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游戏:玩的是钱还是游戏?

业界
2018
06/29
23:43
CocoaChina
分享
评论

今年 5 月,区块链发行平台 BitGuild 上线了一款名为《以太传奇》的游戏,截止月底,这款游戏斩获 560 的总活跃用户与 500 万人民币的收入,在当月的以太坊游戏中排名第一。高额低频、强策略、强对抗、高 ARPU 成为了以《以太传奇》为代表的新一代区块链游戏的表征。

去年,一只最高售价为 75 万元的加密猫(CryptoKitties)带出了区块链游戏的概念。据用户与开发者介绍,加密猫是一款养成收藏类游戏,它第一次将 ERC721token(智能合约中的虚拟资产)独一无二、永久保存的特性应用到具体场景。加密猫作为第一款走进大众视线的区块链游戏,仅凭一张图片和代码最高一天游戏内交易量超过 2000 万元。

在此之后,《加密名人》,《加密国家》,《以太水浒》等游戏相继出炉,但跳脱不开养猫养狗的俗套玩法。不少人称,加密猫基本没有游戏性,仅仅作为投资产品来看,又缺乏安全性。由于玩法及资产用途单一,养成类区块链游戏的火爆只能维持几天到一个月。来得快,去得也快。投机者与好奇心充沛之人以外,这类游戏渐渐地不再被人关注。

无独有偶,不久前,另一款区块链游戏《细胞进化》的出品方南京纯白矩阵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 500 万元人民币联合投资。同样获得了关注。这两款游戏的出现,被业内人士称作区块链游戏从 1.0 到 2.0 的过渡产品。有人称这是区块链游戏开发者们用游戏化思维去解决问题的第一次尝试。

《以太传奇》与《细胞进化》到底是怎样的游戏?

据开发者唐桑田介绍,以太传奇(Ether Online)是一款基于区块链的 RPG 游戏,也是第一款使用专业 H5 引擎制作的区块链游戏,整体游戏品质与游戏性包括游戏体验也优于目前市面上的大部分区块链游戏。

在《以太传奇》中,玩家可以使用少量 ETH(以太币,一种虚拟货币)打开一个宝箱随机获得一件装备,每件装备就和加密猫一样,都是 ERC721token,具有永久保存,不被修改的特性。玩家可以在游戏中自己使用,也可以出售给其他玩家。

游戏中的装备一共分为 5 个品质:普通,优秀、稀有,史诗,传说;分别用白色,绿色,蓝色,紫色,橙色来区分。其中宠物一定是传说品质。同时,每件装备拥有攻击、防御、血量、暴击四种属性中的一种或几种。据开发者介绍,在后期版本中,游戏将会加入宝石系统,用于进一步强化装备。

相同品质的同一件装备,可以通过合成系统 100% 获得更高一级品质的装备,直到传说品质。合成成功后,低品质的装备将会消失。玩家可以把自己的装备或者宠物放入游戏的拍卖行,并且给它设定一个价格,供其他玩家选择购买,公示期间可以随时修改价格,或者将它从拍卖行下架,玩家在游戏内交易获得的 ETH 全部可以保存在自己的数字钱包中。

《以太传奇》的 PVP 系统会根据每一位玩家的装备,计算出相应的战斗力,同时根据玩家的战斗力从高到低进行排名。玩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战斗力选择相应的对手,胜利将会获得积分,选择越强的对手,获得的积分会越高,失败则不会获得积分,积分越高,将有更大几率获得更多的 ETH 奖励。

尽管《以太传奇》号称是一款 RPG 游戏,但是整个游戏并没有创造出世界观与衍生于世界观的剧情。玩家在游戏中几乎没有任何传统 RPG 游戏中获得的人机交互,人人交互与相应的满足感。究其原因,《以太传奇》本质上依然是养猫养狗类的游戏,只不过相比加密猫们来说,换成了装备养成,包装上也更加华丽。

