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原创到改编,特效大厂 ufotable 发展之路

手游
2018
06/20
15:46
游戏时光VGTIME
分享
评论

《Fate/Stay Night [ Heaven ’ s Feel ] 》(后简称《FSN HF》)第一部剧场版的碟片在不久之前正式发售,相信很多观众已经一饱眼福。影片一如既往地继承了 ufotable 所制作的动画的 " 大片感 " ——几乎冲破屏幕的粒子特效、频繁使用的远景镜头、好莱坞大片般的调色,当然自然还有必不可少的精彩打斗场面。

在《Fate/Grand Order》手游持续保持着超高热度的同时,动画层面上,《FSN HF》又与《Fate/Apocrypha》和《Fate/EXTRA Last Encore》一起,让 "Fate" 这个金字招牌一直占据着观众的视野。

图 1《FSN HF》中动人的间桐樱

而作为《FSN HF》《Fate/Zero》等出色的 "Fate" 动画的背后,它们的制作公司 ufotable 是如何成长起来的?这家公司的特点又是什么呢?

从酷爱原创到一飞冲天

在国内被称为 " 飞碟社 " 或是 " 飞碟桌 " 的 ufotable,在抱上 Type-Moon(型月)这棵摇钱树之前,是个非常小众的公司。那时候的 ufotable 与现在不同,非常喜欢制作原创作品。《双恋 Alternative》《星际海盗》《校园乌托邦学美向前冲!》等早期作品均是原创作品。

但很不幸的是,这些早期作品,无论是知名度上还是碟片销量上,与后来的作品相比很难称得上是 " 成功 "。但正是因为这些作品,为 ufotable 与型月的 " 结盟 " 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尤其是《双恋 Alternative》和《星际海盗》。

《双恋 Alternative》作为 2004 年《双恋》的续作,并没有继承前作的 " 优良传统 ",而是对作品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前作《双恋》单就类型来说,是典型的后宫作品,男主遇到一大堆双胞胎女性角色的故事。而在 ufotable 笔下的《双恋 Alternative》没有再选择一板一眼的叙事和烂俗的桥段,而是选择十分 " 疯狂 " 的剧情编排模式。第一话进行欺诈、第二话陈述设定、第三话讲述支线人物,每一话看似毫无逻辑,但整体看下来从原来的 " 后宫动画 " 变成了 " 文艺风的恋爱动画 "。

在后几话中,动画突然变成热血战斗风格。这样的 " 癫狂 " 几乎贯穿着整部作品," 癫狂 " 这个气质与 Gainax 出品的《FLCL》又不谋而合。这样的动画大卖是不可能的,但就像《FLCL》一样,喜欢《双恋 Alternative》的真喜欢,讨厌《双恋 Alternative》的也是真讨厌。巧合的是,在喜欢这部作品的人里面,有个人叫做 " 岩上敦宏 ",时任 Aniplex 的制作人,现如今已经成为了 Aniplex 的老总。

《双恋 Alternative》的气质让岩上敦宏十分喜欢

《星际海盗》这部作品在故事上没有太多的可取之处。但这部作品在摄影和特效上,已经开始有 ufotable" 大片感 " 的雏形了,风格十分贴近现如今他们所制作的动画。

而正因为《星际海盗》的 " 大片感 " 以及《双恋 Alternative》的特殊气质,让岩上敦宏说服了 " 型月 ",坚持把剧场版《空之境界》的动画制作权交给了当时默默无闻的 ufotable,从此 ufotable 一飞冲天。

《星际海盗》在摄影上,已经颇有现如今 ufotable 动画的感觉了

《空之境界》在未动画化之前,作为奈须蘑菇笔下的经典作品就备受读者欢迎。但就动画化的改编难度来说,丝毫不亚于西尾维新的《物语系列》。但岩上敦宏与生俱来的 " 赌徒 " 气质,让这两部作品都实现了动画化,并取得了让绝大部分日本动画望其项背的商业成就。

如果说新房昭之用其独特的视觉语言,盘活了《物语系列》的冗长对话;那《空之境界》则是其原本就晦涩的语言,在 ufotable 的摄影和特效加成下,变得发人深省、引人入胜。如果把《物语系列》和《空之境界》两部称得上 " 商业奇迹 " 的共同点提取出来,简而言之就是两个字——卖相。

《空之境界》的摄影和特效在当时看来惊为天人

梶浦由记的配乐与 ufotable 笔下的画面无比之契合,配合奈须蘑菇独一无二的世界塑造,让这部作品从一开头就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大雨、救护车、自杀的少女等诸多元素所构成的不明所以的开头,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更重要的是,ufotable 高水平的摄影和特效,让画面充满了 " 好莱坞大片 " 式的观感。大量的广角镜头、人物独特的调色、无比真实的背景作画,还有几乎成为 ufotable 符号的粒子特效,这些元素放眼 2007 年的日本动画,几乎是绝无仅有的。

在战斗作画上,依旧保持着相当高的精细程度,无论多么快速的打斗,角色的阴影和上色、独特的摄影感均没有受到影响,依旧保持着和文戏一样的水准,这点着实难能可贵。加上本来就十分优秀的原作,《空之境界》丝毫不意外地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截止到 2013 年 9 月,《空之境界》系列七部剧场版的碟片总销量(包含 BOX)突破了 100 万。

打斗场面也不遑多让

经过此役,ufotable 的名字就迅速扩散,从日本国内扩散到全世界。" 大片感 ",也就是《空之境界》所展现出来的摄影技术和动画特效,成为了 ufotable 的招牌和名片。《空之境界》的成功也让 ufotable 与型月、Aniplex 结下了不解之缘,于是乎,就有了《Fate/Zero》。

来源:游戏时光VGTIME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游戏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总体来说,AMD在显卡市场中依旧被英伟达压制。不过他们并没有选择妥协,在近期举办的E3大展上,AMD宣布与育碧达成合作,将会对明年3月发布的《全境封锁2》进行显卡深度优化。
手游
当日晚上 TapTap 便发布了一篇整改公告,宣布即日起将正式停止 TapTap 网络游戏运营活动,暂停所有游戏下载服务三个月。不知不觉间,三个月转眼已经过去。
手游
近日《华尔街日报》一份报告称,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领投,以 5 亿美元左右的价格从现有股东手中收购韩国蓝洞公司(Bluehole Inc.)10%的股份。该公司为游戏《绝地求生》的开发商和版权拥有者,而在上一次...
手游
但它有没有达到玩家心中的期许呢?对一些人来说,是的。但对我来说,这可能是几年来(或许也是改成直面会形式以来),最为失望的一届任天堂 E3 直面会。
手游
E3 2018 盛会已经正式落幕,随着今年各大游戏厂商的大量重磅消息抛出,来场观众也达到了一个高峰,据外媒 Games Industry 统计称,今年 E3 出席人数达到了 69200 人次,创 2005 年来人数的新高。
手游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