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9公益日”启动,腾讯助力中国公益行业发展

互联网
2018
09/04
16:04
分享
评论

8月中旬,由腾讯公益组织的公益探访活动走遍北京,对创绿家净公益、新阳光病房学校、春晖妈妈、WABC无障碍艺途等四个公益项目进行了深入走访,拉开了2018年“99公益日”活动的序幕,今年的主题为“积小善,成大爱”。

如今,“99公益日”已成为公益行业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广泛的现象级年度公益盛事。数据显示,2017年99公益日共有6464个项目,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完成财务披露的达6115个,占比94.6%。

腾讯公益希望通过平台沉淀的各种能力,全方位帮助中国公益行业更快实现从自发到自觉、从感性到理性、从热情到专业的发展过程,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生态。

创绿家净公益:辛庄成全国首个“零污染村庄”

辛庄位于距北京市区西北向约50公里,从市区驱车一个多小时。这个看似普通的村落其实一点也不普通,在“零污染村庄”的实践中全国领先。

2016年6月,京郊的辛庄成为全国自主推动并实现全村垃圾分类的第一个村,也是“美丽家乡,零污染村庄建设”项目在全国推广的第一个示范村。

在辛庄原生志愿者团队“北京净公益”的努力下,辛庄在3个月的时间内达到了露天垃圾桶全部撤除,家家户户按照“两桶两箱”的方式分类生活垃圾,村庄住户垃圾分类参与率达70%,厨余的纯净率达到95%。

目前,村庄环境大变样,净塑、垃圾分类、酵素和堆肥制作、生态种植、环保生活课堂等乡村环保生态建设工作持续推进,零污染村庄正在显现。

在辛庄“零污染村庄”的示范带动下,在村庄周围又辐射了桃林村、上苑村、下苑村、桃峪口村等。目前,在北京、河南、河北、山西、浙江、广东、云南、山西、江西等省市,有20余个村庄已经呈现出于辛庄村相同的面貌,60余个村庄在筹备建设过程中。

1536044457250059323.jpg

新阳光病房学校:为患癌孩童提供正常读书与社交条件

北京恒华新阳光病房教室面积大约120平方米,分为里外两层,即教学区和家长等候区,由玻璃门隔开。因为血液病的孩子免疫力弱,因此每个进入教室的人都需要戴上口罩,以防带入细菌或灰尘,引发患儿感染。

这是新阳光病房学校的日常一景,为了让患癌孩童在长达数年的治疗期间正常上学与社交,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在2012年开发出了病房学校这一特殊的教育项目,为孩子们建立医院内和医院外的教学场所,提供陪伴式教育。

原来,中国每年有7000-8000例白血病新发患儿,其中70%最终会被治愈,回归社会。然而至少2-3年的长期治疗,使得他们无法像普通的孩子一样上学。新阳光病房学校正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设立。

新阳光病房学校的秘书长刘正琛表示,在病房学校中的志愿者主要是教育机构的老师、大学生志愿者以及大学生社团。机构的老师负责教学,大学生作为助教,社团的学生会帮助孩子们做一些活动。“构建一个与学校环境类似的场所,来帮助这些血液病的孩子接触社会、拥有社交,同时也能够帮助家长缓解部分心理压力。来到这里的孩子都是不需要花钱的。”刘正琛秘书长说。

截至2018年8月,新阳光病房学校项目已在北京、河北、山东、河南、江苏、上海、湖南、云南、浙江、杭州等全国16个省市建立30间教室。

1536044475687080419.jpg

春晖医疗关爱:为孤残孩童提供教育抚育

北京亦庄的春晖关爱之家,一年四季都能听见孩子们的嬉戏打闹声。孩子们是不幸的,或因身体有病遭父母遗弃,或因其他原因久住福利院,在春晖博爱的帮助下,他们才得以进京就诊。

春晖关爱之家项目是春晖博爱的多个公益项目之一,主要为身患疑难重症的孤残儿童提供全天候的术前、术中、术后的专业护理,是民政部“明天计划”的官方合作伙伴。有包括护士在内的专业护理人员轮流值班,每一个新来的小患者都会得到一位“春晖妈妈”的精心照料。

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于2012 年正式在北京注册。春晖博爱致力于帮助缺乏亲情呵护的儿童的教育抚育。自春晖博爱接棒半边天基金会的工作,并开始作为一家本土机构独立运营,他们进一步发展了基金会的工作,承担服务更多缺乏亲情呵护的儿童的责任。

截止到2017年底,基金会已经累计改变了中国16万缺乏亲情呵护的儿童的生命。截止到2018年8月12日,春晖关爱之家项目已经与全国249家儿童福利院达成合作。此外,春晖博爱培训了2万余人次的儿童福利机构保育人员,覆盖了全国60%的儿童福利院;培训了1.3万余人次的留守儿童照料者和幼儿园教师。

1536044488969046973.jpg

WABC无障碍艺途:

WABC无障碍艺途的工作室位于北京潘家园附近,每天都有几个孩子在工作室里画画,工作室的墙上也挂有不少其他精智障碍人群的画作。

WABC无障碍艺途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服务精神障碍和智力障碍群体的公益组织。致力通过为上述特殊人群提供免费的艺术疗愈服务,帮助他们改善情绪、提高沟通表达能力、发觉自我价值。同时,WABC无障碍艺途也借助政府、企业、媒体等多方力量,将具有艺术天赋的特殊人群的“原生艺术”作品传递给大众,让更多人能够在美与爱的氛围中,逐渐接纳、包容和理解精智障碍人士。

苗世明是WABC无障碍艺途的创办人,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专业,他说,不少精智障碍人群沟通交流有困难,但通过绘画则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借助绘画来与世界交流,从而一定程度地缓解沟通和交流障碍所带来的精神压力。

1536044504172043631.jpg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