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反超快手 短视频“双雄”接下来拼什么?

业界
2018
09/14
11:20
符璇
分享
评论

宏观经济整体疲弱的背景下,能够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行业可谓凤毛麟角,也正是因为稀缺,这样的行业被市场捧为掌上明珠,近年成长迅猛的短视频正是如此。短视频行业之所以精彩,不单在于它的逆流而上,还有它上演两强相争的大戏。

抖音月活数据反超快手交出龙头交椅

9月9日,兴业证券丁婉贝团队发布了短视频行业深度报告,报告中指出:

抖音、快手7月MAU分别为2.63亿、2.59亿,环比增长13.3%、3.3%,增幅在行业规模top10中分列第2、第3。抖音首次实现用户规模的反超。

MAU是月活跃用户的缩写,这个数字越大,说明使用应用的人数越多。对短视频公司而言,活跃用户是公司存在的基石,短视频企业的商业化运作都要建立在有足够多的用户基础之上。同时,这也是衡量一家短视频公司行业地位的直接参考指标。

今年7月抖音MAU用户反超快手,标志着短视频行业老大老二的地位发生转换。

图片来源:艾瑞咨询

从艾瑞资讯提供的短视频行业8月份独立设备数来看,抖音以微弱优势领先快手,两者构成的第一梯队则以近翻倍的体量甩开由西瓜视频和火山小视频组成的第二梯队。

图片来源:艾瑞咨询,兴业证券

从近一年短视频行业MAU分布来看,抖音后来居上,今年7月一举超越快手,拨得头筹。

抖音用户数喜人变现路上在追赶

抖音成立于2016年9月,以音乐舞蹈类的视频内容起家,目标群体定位于一二线青年,随着短视频风口来临,活跃用户爆发式增长,仅在2018年春节期间,抖音的日活跃用户数就由不到4000万上升到了接近7000万。

今年6月,抖音公布国内日活达到1.5亿,月活达到3亿。7月16日晚,首次对外公布自己的全球月活跃用户数据,称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过5亿。

抖音要从一个用户数量庞大的公司向一个赚钱能力强的公司转变,流量变现是重要一步。而井喷的用户数为后续推动商业化运作提供了可能。抖音也确实踏上了变现的道路。

此前全天候科技撰文称:

今年7月,抖音宣布上线星图平台。从全天候科技那里得知,在8月2日,抖音广告助手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宣布抖音认证MCN/星图服务商合作及认证计划正式开启。抖音认证MCN机构,主要负责达人资源储备与达人运营,在商业项目中配合星图服务商公司协调达人,促进订单的完成。满足资质要求的机构可以通过相应申请通道提交申请,经过审核认证后可以入驻星图平台接单。同时,也招募星图服务商,主要负责视频的内容策划、执行拍摄、后期制作,以及线上活动发起等。第一轮星图平台签约了4家机构作为官方服务商,负责达人广告的接单和运营。同时有21家抖音认证MCN机构入驻。

微博开辟网络达人变现模式之后,快手、陌陌、美拍、映客纷纷上线广告平台,抖音作为后来者,正在追赶。

快手摩拳擦掌剑指IPO

相比抖音的定位,快手的用户群体明显下沉,定位于三四线,草根化气息更浓重。快手虽然在MAU上被抖音反超,但近期也是动作频频。

在今年6月,快手在官方声明中确认全资收购A站,并表示未来,A站将保持独立品牌、维持独立运营、保持原有团队、独立发展。而A站是是中国大陆的弹幕式视频分享网站之一,被快手视为向长视频领域渗透的切口。

时隔一个月之后,快手推出首款拍摄眼镜,据全天候科技文章称,该眼镜最大的卖点在于打通了快手短视频,可快速生成视频内容。虽然这是快手首次推出硬件设备,但拍照眼镜的设计并非首创。

不论是收购A站,还是做硬件,快手都试图把业务极力向外扩张,为它IPO上市铺路。视频行业IPO热潮袭来,映客、斗鱼、虎牙、哔哩哔哩、爱奇艺等视频类网站纷纷踏上了IPO之路,快手也有望加入其中。据悉,快手在今年4月已完成E+轮融资,腾讯再次追加4亿美金。本次融资完成之后,快手估值200亿美元。

一片战场和两个方向

未来短视频增速会逐步放缓,行业进入成熟期,内容建设将是玩家的桥头堡,而社交或是下一个发力点。根据兴业证券丁婉贝团队的报告:

算法推荐和MCN机构的兴起为短视频走向内容精品化奠定了基础。未来短视频社交仍是类似微博的陌生人社交体系,但与之相比更为下沉。短视频行业在度过用户红利期后,要明确定位、垄断头部用户、扶持中部力量,逐渐完善其以内容生产者为中心的社交体系。

为了获取给多的粮草和弹药,短视频行业拥有最多流量的两家公司,一个忙着变现,另一个忙着上市。抖音和快手在同一片战场上朝着不同的两个方向在发力,到底哪一条路会更先抵达未来,这出好戏刚开场。

【来源:华尔街见闻网     作者:符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抖音 快手 短视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