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市场增速放缓 明年或再掀价格战,三四线市场成蓝海

家电
2018
09/06
16:13
孔学劭,袁婵
分享
评论

1

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冷年国内市场空调零售规模为6553万台,同比增长16.56%,依旧保持高增长态势。但南都记者了解到,国内空调需求经过前两年快速释放,今年上半年的空调行业呈现增速放缓的趋势。

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空调行业市场分化越来越明显,未来空调行业的两大增长点分别是高端产品和三四级市场。

对此,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告诉南都记者,为了保持市场竞争力,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增强产品技术、品质优势。

今年上半年空调市场增速放缓

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冷年国内市场空调零售规模为6553万台,同比增长16.56%,依旧保持高增长态势。

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对南都记者表示,过去的2018冷年,志高早在5月份,全国多区域就已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了18冷年全年的任务目标,2018年上半年,志高空调国内销售额为33亿,同比增10%。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更拿下了10%的市场份额,在海外市场上,未来将保持10%-20%的增长。

然而,“喜”与“忧”往往是并存的。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在2015年空调市场零售量同比下滑1.1%的基础上,2016、2017年行业迎来爆发性增长,2017年空调零售规模达5787万台,产销规模创下历史新高。而在高峰之后,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空调市场零售量为3322万台,同比增长11.5%;空调市场零售额为1147亿元,同比增长15.5%。相比2017年上半年销售量、额的33.2%和38.8%增幅而言,今年上半年的空调行业呈现增速放缓的趋势。

奥维云网2018年上半年空调行业报告

有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空调属于耐用消费品,需求经过前两年快速释放,基数已经很大,增速有所下降也属正常。   

另外,房地产增长呈回落趋势也导致需求放缓。空调市场增长和房地产景气度强相关,一般滞后几个月。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为3.3%,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其中,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4%。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广东、山东、江苏、浙江等东部地区都是空调销售大省,房地产增长放缓,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空调新增需求。

未来在三四线市场 明年或再掀价格战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冷年,家电专家刘步尘强调,空调行业市场分化越来越明显,未来空调行业的两大增长点分别是高端产品和三四级市场。

在一二线城市消费渐见天花板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看中了农村这块大蛋糕,纷纷进驻农村。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2448.8亿元,同比增长39.1%。预计今年农村网络零售额将突破1.6万亿元,涨幅或有望超过35%。另外,2017年,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网络零售额1207.9亿元,同比增长52.1%,高出农村增速13.0%。

李兴浩对于市场的未来则相当乐观:这一方面,由于近年来持续的高温天气,催生了空调市场需求的进一步释放;另一方面,大宗原材料价格企稳且有回落,造成空调行业的成本压力减小;此外,新零售模式,营销渠道的进一步下沉变革,三四级乡镇及农村市场需求的进一步释放;最后,空调行业能保持增长,也离不开空调产品力的大幅提升。

不过,刘步尘表示,2019年由于库存压力,可能会出现负增长,“目前行业库存已经攀升至5000万套左右。”2019年冷年可能会带来新一轮的价格战。

特色化成卖点 去甲醛功能是否实用?

近段时间“阿里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住自如房被指甲醛超标”等信息,让“自如甲醛房”事件继续发酵。同时也让更多人认识到房子甲醛超标的危害。为此,志高推出智能王5代挂机系列,据志高方面介绍,这次推出的新品部分带除甲醛和自呼吸负氧离子功能,以此特性吸引消费者。

李兴浩告诉南都记者,纵观2018冷年,不管是品质、性能、还是工业设计都出现了长足发展,智能、艺术、清新正成为空调行业新的增长点。在智能方面,智能王5代在前代基础上,更加注重操控的多元化及智能风的舒适升级,不仅拥有手势控制、语音控制、云控制等,更搭载了红外人感技术,定向送风,实现智能风感的全面升级。

南都记者了解到,海尔此前也曾推过甲醛空调,但已放弃。2017广东省消委会检测指出,目前空调产品“去除甲醛”技术并不成熟,并无实质性效果。

对此,李兴浩对南都记者强调,此次发布的智能王5代实现了空调产品除甲醛功能的全达标,在全国权威机构SIMT上海计量测试的检测中,甲醛净化效率可达40%-45%!远超≥25%的甲醛净化率国家标准。

不过有家电专家则认为,去甲醛功能对于新房来说会比较实用,但是对于旧房来说,基本上不需要此功能。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孔学劭 、袁婵】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空调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由空调市场高增长而带来的兴奋感,从2017冷年延展到了2018冷年。不过,这种兴奋感背后所隐藏的意义却不尽相同。如果说2017冷年是实实在在的惊喜,那2018冷年更多的是老天眷顾下的庆幸。
家电
在国内整体销售市场规模达5622万台,同比增长28.5%,销售额同比增长30.5%,创下历史记录的数据面前,刚刚过去的2017年,显然是空调行业十年难遇的“丰收年”。
家电
8月7日立秋,从名义上来说,夏天已经结束,高温天气逐渐消失,但随之而来的还有空调市场销量热度的淡化。众所周知,夏天是空调行业销售旺季,尤其是今年,空调销售量更是高速增长,预计国内市场的年度出货...
家电
在彩电业增速放缓之下,白电空调业的发展去出现逆转。7月13日,奥维云网发布数据显示,虽然2016年宏观经济仍不乐观,但空调行业却显示出止降回暖的迹象,2016冷年销量达到4669万台,同比增长4.7%,销额达1...
滚动
喜爱军事的朋友对于张召忠这个名字一定是如雷贯耳,“局座”在向大家普及军事知识的同时也不时会甩出一两句经典名言来调节气氛,像“雾霾防激光武器”、“海带可阻美国潜艇”、“为学外语做舌根手术”等皆...
家电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