《以太传奇》之外,星云链上的《细胞进化》也被业内人士寄予厚望,测评网站中不少玩家称这是一款真正的区块链游戏。与《以太传奇》不同,《细胞进化》主打沙盒玩法。

进入《细胞进化》后,根据图文提示,玩家能够知道自己在游戏中扮演一个细胞,游戏过程中,玩家有 6 个可执行操作:繁殖、进化、变异、休眠、凋亡、遗传。

根据每次选择的不同,玩家的数据面板也会产生变化。玩家数据面板包含以下几项:存活日、细胞数、外部环境、繁殖性、适应性、生存性、生命周期。

存活日代表着游戏内已经存活的天数,每次操作都会增加一个存活天数;细胞数代表着你现有的细胞数量,繁殖是增加细胞数量的操作,进化、休眠是减少细胞数量的操作;存活日与细胞数越多,玩家最终获得的分数也越高。外部环境会随着存活日增加而增加,高危的环境会对生命周期造成威胁。生命周期决定了细胞的生存日,生命周期结束,游戏也相应结束。在生命周期归零前休眠,能够增加生命周期,但细胞数量会减少;繁殖性则决定每次繁殖的数量,通过进化与变异,繁殖性能够得到成长。适应性决定了变异的成功率,生存性决定了细胞抗击外部环境的抵抗力。

简单来说,玩家需要根据每天的数据面板选择最合适的发展路线,增加繁殖性、适应性、生存性这三项属性和细胞数量,给自己续命,最终获得高分。

区块链游戏核心玩家小 D 评价道:" 个体的发展只是游戏中的一部分,真正的乐趣在于游戏结束后,玩家将自己的 DNA 信息(也就是数据面板)融合进世界族群的操作。玩家的每次融合都将关系到整个族群的存亡,只有族群内繁殖性,适应性,生存性平衡发展才能存活。"

由于世界数据的智能合约部分是完全开源的,能够读懂代码的程序员通过查看世界数据的智能合约,来猜测开发者设置的世界存活逻辑,进一步猜测出个人模式下的高分逻辑,也就是说,这款画面简陋、纯文字内容交互的《细胞进化》,真正乐趣在于通过智能合约来解谜博弈。

不过一个程序员朋友体验了这款游戏之后,他的回答是:" 不知道在玩什么,点了几下感觉没意思就关了。"

区块链游戏的三个阶段

区块链游戏发行平台 BitGuild 合伙人陈浩对预言家游报(ID:yuyanjiayoubao)表示,区块链游戏的发展,必将经历三个阶段。《以太传奇》、《细胞分裂》正是处于第一二阶段之间的过渡产品。

眼下的阶段,也就是区块链游戏的第一阶段。区块链游戏主要服务于币圈的人群,这个群体的特性和区块链低 TPS 的限制,让游戏必须有很强的投资属性,必须利用一连串的玩法和营销,去压实数字资产价格的拉升。

这个阶段的产品投资为主线,趣味性主要在本身对于商业题材或者视盈亏博弈为乐趣的玩家那里才能成立。

但随着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区块链对于商业逻辑的改造的特点应该会成为主线,这个阶段,也就是第二阶段,游戏商业模式上的突破和创新应该可以让区块链游戏真正成为与手游、页游并列的游戏品类。

这个阶段区块链开始蚕食一部分传统游戏领域的领土,大量普通玩家因为区块链游戏的优势开始迁移至链游,虽然不是乐趣驱动,但利益格局的优化也可以改良游戏体验。

第三个阶段则发生在区块链游戏逻辑全程链、数据全程上链,并且已经拥有大量游戏玩家和开发者迁移到区块链平台之后,真正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和逻辑透明的特性而产生的全新游戏品类,主要是区块链化的沙盒为主。这件事可以导致区块链游戏彻底地跟传统游戏发生质的差异,核心开发者、生态开发者、玩家、甚至于在生态中做生意的各种服务者、基于生态去投放的广告商之间,形成一个复杂的共生体系,核心开发者去推动游戏核心内容质量的提升,比如优化工具,优化渲染,优化画面;而生态开发者基于这些工具去服务自己所熟悉的用户品类,玩家享受到中心化游戏完全无法提供的高自由度,高定制化,高特性化,高创造力的游戏内容,然后各种服务商和把游戏当成工作的人们在其中提供服务,获得利益,可能引擎生态也会在这个阶段成立。这个阶段堪称 COCOS、LAYA 的春天。

在创立 BitGuild 之前,陈浩曾操刀 MOBA 游戏《300 英雄》和《萌王 EX》。转战区块链后,参与过《以太水浒》和《以太传奇》的制作。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浩与专注于游戏海外发行业务的美国人贾瑞德相识,在机场二人一拍即合,陈浩成了 Bitguild 的合伙人。与传统游戏发行平台的做法相似,Bitguild 会对潜力的游戏团队早期投资,并参与游戏设计和玩法的制定,目的是放大游戏的收入。目前 Bitguild 已经成功投资并孵化《以太传奇》和《迷海征途》。

正是这样的经历,让陈浩有了区块链游戏三阶段的思考。

玩游戏还是玩钱?

