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如愿拿下东芝PC业务 但远比夏普“难啃”

业界
2018
06/21
14:11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在过去几年中,许多日本消费电子公司的业务被中国公司收购或兼并,成为日本电子业陨落的写照。最近,富士康集团成功收购了东芝的笔记本电脑业务,不过一家市场研究公司指出,富士康重振东芝PC业务,难度将超过以往的夏普收购和重组。

富士康集团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费电子代工企业,随着大客户苹果硬件产品萎缩,郭台铭已经启动了富士康的转型计划,其中包括增加品牌业务和高技术业务。

为了提升产品利润率,富士康开始收购日本消费电子企业。之前成功收购夏普公司,最近,富士康集团又通过夏普的名义,斥资近四千万美元买到了东芝公司的笔记本电脑业务(之前富士康集团竞购东芝闪存芯片业务遭到失败)。

据国外科技媒体引述科技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分析报告指出,夏普很早之前就退出了电脑市场,而此次夏普收购东芝电脑业务,其实和富士康的战略转型有关。

上述机构指出,通过收购东芝电脑业务,富士康将深度涉足到全球笔记本产业链和生态系统中。

东芝曾经是笔记本电脑的发明者,但是随着个人电脑成为多年下滑的“夕阳惨业”,东芝这一业务境况不佳,最终走上转让一步。

2011年,东芝笔记本的发货量曾达到1750万部,获得8.8%的全球市场份额。但是随着笔记本逐步饱和,东芝在和竞争对手的较量中逐步落败。

2017年,东芝笔记本的发货量下跌到了不到一百万台,市场份额跌到了0.6%。不过,东芝笔记本拥有成熟品牌,在商用电脑、欧洲市场等仍然拥有一定的影响力。外界认为,富士康集团收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东芝笔记本的优质品牌形象。

在过去几年中,富士康集团正在获得更多的品牌资源,从而用自有品牌产品告别利润率超低的代工业务。除了夏普品牌之外,富士康集团和芬兰HMD公司合作运营诺基亚品牌手机,富士康还从一家美国公司获得了“富可视”商标授权,主要开发面向亚非拉的入门级电子产品。

富士康集团涉足了大量的消费电子业务,但是在笔记本代工行业中,富士康的地位并不突出。

2017年,富士康代工的笔记本电脑数量为469万台,只占到了全球笔记本代工规模的2.8%。

过去,富士康集团主要代工苹果电脑,代工规模难以扩大。上述机构指出,随着掌握东芝以及夏普品牌,富士康将获得一条在笔记本电脑市场扩大影响力的快速通道。

在对日本并购业务的整合方面,富士康之前在夏普的项目获得了巨大成功。在收购完成之后,富士康实施了削减成本,降低产品价格,提供市场资源等手段。夏普电视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取得了高速增长,一些极为凶猛的降价措施甚至引发了同行的不满。

郭台铭对于液晶电视十分看好,此前,富士康已经在广州以及美国威斯康星建设大型液晶面板工厂,将用于扩大液晶电视机的产量。

对于此次收购东芝电脑业务,外界的一个关注点,是富士康是否能够重演成功整合夏普的一幕。

上述研究机构指出,在液晶面板领域,富士康拥有更充沛的产能。不过富士康难以利用液晶面板的优势,提振东芝笔记本业务。目前在笔记本电脑的成本构成中,液晶显示屏仅占到了10%到15%(远远低于液晶电视机的60%到70%)。

机构分析指出,在笔记本的上游供应链(包括处理器、存储芯片、固态硬盘、传统机械硬盘),富士康集团拥有的资源不多,因此富士康集团如果希望在东芝电脑业务上复制整合夏普公司的经验,将会面临成本上的巨大挑战。

从全球电脑市场来看,销量持续萎缩,惠普、联想、戴尔这三大巨头的份额仍然在攀升当中,成为第一集团。华硕、宏碁、苹果构成了第二集团,其中华硕宏碁两家的销量大幅下跌,两家公司也开始实施转型战略。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富士康集团和郭台铭能否让东芝笔记本电脑再度焕发生机,值得关注。(综合/晨曦)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富士康 东芝PC业务 夏普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