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在印度推采用联发科芯片手机,有助提升市场份额

业界
2018
09/08
12:17
柏颖
分享
评论

自2014年底爱立信以专利侵权为由起诉小米之后,小米就一直被禁止在印度市场销售采用联发科芯片的手机,如今时隔四年时间其获得了法院许可并已推出了两款采用联发科芯片的红米6和红米6A手机,这将有助于小米发挥其手机的性价比优势,提升市场份额。

小米在印度市场曾遭受挫折

2014年7月小米开始在印度市场销售手机,到同年四季度即成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五名,不过随后爱立信以专利侵权为由起诉小米后,借助高通的专利授权得以继续在印度市场销售采用高通芯片的手机,而采用联发科芯片的手机继续被禁止销售至今。

受此影响,2015年小米在印度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停滞,甚至季度销量跌破百万,这给小米造成了打击。小米当时正欲通过拓展海外市场保持高速增长,而印度市场是小米开拓国际市场的桥头堡,也是它在海外市场取得最好成绩的市场。

随后小米在2015年与富士康合作在印度设立制造厂,通过支持印度制造争取印度的支持,2015年7月小米第一部在印度制造的手机推出,到2016年二季度其手机出货量在印度市场开始再次增长,2016年四季度小米与联想并列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三名。

2017年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开始进入高速增长的阶段,2017年三季度以仅落后三星0.5个百分点位居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二名,2017年四季度再晋身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名。

采用联发科芯片有助于提升市场份额

小米在印度市场的崛起引发了三星的激烈反击,今年开始三星在印度市场推出多款低端手机galaxy J系列,galaxy J6更位居印度热销智能手机第三名,凭借多款低端手机的热销三星在今年二季度重夺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名。

面对三星的反击,小米要想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就需要在中低端市场拿出更具竞争力的手机款式,而性价比一直都是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采用联发科芯片恰恰可以提升手机的性价比。

小米手机所采用的芯片主要是高通的芯片,其次是联发科的芯片。高通的芯片在性能方面更强,不过价格也较高,同时还需要支付较高的专利费,这给低成本运营的小米造成了较大的压力,目前国产手机四强当中小米手机的净利润率最低,要进一步提升性价比采用价格更低的联发科芯片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联发科虽然贵为全球第二大手机芯片企业,不过它在技术方面不如高通,例如2016年其在研发支持LTE Cat7技术基带方面甚至落后于国产芯片企业展讯(如今已整合为紫光展锐),而高通当时已推出支持LTE Cat12技术的基带,在技术上的落后导致联发科目前已暂时放弃高端芯片市场,而主攻中低端芯片市场,要在中低端手机芯片市场上与高通竞争,价格就成为联发科的重要竞争手段,这也是吸引国产手机企业愿意采用性能较低的联发科芯片的原因。

如今时隔四年之后,爱立信与小米的诉讼似乎已接近结束的时候,虽然双方给出的说法有所不同,不过印度法院方面已解除了小米在印度销售采用联发科芯片的手机的禁令,为小米与三星竞争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提供了帮助。

印度中低端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中国手机品牌除了小米之外,华为旗下的性价比品牌荣耀也在去年底进入了印度市场并在今年一季度首次夺得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五名,OPPO也在今年二季度推出了性价比品牌realme,在小米开售采用联发科芯片的手机之后,预计这些中国手机品牌未来也将采用联发科芯片推出更多性价比手机款式,这对于三星来说是一种压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联发科 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