能力的数字经济体。这是我们的历史机遇,也是大家用扎扎实实立足现实的努力,才能达到的一个理想主义的高度。感谢每一位的努力和智慧。

今天,我们又迎来一个重要的时刻。我向大家宣布,继新零售取得丰硕成果后,我们将组建一支新军:阿里巴巴集团决定成立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由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合并组成。此前两大业务围绕餐饮,分别聚焦在外卖、到店两个主要场景,共同服务用户和商家,成绩有目共睹。目前口碑和饿了么一起在676个城市服务商家达到350万。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成立,是口碑和饿了么两大业务的胜利会师。它们将共同着力打造领先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这也是阿里巴巴集团完成对大消费领域布局的重要里程碑。

在社会商业走向新零售、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和新制造全面结合的数字经济时代的今天,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目标也绝不仅仅是做大餐饮市场,它将承担更大的使命一一重新定义城市生活,让生活更美好、更便利。

未来,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与阿里生态内原有各个板块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和化学反应。在新零售、会员体系、营销、物流、金融等领域,围绕城市生活,都将产生无限的想象空间。最终将数字化的本地服务延展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新成立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中,王磊(昆阳)将担任公司总裁,向我汇报。范驰(程咬金)继续带领口碑业务,向王磊(昆阳)汇报。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让世界因为我们而更美好。一起努力!

张勇(逍遥子)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

2018年10月12日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阿里 饿了么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