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手的FF91:孙宏斌看不上许家印抢着要 谁能笑到最后

业界
2018
09/01
17:50
王丹
分享
评论

8月31日,融创中国公布了今年的中期业绩。业绩发布会上,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当被问到如何看待恒大许家印投资贾跃亭时,孙宏斌的回复是:不太了解。

相比于当下的冷淡态度,一年前的孙宏斌,在贾跃亭深陷舆论漩涡时,曾公开在朋友圈发文力挺,那句“老贾手上还有好牌”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如今,贾跃亭在许家印的辅助下,成功收获了首台FF 91预量产车,而孙宏斌已经退出贾跃亭的“造车后援团”。

对于贾跃亭造车,孙宏斌一直持消极态度,即便当年以150亿元支援贾跃亭,投资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三家公司,唯独坚决排除乐视汽车业务。

早在2017年5月,孙宏斌在出席融创中国的业绩发布会时就公开表示:将来乐视就是上市公司和汽车两部分。

两个月后,债务危机缠身的贾跃亭被媒体曝光了在美国拥有房产的消息,这一次,孙宏斌依然选择力挺贾跃亭。

孙宏斌在朋友圈发文称:老贾手上还有好牌,老贾还年轻,我们应该有宽容失败的环境和氛围,我们应该支持老贾这种义无反顾的企业家精神。不盖棺不定论。支持老贾。

 孙宏斌

当然,孙宏斌确实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支持老贾”的口号。

为了圆造车梦,贾跃亭远走美国,孙宏斌接下了“烂摊子”乐视。但此后,乐视网的发展和负债等多种问题接连曝出。时间最终定格在了2018年3月14日,那一天,孙宏斌正式辞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此后,孙宏斌与乐视网和贾跃亭之间的关系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忙于融创业务的孙宏斌与贾跃亭“分手”后,曝光在媒体面前的消息越来越少。

而大洋彼岸的贾跃亭,造车事业却忙的如火如荼。在孙宏斌辞任乐视网董事长的第103天,贾跃亭的另一位“护航者”正式揭晓——许家印。

2018年6月2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宣布了恒大集团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的消息,这次投资让恒大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恒大正式入主FF。

在投资贾跃亭这件事情上,许家印的目标比孙宏斌更清晰,一出手,瞄准的就是已经初具规模的FF。许家印此次专门选择押注贾跃亭的汽车业务,并称将会在资金、生产基地建设、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FF全方位支持。

恒大入驻FF后,贾跃亭造车进展速度有所加快。

美国当地时间7月13日,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亲自赴美,到贾跃亭的FF总部进行视察,与此同时,FF方面曝光的消息则显示,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兼任FF董事长、贾跃亭则为FF全球CEO。

拿到许家印67亿港元的融资,对于贾跃亭意味着要付出不小的代价。除职位上的变动,一则对赌的消息也引发广泛关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贾跃亭与恒大签署了一份关于FF实际控制权的约束协议。这份协议要求FF在2019年一季度实现量产,否则贾跃亭将失去对FF的控制权。

对赌消息曝光后,不少汽车界人士都表达了对FF量产的不看好,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到一位新创车企的创始人,该创始人直言:“FF什么都没有,2018年底量产不可能,明年底都不可能。”

当然,习惯了被看衰的贾跃亭对外界的质疑已经不在乎。在正式宣布获得恒大的投资后,FF对外公布消息的积极性似乎高了很多。

8月7日,注册资本20亿美元的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成立,这家公司由恒大法拉第未来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全资设立。

新公司成立一周后,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在广州恒大中心正式揭牌,揭牌会上恒大方面对入主FF一事进行了说明。与此同时,恒大宣布:恒大法拉第未来将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计划未来十年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华中地区建设5大研发生产基地,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FF 91的量产目标。

恒大法拉第未来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彭建军则喊出了“十年后,新公司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的“小目标”。

8月29日凌晨,沉寂许久的贾跃亭在微博发声:新物种FF 91终于来了。

贾跃亭的喊话源自于当天举行的FF91首辆预产车下线仪式。贾跃亭兴奋了发表了全英文演讲。他告诉所有人:“感谢团队,我们做到了!当FF于2013年诞生时,没人相信我真的能造出一台车,更不用说像FF 91这样的新物种。”

如今,FF有了实质性的进步,对于贾跃亭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阶段性胜利。

恒大对FF的输血让贾跃亭的造车梦开始步入正轨。据外媒报道,在特斯拉裁员4000人以后,FF还专门成立了针对特斯拉的招聘项目小组,吸纳了不少特斯拉方面的人才,甚至成功延揽到一位特斯拉核心高管。

据环球网报道, FF已经正式开启大规模核心工程师和技术工人招聘,启动了汉福德工厂新员工培训项目,汉福德工厂能够创造超过1000个就业岗位。

不仅如此,造车项目的进展也影响到与贾跃亭有着直接关系的乐视网,其股价9个交易日上涨50%。

此前,乐视网发布了数据并不乐观的半年报。财报信息显示,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1.04亿元,同比大幅降低73.36%,基本每股亏损为0.28元。到2018年6月30日,乐视网总负债达到190.63亿元,其中,流动负债,高达136.24亿元。乐视网同期总资产只剩170.08亿元,相比2017年底的178.98亿元,再度减少8.9亿元。

尽管乐视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经发了7次风险提示,但FF的每一个积极消息都像一支兴奋剂,将乐视网的股价推向高潮。

一心忙于造车的贾跃亭,并未对负债问题有最新表态,波动的乐视网股价最终走向何方仍是谜团。

【来源:AI财经社         作者:王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孙宏斌 许家印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