作为业内寄予众望的过渡产品,《以太传奇》与《细胞分裂》依然没有跳脱 DOS 游戏的形态。有手游从业者指出,技术、游戏门槛与开发者素质将成为区块链游戏能否顺利过渡到第二阶段,乃至第三阶段的关键。

技术层面,目前的区块链技术还不足以支撑区块链游戏形态的进化。《数字恐龙》团队梁磊认为," 链服务商提供的是高速公路,游戏就是上面跑的车。车上运载的是 token 和数字资产,基础服务就是加油站,休息区等等。游戏开发者,要把车造的好看,造的速度快也需要高速公路的稳定支持。"

随着 EOS 以及更多支持高 TPS 的主链上线,技术上的限制有望得到改善。使得游戏性和入门门槛对游戏玩家友好成为可能。但在技术足够成熟之前,我们看到的依然是养猫养狗与 H5 游戏。

另一个将玩家拒之门外的是区块链游戏的门槛。一个小白玩家想尝试链游,需要解决的不仅是科学上网,还需要具备一些虚拟货币和区块链知识。

绝大部分区块链游戏入门都需要付费购买游戏内的虚拟资产,包括宠物,装备,城市等等,一般价格不超过 1ETH。同时还需要支付小额 gas 费(交易信息上链的手续费),这笔费用根据拥堵程度和币价有浮动,人民币几块到几十不等。

在玩家准备好虚拟货币以后,还需要搞定交易所和钱包。一般情况下,玩家需要科学上网,并安装浏览器的 Metamask 钱包插件,或到 Github 安装星云链钱包。接下来需要到交易所注册,国外大部分交易所屏蔽中国大陆 IP。选择手续费低的,且能开户的交易所是第一道难题。

接下来,充值购买数字货币和转账到数字钱包这两步也需要大把时间。用户使用钱包前还至少需要记录下 42 位字符的钱包地址,自己设置的密码,以及 12 个单词组成的助记词。

程序员小 A 了解后认为," 就算听到能赚钱,当我研究完如何买币和使用钱包后,为什么不直接炒币赚钱呢?"

而不少币圈玩家坚持,是因为区块链游戏提出了游戏资产私人化的概念。

小 D 认为:" 动辄几十万的资金交易是传统游戏比不了的。身边朋友之前玩加密猫有赚了 10 万离场的。区块链游戏主要是为了刺激大 R 玩家的荷尔蒙,让他们把炒币的钱用来炒虚拟资产,游戏性无所谓的 "。

" 这些人玩的不是游戏,是玩钱 "。

《以太传奇》、《加密猫》们的暴利也让开发者们尝到了甜头。但高 ARPU 的区块链游戏是否适合平民玩家?区块链游戏的投资属性是否决定了无论怎样发展都是高额低频?这些问题目前还不得而知。

梁磊对预言家游报(ID:yuyanjiayoubao)表示," 现阶段的区块链游戏完全可以做到免费。第一批投机者走后,剩下的大批韭菜还在观望。"

也许技术突破给了解决游戏性和门槛问题的可能。但区块链游戏想面向游戏玩家,最需要的是开发者们转变思维,真正拥抱传统游戏玩家,将游戏当成普及区块链的方式,而不是强行应用区块链技术赚取小白玩家的 " 学费 "。

电子游戏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已经足够成熟。不成熟的区块链游戏并没有为大众玩家带来更好的体验。对于传统玩家而言,他们更想玩游戏,而不是在游戏中投资。与其在《细胞进化》中寻找博弈性?对不起,我为什么不先玩一局《瘟疫公司》呢?

【来源:CocoaChina】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区块链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这两个机制的配合下,FCoin平台快速崛起,投资者发现,如果可以实现自动刷单,其实不需要产生真正的市场交易就可以实现挖矿获利。交易者为了更快获取FT,刷单软件成为了很多投机者的最爱。
态度
在6月16日的2018世界经济特区发展(深圳)论坛上,一家去年刚刚成立的区块链创业公司HiggsBlock董事长邓柯称,目前市场上已经有100多种区块链公有链技术,但大量公有链为发币而设计,基于实体经济业务运行...
产经
市场低迷的走势下,近日,影链InfluenceChain(INC)项目团队与火币HADAX的争端在网上爆发,质疑HADAX操纵币价的文章中,迸出数字货币市场利益链条断裂的声响,也撕开了HADAX上各个项目面临破发危机的冰山...
态度
在区块链领域,互联网巨头早有布局。近日,百度又一区块链项目正式发布。
业界
“区块链”已经是每个互联网从业者必须要了解的热词。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