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市场野蛮生长领头羊初现 BAT争先恐后跑步进场引硝烟弥漫

业界
2018
06/06
16:20
投资潮
分享
评论

短视频行业兴起于三四年前,经过初期的野蛮生长,随着快手的火爆在2017年迎来全面爆发。2018年当抖音风靡全国,短视频也正式登顶“风口”级行业。

W020180523584384171668.png

数据显示,2017年短视频市场规模达57.3亿元,同比增长184%。2018年,预计中国短视频市场用户规模将达到3.53亿人,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13.25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300亿元。

互联网圈流传着一句话:谁占有流量,谁就掌握主动权。随着短视频的火爆,微博、微信、抖音的“两微一抖”布局,成了一些人眼中的新标配,也成了各路资本的逐鹿之地。

投资潮了解到,现在阿里、腾讯、百度都在进入短视频市场。再加上原有的短视频平台,市场争夺已经硝烟四起。

T 腾讯

自抖音爆红后,腾讯认识到社交因素浓厚的短视频应用将是下一个流量海洋。于是今年4月重启短视频项目“微视”,一举投入30亿元资金并通过旗下一切能利用的平台为微视引流,包括移动互联网最大流量入口微信。

除微视外,腾讯还在多方面布局短视频。2017年3月23日,腾讯斥资3.5亿美元领投快手,成功将其收之麾下。今年4月10日,腾讯宣布通过企鹅号加大对短视频创作者的支持,试图通过内容分发平台进一步扩张自己的短视频市场份额。

另外,腾讯还拥有早在2016年1月就上线短视频应用闪咖及由QIM转型而来的短视频社交应用DOV。尽管二者目前在整个短视频市场基本没有什么存在感,但作为腾讯的储备力量,二者依旧是整个腾讯短视频生态的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倾力打造自身短视频业务的同时,腾讯也在微信阵地上与竞争对手展开着流量拉锯战。

今年初,微信多次被指封杀头条系APP。微信回应称,“微信明确禁止诱导分享等行为。这些链接所使用的域名近期违反了《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及《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的规定,严重影响朋友圈、群聊等功能的用户体验,因此,2018年2月11日起,微信对相关违规线上活动在朋友圈的传播进行了限制。”

4月11日,腾讯宣布微信、QQ将在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涉及的APP包括微视、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目前“整治”已过去将近两月,相应APP也做出了调整,但微信、QQ仍未恢复上述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

5月17日,抖音以微信公号发布虚假内容起诉腾讯侵权案经海淀法院立案。5月18日,抖音控诉微信两次封杀博物馆H5。

5月18日,微信发布 “朋友圈短视频分享最严禁令”:为避免过度营销造成对用户的骚扰,外部链接不得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等法定证照的情况下,以任何形式传播含有视听节目的内容。该条规则在发布3天后即被删除,同时发布了补充公告,删除了上述条款,但同时也明确封杀一批视频APP。

5月22日晚间,抖音短视频官方微信号发文称,抖音在腾讯视频上传的多个视频被腾讯以“不宜传播”为理由强制下架。抖音在世界博物馆日发布的一则弘扬传统文化的博物馆H5在不到24个小时内被微信以诱导分享为名两次封杀。

6月1日,腾讯与今日头条的积怨以两纸诉状的方式爆发。

腾讯宣布今日头条构成商业诋毁及不正当竞争,因此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索赔人民币1元并要求公开道歉。与此同时,今日头条也于当日宣布,公司已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同向北京海淀法院提起了对腾讯的诉讼,共计索赔9000万元以及公开道歉。

2014121711352457.png

A 阿里巴巴

短视频应用从某种程度上说也可视作社交大圈子下的产物,而一向不擅长社交的阿里在这次的短视频混战中更像是因为竞争对手都已入局自己才被迫跟进。

阿里在短视频方面的布局更多是偏向电商层面,试图通过短视频进一步完善用户的购物体验,刺激消费。作为国内电商行业的老大,阿里有足够多的理由让”刷视频转化成剁手”这个环节变得更加便利。

2016年4月,手机淘宝增加了短视频的相关入口,但由于嵌入的入口太深及仅简单停留在让用户有目的性的搜索层面,此举并未获得太大的市场反响。5 月 11 日,淘宝短视频召开内部发布会,表示要推出名为“独客”的短视频 App,主打生活消费类,让“内容”带动“剁手”。据淘宝短视频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APP将会走时下流行的竖版短视频模式。

