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游戏首创了经验值系统,影响了 RPG 游戏 20 多年的历史!

手游
2018
06/25
16:51
手游网
分享
评论

地下世界似乎总是因为带有一些神秘或者邪恶的气质而吸引了很多游戏设计师,从独立游戏到 3A 大作,很多作品都或多或少与地下世界挂钩,地下城、地牢、地宫设计在游戏中十分常见。

" 地下城 " 一词译自英文 "dungeon",有的时候也被翻译作 " 地宫 "、" 地牢 "。对很多玩家来说,这个词汇一点都不陌生,因为它出现在很多大家熟悉的游戏设定中,不管是游戏的名称还是故事背景。

实际上,除了被当作一项设定或者是一种空间位置标示之外," 地下城 " 在游戏圈更是一种由来已久的、独特的 " 地下城 " 文化。

游戏权利所说的 " 地下城 " 文化也不仅仅是游戏故事背景或者是世界观架构这样文学性的文化,其中还包含了游戏规则的演变。

说到地下城,可能很多玩家都会联想到《龙与地下城》," 地下城 " 文化的由来也确实与这款游戏相关。

《龙与地下城》是一款于 1974 年正式发行第一版的桌上角色扮演游戏,发明它的人是一位名叫加里 · 吉盖克斯的美国推销员。简单来讲,大家可以将它理解为一个游戏机制复杂上几千倍的《大富翁》。但正是这款游戏所包含的复杂游戏规则,对后来的 RPG 游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加里 · 吉盖克斯↑↑↑

这款游戏有多牛呢?它不仅首次开创了经验值、升级和角色等级概念,人物生命值,我们所说的 HP 值以及职业概念也是由《龙与地下城》首创,至今仍是无数 RPG 游戏效仿的对象,影响了 20 多年的游戏史。现在游戏中总是让玩家又爱又恨的数值点数和概率概念还是《龙与地下城》最先提出来的。

可以说,几乎现在 RPG 游戏中大家可以能已经习以为常的几乎所有游戏设定,都是由《龙与地下城》首创。其中暴雪的神作《暗黑破坏神》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龙与地下城》这款游戏的规则也被称为 " 地下城规则 ",其中所包含的地下城概念和设计思路也奠定了现代游戏关卡概念的基础。

如今非常热门的一个游戏类型 Roguelike(以下简称 RL)也是源自《龙与地下城》。甚至被视为 Roguelike 鼻祖的电子游戏《Rogue》就是试图在电脑上还原《龙与地下城》游戏体验才诞生的作品。

说到这儿,是不是很多朋友才恍然大悟,难怪那么多 RL 游戏都喜欢把故事背景设定在地下!这种 " 地下 " 文化对 RL 文化可以说影响深远。

在现在的很多 RL 手游上,我们仍然可以明显看到这样一脉相承的影响。比如总是受到苹果推荐的《不思议迷宫》就是一款地下迷宫探险的 RL 手游。

《不思议迷宫》作为一款 RL 游戏,一条命的限制和随机生成要素《不思议迷宫》可是一个都不少,地下迷宫的关卡设计也十分别出心裁。

另外还有《地下城堡 2》,这是一款文字类 RL 手游,游戏的随机性挑战很强,吸引了很多玩家在地下世界疯狂刷刷刷。

仔细一看才发现,这两款游戏居然是一家公司发行的,这家公司就是雷霆游戏。

除了《不思议迷宫》、《地下城堡 2》这一款产品之外,雷霆游戏旗下还有《贪婪洞窟》系列等多款 RL 游戏,都是国内 RL 游戏的良心之作了。

更巧的是,这些游戏发生的故事背景还全部都在地下!

最近他们还搞了个大动作——将几款游戏组合成天团并正式宣布出道。因为几款游戏的故事背景都发生在地下,所以他们把这个团体命名为 " 地下天团 "。

看来雷霆这次是立志要把 " 地下 " 文化发扬光大了。

而站在海报 C 位的人物来自一款名叫《长生劫》的游戏,可能大家并不那么熟悉,这也是一款发生在地下世界的游戏,而且还更加有中国特色,因为这是一款盗墓题材的单机解密游戏。

古墓探险的一大迷人之处应该就在于墓室中各种各样的机关了,而《长生劫》中就设计了很多这样的机关,有的是需要寻找规律才能破解,而有的则是需要相应的道具,总之很烧脑有趣。

除了古墓探险,其中还包含了模拟经营等元素,玩法十分丰富。除此之外,这款游戏还非常会讲故事,随着游戏的进程,一个隐藏在古代皇陵中的千年秘密也将抽丝剥茧一般在玩家面前展开,配合上游戏有些阴森的背景音乐,代入感极强!

在看惯了欧洲地下世界里的魔鬼巨龙之后,不妨重回我们的传统文化,来感受一下盗墓世界的别样地下故事!

来源:手游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游戏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洛奇》系列的开发商恶魔猫的金东健(音译)开发总监通过个人社交账号公开了正在开发中的端游《Project DH》的战斗视频。
手游
总体来说,AMD在显卡市场中依旧被英伟达压制。不过他们并没有选择妥协,在近期举办的E3大展上,AMD宣布与育碧达成合作,将会对明年3月发布的《全境封锁2》进行显卡深度优化。
手游
当日晚上 TapTap 便发布了一篇整改公告,宣布即日起将正式停止 TapTap 网络游戏运营活动,暂停所有游戏下载服务三个月。不知不觉间,三个月转眼已经过去。
手游
近日《华尔街日报》一份报告称,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领投,以 5 亿美元左右的价格从现有股东手中收购韩国蓝洞公司(Bluehole Inc.)10%的股份。该公司为游戏《绝地求生》的开发商和版权拥有者,而在上一次...
手游
但它有没有达到玩家心中的期许呢?对一些人来说,是的。但对我来说,这可能是几年来(或许也是改成直面会形式以来),最为失望的一届任天堂 E3 直面会。
手游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