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ERP何以扛起SaaS大旗——iWorker高速增长的背后逻辑

互联网
2018
07/12
11:35
分享
评论

日前,在企业级服务市场颇具影响力的海比研究,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云ERP市场研究报告》。这份业界首次发布的云ERP报告认为,2017年中国云ERP市场规模为21.5亿元,增长率为76.2%。

报告特别指出:在众多的厂商中,收入增长最快的是iWorker工作家,2017年收入增长率超过185%。报告中特别指出:iWorker 的云ERP属于新型的SaaS ERP,是基于互联网架构的ERP,区别于其他基于B/S架构、而将服务器部署于云端的ERP。新型的SaaS ERP是真正的多租户应用模式,是未来云ERP的发展方向。目前这类基于互联网架构的新型SaaS ERP在云ERP领域异军突起、发展迅猛。

iWorker工作家的CEO、原金蝶集团副总裁蔡军对外界透露,仅今年前六个月,iWorker的实际收款就已经超过了2017年全年业绩,按照以往经验,通常上半年是2B行业的淡季。毫无疑问,iWorker在2018年将迎来更为强劲的增长。在SaaS市场一片哀鸿的背景下,为何云ERP风景这边独好,还能保持如此可观的增长?我们试以iWorker为例,逐条对比分析一下云ERP是如何绕过那些让SaaS“误入歧途”的大坑的。

一、 认清形势,走自己的路

所有进入SaaS市场的初创公司,都要面对选择切入点的问题。通常有以下三种选择:一是向2C取经,走免费模式,这条路已经证明是不可行的。企业级市场的羊毛只能出自羊身上。2C可以通过吸引流量来变现,2B领域流量获取广告费的方式是不可能的。更何况企业级应用不同于个人级,免费并不代表就能获取大量的客户。二是对标某个知名的美国同行,由于要照顾资本市场的反应,选择这个方式的初创团队是最多的。只可惜从Yammer到Salesforce再到Slack,没有一家能够复制他人的成功。三是根据独立的判断,走合适自己的路。iWorker就是选择了这样的方式,CEO蔡军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与服务业为主的美国市场不同。中国经济是工商业占主导,与之对应的企业服务更加重视目标管理和数据结果,而不是服务业所强调的非结构化过程管理。所以,面向工业和商业、占据国内企业级服务市场95%以上市场份额的ERP产品,才是2B领域的主战场,也是SaaS真正可行的方向。

但光知道做什么是对的还不够,还要懂得怎么做。在这点上,iWorker的团队优势凸显出来:由原金蝶副总裁蔡军领衔,包括原金蝶K/3产品部和K/3 Cloud产品部的总经理邓超、金蝶EAS产品总监张海兵、资深的开发专家瞿兆纯等人。对这群平均从业时间超过15年的老兵而言,做ERP,乃是他们驾轻就熟的事。

二、 现阶段,“大而全”强于“小而美”

对于2B的产品方向,究竟是“小而美”更好,还是“大而全”为佳,这也是长期困扰SaaS初创公司的重大课题。其实无论是“大而全”、还是“小而美”,关键在于有没有核心竞争力,或者说:能不能解决客户的实际需求。目前看来,凭单一的某个管理模块去寻求突破并不现实。随着企业对于SaaS了解的深入,整体解决方案渐渐成为企业必选项。因此,一开始就剑指云ERP的iWorker,无疑是做出了明智的决定。 

三、 门槛,还是门槛!

2B市场要想跑在前面,门槛的树立至关重要。iWorker深知这一点,也早早布局,这就是自主研发的PaaS平台——iWorker tools,皆在解决“个性需求”这个企业级服务市场的“老大难”问题:它通过云端提供一个面向服务架构的业务建模平台,企业可独立实现单据自定义、基础资料自定义、列表自定义、审批自定义、业务流程自定义、单据转化自定义等等,通过操作简单的模块配置,就能调用服务,快速搭建业务应用,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有了这个利器,能大大缩短二次开发的时间,从而帮助实现厂家与渠道之间的合作共赢。

iWorker tools就是公司用作建立门槛的杀手级应用。无论是在渠道联盟中,还是细分的垂直领域,或是在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大框架下,公司都在不遗余力地推荐iWorker Tools。而积极的结果反馈更加坚定了团队的信心,不仅连续与河南IT服务商联盟这样有影响力的大渠道签约,更成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中,入围的唯一一家SaaS型云ERP服务商。

四、 小步快跑,不要大起大落

在初创团队的奋斗历程中,资本的助力不可或缺。但是,资本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处理不当则很可能“双输”。在过去一年中,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在融资最为集中的CRM市场,不正常的竞争加剧,让大多数团队很难按照健康的节奏来发展,要抢占市场不得不大把花钱,为了维持现金流疲于奔命。对比一步一个脚印、已经实现盈利的iWorker,节奏则稳健的多,公司的股权结构也相对合理。为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总结:2017ERP上云的关键一年,ERP成了市场热点。能够在众多的从业者中脱颖而出,iWorker的成功绝非偶然,对的人选择了对的事。公司的高速成长就在情理之中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