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资费年内降低30%要求,中国联通或将复活王卡宽带

业界
2018
08/22
12:09
杜建民
分享
评论

4

8月22日消息(特约作者 杜建民)经常关注通信行业的人士,应该会对运营商的经营报告感兴趣。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分别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经营财报。数据显示,因为去年同期的利润基数低,中国联通2018年上半年利润同比增幅显著,高达145%。在用户规模最小,份额最低的情况下,中国联通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不容易。不过我们这里不再研究中国联通的整体经营情况,而是关注中国联通固网宽带的经营策略。

一、中国联通固网宽带用户规模绝对值行业最小,获取的营业收入却非常高

中国联通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其固网宽带净增用户238万户,达到7,892万户,另外视频业务在固网宽带用户中的渗透率超过43%,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其用户月度增长情况详见上表。为防止大家对中国联通的固网宽带用户发展数据不敏感,我们这里也提供了中国移动的固网宽带用户发展数据。来自中国移动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中国移动固网宽带用户净增2238.6万户,达到1.35703亿户,另外视频业务(魔百盒)在固网宽带中的渗透率达到61.70%。详细的数据对比可参看下表。这样的用户发展对比数据显示,无论是用户净增还是总体规模绝对值,中国移动完全碾压中国联通。特别是今年1-6月份,在固网宽带用户净增数量方面,中国移动是中国联通的十倍,这样的差距可谓巨大。然而当我们在看固网宽带收入的时候,却有另外的发现。中国联通公布的家宽营收为215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再看中国移动公布的上半年家宽营收却只有210亿元,而且这还是在同比增长49.1%的基础上实现的。

中国联通在财报中解释了其家宽营收保持稳定的原因。中国联通在财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坚持以大融合、大带宽、大视频为引领,细分家庭用户需求,持续优化融合产品体系,提升融合产品渗透率,促进业务相互拉动。通过主推高带宽产品,加大社会化合作,进一步提升网络覆盖和网络品质,强化网络能力优势;通过突出内容拉动,不断丰富填充优质视频,提升用户粘性;并通过积极布局家庭组网、智能网关、视频监控等热点家庭应用产品,提升宽带融合业务价值。最终,中国联通成功获得了“积极应对激烈竞争,固网宽带业务持续改善”的结果。这些或许也从侧面说明了中国联通的固网宽带发展策略,也就是宁愿放弃固网宽带用户规模增长,也要保持业务营收稳定。这也就再次证实了中国联通的固网宽带用户ARPU不但远高于中国移动,而且也未大幅度下滑。对中国移动来说,靠各种免费获取的固网宽带用户,最终能否带来收益,我们现在还要打个大问号。另外,中国移动还把今年固网宽带的用户发展目标从2100万户提升到3000万户。看看用户增量规模,再看看固网宽带营收,真替中国移动捏了一把汗。不过对广大宽带用户来说,确实是摆脱了长期以来的“北联通、南电信”垄断剥削,获得感实实在在地提升了。

二、面对年内资费硬性降低30%,中国联通的王卡宽带到底会不会大面积推广

来自中国政府网的消息现实,国务院在8月14日下发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其中就表示在2018年,全国流量资费和家庭宽带价格将要下降30%,中小企业专线降价10%至15%。7月24日,工信部负责人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提速降费落实生效,上半年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较2017年底下降46.2%。我们把这两则消息联系起来看,也就是说工信部再次明确了今年下半年将重点落实家庭宽带价格将要下降30%,中小企业专线降价10%至15%等目标。监管层的目标明确了,那么接下来中国联通的固网宽带要怎么发展呢?现在看来,对中国联通来说,不进行降价是不可能的了。那么该怎么降价竞争呢?王卡宽带就是个非常好的产品和降价竞争手段。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还记得,去年12月初腾讯的小马哥就大肆高调宣传过的王卡宽带。但是时至今日,王卡宽带都没有大面积推广。到底是为什么呢?C114中国通信网刊载的《揭示:中国联通“王卡宽带”的秘密》、《王卡宽带这支空头支票,为何不全量兑现》等文章分析过其中的原因。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到C114中国通信网网站查询阅读。那么对于接下来的中国联通来说,利用好王卡宽带就是个非常好的选择。这里再次把中国联通家宽用户ARPU与王卡宽带的资费对比提供给大家。相关数据详见下表。中国联通的固网宽带用户去年年底时的ARPU为46.3元。如果从去年的46.6元降低到30元,那么降幅为35.21%。如果大量推广王卡宽带,那么中国联通年内实现固网宽带资费降低30%的目标,是可以完成的。不过在剩下的有限时间内,中国联通要获得足够数量的王卡宽带用户来拉低其总体宽带用户ARPU。另外即使不考虑固网家宽的资费降低30%的硬性要求,从拓展异网用户角度,中国联通也可能会采取激进措施推广王卡宽带。毕竟在今年上半年的个人市场竞争中,中国联通已经处于下风。如果再不发力,在4G用户规模被中国电信超越后,移动用户也必将很快被中国电信超越,最终全面沦落为通信行业的老三。

我们曾经撰写多篇文章分析过中国联通惜售王卡宽带的套路,也就是空头支票式的噱头营销。现在我们继续写文章分析中国联通大量推广王卡宽带可能性和可行性。无论中国联通自己如何认识,并作出怎样的安排,我们认为王卡宽带,绝对是其不可或缺的,而且在固网宽带市场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如果中国联通真的强力大面积推广王卡宽带,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友商会不会颤抖呢?(杜建民为C114特约作者)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作者:杜建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国联通 王卡宽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