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面板价格止涨后的彩电价格战

家电
2018
09/13
14:52
钉科技
分享
评论

面板成本占据彩电整机成本的60%以上,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常的逻辑来看,面板价格下降,彩电整机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绝对是个利好。不过,实际情况并不乐观。

先看看面板价格的走势情况。2017年下半年以来,面板价格逐渐止涨,进入下滑的通道。供需失衡是导致面板价格下滑的重要原因。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供需失衡在今年第二季度尤为明显,全球TV面板供需比在二季度达到9.7%,远高于5%平衡点,第二季度面板价格呈现断崖式下降,各主要尺寸价格纷纷来到史上最低点。

科技注意到,2018年7月后,面板价格有止跌趋势,而中小尺寸则将率先提价反弹。不过,进入8、9月份,面板价格又逐渐停止了反弹趋势。目前来看,面板价格止涨趋势明显,价格下探仍有可能。

对于彩电整机企业来说,面板价格的下调有利于成本的下降,是增加利润空间的良机。不过,现实情况却可能比之前更糟糕。

之所以面板价格下探整机企业仍难以获利,是因为彩电终端销售市场今年整体不振,导致上游成本压力纾解后终端企业纷纷采用价格战的方式推动销售。很多时候,面板价格的降幅小于彩电整机价格的降幅,这就让很多彩电企业的盈利状况更加严峻。

彩电整机企业的利润率水平也在不断走低,从之前的4%左右一路下探到近两年的1.5%左右,个别企业甚至低于1%。

价格战带来的危害已经在上半年显现。根据中怡康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2266万台,同比增长0.7%;零售额规模仅为711亿元,同比下降5.9%。

量增额降,这在以前的彩电行业很少见。特别是在各主流企业都在力推高端大尺寸产品,强调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出现这样的结果并不是行业企业愿意看到的。

群智咨询、奥维云网发布的9月TV面板价格走势显示,大部分尺寸段面板价格在9月份将止涨,这将缓解整机企业的成本压力,但也带来了爆发新的价格战的潜在风险。

钉科技注意到,从历史来看,彩电业曾经经历过多轮惨烈的价格战,最近的价格战由互联网企业挑起,部分外资品牌加力跟进,最终导致的结果是行业整体受损,企业无利可图,难以形成有效的市场正循环。

因此,钉科技认为,彩电行业应形成共识,那就是推动产品的高端化升级,避免新的价格战的出现,在面板价格止涨甚至下滑的时候,将利润水平提升至5%左右的合理位置。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表示,任何行业都应该保持合理的利润空间,企业才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的研发上来,也才能推出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用户不断升级的的需求,彩电业也不例外。因此,面板价格下探时,行业企业更应保持警惕,合力避免价格战的到来。

【来源:钉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面板 彩电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