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劳模张近东中秋节赴德交流,消费升级、技术升级将成中德合作

互联网
2018
09/26
15:39
分享
评论

时隔两个多月,当再一次站在德国的土地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向外界释放的不仅是他对于德国这片消费蓝海的投资热情,还有智慧零售出海远航的想象力。

9月24日中秋节当日,在江苏省政府和德国北威州州政府联合主办的 “江苏-德国开放创新合作论坛”中,来自中德两国的约400名政经界人士齐聚一堂,共话未来合作商机。论坛中,作为受邀发言的企业家,张近东表示,中国民众的消费升级正在成为德国企业发展的蓝海市场,中国企业的技术升级也为中德企业的合作提供了更多可能。德国是苏宁开拓欧洲市场的重镇,未来,苏宁希望与更多的北威州地方企业展开合作,共同以技术创新推动全球智慧零售的蓬勃发展。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江苏-德国开放创新合作论坛”中发言)

德系品牌销量是苏宁最亮丽的数据之一

今年是中国江苏省与德国北威州缔结友好省州三十周年。江苏是德资企业的集聚地,占德国对华投资的四分之一;而德国是江苏省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是江苏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也是江苏在欧盟最紧密的合作伙伴之一。此次论坛的举办地北威州,正聚焦工业、电动交通以及可再生能源等创新领域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第一次踏足北威州的张近东,其实对这里关注已久。“作为欧洲的门户、德国创新型经济的领头羊,这里充满着机遇与活力,是中国企业到欧洲投资的首选之地。”在论坛发言中,张近东坦言,两年前,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南京代表处)就曾到访苏宁总部,从那时起,双方就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在那次会谈中,双方曾就投资环境、互联网零售市场的现状和机遇、欧洲消费市场等议题进行过交流。

江苏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良好的营商环境、卓越的创业氛围,是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之一,也是民营企业最活跃发达的省份。在28年的创业史中,苏宁立足江苏,覆盖全国,走向世界,已经成长为中国第二大规模的民营企业,零售业务年营收规模达312亿欧元,苏宁易购今年再次跻身世界500强,并以487.8%的利润增长率在所有上榜中国企业中排前三,业务覆盖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苏宁是中国率先提出并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企业,在中国乃至全球,很多人形象地把苏宁比喻为“沃尔玛+亚马逊”。德国的麦德龙、阿尔迪等企业也正在推动线上线下的协同发展,这是全球零售业的趋势,也与张近东的智慧零售发展战略殊途同归。

如今,在苏宁的平台上,德系品牌广受消费者欢迎。去年,德系品牌的销售规模达到15亿欧元,其中海外购商品销售增长116%,在张近东看来,德国系品牌商品的增长是苏宁平台上最亮丽的数据之一。

例如,德国著名的博西集团就是苏宁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通过苏宁智慧零售平台,博世、西门子已经发展为最受中国用户信赖的家电品牌之一,去年9月,苏宁和博西共同在柏林签订了三年近70亿欧元的销售计划。

近年来,张近东在德国的布局扎实而深入,这与中德两国间密切的经贸往来密不可分。7月9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张近东代表苏宁,在柏林与SAP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在零售、物流和体育等领域展开技术合作,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创新和融合。

“近两年,伴随着中德交流的不断深入,尤其是在两地新一轮的市场需求的牵引下,中德经贸合作关系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迎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引擎。”在论坛中,张近东表示,未来,苏宁计划在德国落地苏宁办事处和欧洲海外仓,进一步的拓展和开发欧洲市场。

海外买手团队已遍布全球147个国家,拥有100多个海外直采基地

目前,中国正在迎来有史以来最强劲的消费升级浪潮,今年中国社零总额有望超过5万亿欧元,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增速与1-7月份持平。8月份,与消费升级相关的限额以上单位家电、文化办公类商品同比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4.2和3.6个百分点。1-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商品同比增长12.6%,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商品也保持近两位数的较快增长。

9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实行鼓励和引导居民消费的政策,从供需两端发力,积极培育重点领域消费细分市场,全面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不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

张近东认为,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变革给中德两地企业合作升级带来新机遇。“‘德国制造’历来是高品质的代名词,与中国消费升级的大环境高度契合。未来,我们希望以智慧零售不断深化中德商贸交流,推动更多的德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共同培育出广受中国用户赞誉的品牌。”张近东在论坛发言中介绍,目前苏宁海外买手团队已遍布全球147个国家,拥有100多个海外直采基地,年初,苏宁还正式启动了“2018-2020年千亿海外采购计划”,其中欧洲就是苏宁最重要的货源地。在国际消费市场,“德国制造”是质量和信誉的代名词。而在中国排名前500位的民营企业中,有超过90%的企业开始了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创新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如同水、电一样加速向各行各业渗透,张近东认为,这是中德企业间创新合作的新机遇。

自2009年启动向互联网转型,并确定“科技苏宁,智慧服务”的新十年发展战略后,科技,成为引领苏宁进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核心。而智慧零售发展的核心就是技术驱动、数字牵引。目前,SAP、胜斐迩、德马泰克等德国企业都与苏宁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探索科技仓储、智慧仓储的发展。

“我们知道,北威州本身就是享誉世界的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有诸多成功的经验,未来,我们也希望与更多的北威州地方企业展开合作,共同以技术创新推动全球智慧零售的蓬勃发展。”张近东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