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 TV +IPTV冲击下,广电企业现在“卖身”来得及吗

业界
2018
09/28
09:04
杜建民
分享
评论

通信行业拥有最近的互联网入口,自带“网红”效应的运营商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特别是不但影响着几十亿规模的用户,而且牵动着互联网从业者的心弦。然而随着“三网融合”打破了过去电信和广电独立发展的格局后,电信化趋势驱使下,部分广电企业虽然有幸切入电信行业,但是并没有获得足够的生产空间,而且反而快被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挤兑到“生活的角落”,甚至到了考虑“卖身”的地步,而且有可能到了“卖身”都来快来不及的地步。

▲ 图源:图虫创意

一、OTT TV +IPTV合力出击即将改写电视业务市场格局

推进三网融合,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战略部署,也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任务,对于促进信息产业、文化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的生产、生活服务需求,拉动国内消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过程中,其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业务范围趋于相同,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话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三网融合打破了过去电信和广电独立发展的历史,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从而推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形成适应性广、容易维护、费用低的高速带宽的多媒体基础平台。

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具体到电信和广电行业,特别是具体到行业中的从业企业,情况就有了非常大的不同。随着家庭宽带的普及,在互联网公司各种OTT TV和运营商OTT TV+IPTV的凌厉攻势下,广电企业的核心业务,有线电视业务被大面积替代,用户规模出现了快速缩减。截至今年6月底,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有线电视虽然仍是我国居民家庭的主要收视方式,但是其收视份额下降至52.35%,相比2017年年末下降了2.46%;IPTV上升到第二收视地位,收视份额达到31.77%;OTT TV位居第三,收视份额为30.87%;直播卫星紧随其后,收视份额为30.20%。今年1-6月份,有线电视用户持续负增长,截至6月末,有线电视用户为2.34亿户,半年度净减少1067万户。

在中国移动获得IPTV牌照前,广电总局已经至少颁发了12张IPTV牌照,4张全国性牌照(百视通、央视国际、南方传媒、国广东方);2张地方性牌照(华数、江苏电视台);3张省级播控平台牌照(辽宁广播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2张IPTV传输牌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1张IPTV行业牌照(北京华夏安业科技有限公司)。除了这些IPTV大佬,OTT TV牌照还有有7 张,分别是CNTV、百视通、华数、南方传媒、湖南广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随着家庭宽带的高度普及,创新滞后的有线电视正淡出用户视线。在电视已经向4K时代迈进后,有线电视网络糟糕的画质,过高的收费,在三大运营商廉价的IPTV业务面前没有任何竞争力。这些IPTV+OTT TV牌照持有者或许将是压倒广电企业核心业务的最后一根稻草。

二、缺少基础电信业务的广电企业,其行业价值未来将体现哪里?

如果广电企业丧失了对核心有线电视业务的掌控权,那么未来广电行业价值还能体现在哪里呢?同样是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但是广电企业进入电信业务并没有像运营商进入广电业务那么轻松+顺利。这其中有监管政策的原因,实际上就是缺少电信业务牌照。广电行业的从业企业中,除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电)在2016年5月5日获得了“半个牌照”外(其获批的是固定宽带接入服务,暂时不提供固定及移动通话服务),其他企业至今都没有运营基础电信业务的权利。与广电企业遭遇不同的是,包括互联网和运营商即便在尚未获得各种电视业务牌照前,都已经实质地开始大搞电视业务。也就是说,即便没有牌照,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借助家庭宽带也可以轻松地加入电视市场,并且争抢广电企业的传统用户。

缺少基础电信业务牌照仅仅是造成广电企业不能向电信业务延伸的原因之一。实际上,对广电企业来说,更大门槛就是建设电信网络设施所需的资金和能力。运营商当初建设通信设施时所享受各种优惠和资金支持,不可能再次赋予广电企业,而且即便享受了通信设施建设优惠,广电企业运营电信业务也不可能再回到从前的高额资费环境,而只能与已经成熟的运营商进行低价竞争。概括起来说,广电企业不具备向电信业务延伸的基本条件。所以从宏观上讲,在“三网融合”政策发布伊始,无论政策描绘的场景多么美妙,对广电企业来说,向电信业务延伸或许就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甚至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当然了,我们也必须承认,广电企业确实获得了一些家庭宽带用户,但是无论是用户总量规模,还是月度增量规模,与运营商根本就不是一个量级,最多算是运营商的零头,最终也会导致其份额越来越低。而且从长远来看,广电企业也不具备与运营商持续竞争家庭宽带用户的能力。造成广电企业越来越弱势,甚至前途渺茫的原因中,监管政策的原因有之,广电企业自身的原因也有。这里我们不再详细分析,只提示一个众所周知的因素,广电企业的有线电视业务的网络多数为铜轴,在宽带中国战略的驱动下,当前运营商的光纤宽带已经普及的情况下,单单从用户体验上,广电企业就已经落后,哪里还能谈何竞争能力。

三、面对生存危机,广电企业该向哪里转型

核心的有线电视业务正在被快速侵蚀,家庭延伸业务又被强敌占据,广电企业面临着日益迫切的生存危机和转型压力。那么广电企业该向哪里转型呢?我们认为,要么广电行业内部整合,先做大规模,再通过“内容”做强;要么向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靠拢,寻找新靠山,从而沦落为互联网公司或者运营商的小帮手。

对广电行业来说,即便是在中国广电系统内,现在各省市的广电网络都没有完成整合,各主要从业企业仍然处于分裂和割据状态。不过现在的好消息是,目前各地的广电网络公司已经推行了转企改制,大部分都改变了过去繁杂的控制和股权关系,基本上完成了股份改造,形成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实际上,这就为未来的兼并重组铺好了道路。如果广电行业内部兼并,或许还有希望在全国范围形成“一张网”格局的全媒体平台,在“内容”已经成为重点经营方向后,还可以依靠与“内容”最近的入口,毕竟各大广电企业背后多数是各种电视台、广播台,据此与互联网公司和运营商分庭抗礼。

即便我们很多人不看好,实际上广电行业内部兼并重组也比“卖身”给互联网和运营商更有价值。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如果被兼并,在运营商和互联网业务体系中,广电企业除了“内容”入口外,其他的业务都处于弱势,因此做配角的可能性比较大。

2018年上半年,上市的十家广电企业中,由于用户加速流失等因素影响电广传媒已经出现了经营亏损。即便这是偶发现象,面对行业价值走低的现实,广电企业也应该主动寻求转型,而且要尽快行动起来。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作者:杜建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广电 OTT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