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厨房系统全球首发 长虹打造智能餐饮行业新标杆

互联网
2018
09/20
13:53
分享
评论

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年代,在物联网、大数据、AI、新能源等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跨界似乎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代名词。作为中国家电巨头的长虹,在数据运营、软件研发、硬件制造方面具有深厚积淀,而其跨界到智能化餐饮行业,也算是水到渠成。9月5日,长虹正式推出全球首款打通一三产业的智慧厨房系统,该系统通过数据打通农场种养、净菜加工、冷链配送、智能烹饪到手机点餐、食材溯源等全流程,实现“端云一体化”。

“智慧厨房系统是长虹面向服务的制造转型的成果之一。”赵勇如此评价。行业人士则将这一产品誉为“全球首款打通一三产业的智慧厨房系统”,之所以将这一系统称为打通“一三产业”,其最大的亮点是厨房机器人后台系统可以将能源消耗、食材品质、食客反馈等数据实时反向提供给食材供应商、农场、后厨等环节,形成食品溯源、定向种植、订单采购、菜谱优化、能源管理等数据闭环,让种植更精准、食品更安全、菜品更美味、能源更高效。

高技术,是跨界的资本

对于这一新物种的设计初衷,长虹相关人士介绍,一方面是整个社会在餐饮场所之外存在着庞大的用餐需求,像学校、企业、单位食堂以及航空公路运输配餐等;另一方面则是人们对于这些场景下用餐的安全、口味、成本的要求越来越高。与此同时,这些团体配餐领域在现实中确实存在着口味达不到人们的期望,同时用工成本、物流成本过高和能源效率低的问题。据近期一份企业食堂内部调查显示,接近50%的用餐者认为饭菜口味差,团餐的口味和安全问题成为用餐者最关心的问题。即便如此,抽样调查显示人员工资仍然占据团餐成本的近4成。

面对团餐市场的超大市场需求,长虹开始走向跨界之路。值得一提的是,长虹智慧厨房系统彻底改变了传统餐食制作流程,通过数据把消费者、厨房机器人、供需交易平台等系统及设备连接在一起,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点餐、支付、取餐,厨房机器人按照预制菜谱制作工序智能完成菜品制作、出锅、清洗等动作,供需交易平台完成食材入库、食品溯源、供货等流程。

标准化,是健康的美味

长虹厨房机器人最为核心的是预设菜谱的编制,为了能给用户提供更美味、更稳定、更丰富的菜谱,长虹组建了菜谱研发团队。首先开发广受喜爱的标准化川菜菜谱,该团队由著名烹饪大师、系统工程师组成。其中,烹饪大师由中国烹饪大师、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世界厨师联合会国际评委兰明路,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协会理事蓝其金,四川总厨俱乐部理事长、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所长包奕燕,川菜大师陈虹组成,主要负责菜品开发;系统工程师主要负责菜系工程化、标准化的程序开发。

目前,长虹菜谱研发团队已经标准化了回锅肉、宫保鸡丁、鱼香肉丝、麻婆豆腐等65个菜品,455个规格。据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总经理刘东介绍,这一智能系统一方面解决了餐饮行业长久以来存在的运营效率低下、食品安全无法保证的问题,同时也有助于减少团餐的食品浪费现象,提升了食品流通环节的效率。

低成本,是运营的资本

在这套智慧厨房系统中,厨房机器人负责最终菜品的烹制,自动投料、自动炒菜、自动清洁,5台设备只需一人操作,省时省力。启用厨房机器人后,可减少厨师的使用量,节省用工成本。不仅如此,专业的食材配送体系也将减少食材的浪费。潘晓勇告诉记者,经测算,在成都一个原本15人的后厨团队,预计一年可省用工成本19.82万元,并产生长期经济效益。

我们不难看出,此次长虹率先打响餐饮革命,不仅是看到了强大的市场需求,更是站在行业前沿投资未来。长虹智慧厨房系统作为一种具有颠覆意义的革命性技术,我们可以预见到其在很多方面具有非常巨大的的应用价值,在学校、企业等等大型场所都能获得广泛的应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