与此同时,作为文娱类项目,短视频业务还肩负拯救“亏损大户”阿里大文娱的重任。据阿里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媒体与娱乐板块在2018年Q1亏损达25.95亿元,名列内部亏损第一。

据悉,为了扭转亏损,阿里大文娱内部对短视频非常看重。去年3月31日,阿里大文娱宣布土豆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同时通过量子计划等手段力推大鱼号等平台的短视频内容创作。转型之后的土豆将拿出20亿元支持“大鱼计划”。同年10月,阿里旗下视频平台优酷也宣布推新资讯产品平台,正式入局短视频、直播领域。

对不擅长社交的阿里而言,短视频并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电商基因浓厚的阿里,未来想要突破现有短视频红海困难重重。

B 百度

与腾讯一样,百度在短视频领域早有布局,但没能获得亮眼成绩。

2016年10月17日,百度将百度图片APP更名为榴莲,正式升级为短视频平台,当时对标的是快手。上线之后的榴莲短视频并未获得市场和用户的关注,仅仅两个月后就处于无人打理状态,整体又回到了“百度图片”的定位。

之后,百度投入巨额资金和流量资源大力扶植Nani小视频。Nani短视频是百度贴吧体系于2017年12月孵化完成的一款产品,它的功能、风格、特性与抖音、微视极其相似。

此外,百度曾于2016年4月推出的百科知识短视频平台于今年4月10日在内容、渠道、合作等方面进行升级,更名为“秒懂视频”。围绕秒懂视频的生产,百度还推出首个知识类短视频生产组织——爱芝士生产者联盟。与此同时,借助自家手机百度的强大信息流,百度推出独立短视频APP“好看视频”。

这期间,除自制外,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同样在短视频领域发力。去年12月,爱奇艺宣布短视频将会是2018年发展的重点。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后,爱奇艺CEO龚宇在电话会中表示:“长视频短视频都会做,包括短视频应用纳逗、社交产品泡泡,也在孵化其他短视频产品,以获取这部分市场的用户。”

外部投资方面,百度先后投资了人人视频及梨视频,试图通过百度信息流来覆盖更多的优质原创短视频内容。

对于短视频业务,李彦宏本人在百度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短视频是百度应用很重要的业务单元,内容占比以及用户渗透率在信息流业务中的增长非常迅猛,几乎占据了我们总业务的一半,用户需求也非常庞大。目前我们正在加速提升短视频业务的商业变现能力,预计在未来其盈利能力会十分可观。”

可以看到,在错过一系列风口被AT两家越拉越远的情况下,百度并不想再错过短视频。近几年百度可谓是流年不利,能否通过短视频为自己迎来久违的好消息仍未可知。但从目前情况看,百度的一系列动作并未换来市场的激烈反响,未来依旧任重道远。

快手和抖音

面对巨头们的强势入驻,作为对标对象的抖音和快手也有着自己的实力和应对办法。

数据显示,目前各大短视频平台中,快手仍是最赚钱的一个。据统计,快手已持续 749 天进入国内总榜(畅销)Top100 ,最高排名曾冲到Top3 ,吸金能力惊人。且快手已获腾讯、红杉资本中国 10 亿美元 E+ 轮融资。

虽然,今年以来,风头被抖音盖过,但快手正在积极探索商业化路径,这对一家创业公司非常重要。从数据上看,快手已经去了一定成绩。这将为快手赢得更多机会和发展空间。

抖音则开始密集地在厦门等地搜罗视频制作达人。一位厦门自身影视制片人兼导演透露,抖音团队向他抛来了橄榄枝,想要他们拍摄并剪辑专业的视频,以打造影视头部IP,帮助抖音进军在线影视领域。业内人士透露,“抖音进军在线影视或是迟早的事情,这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

很显然,抖音的下一步策略是向产业链上游发展,自己做内容。只是毫无经验的抖音,能否斗过在视频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腾讯、爱奇艺,仍未可知。

结语

从微博、微信为代表的图文新媒体,到以虎牙、斗鱼等为代表的直播平台,以至现在大热短视频,建立在移动客户端和通信技术快速发展基础之上的新媒体发生了迭次更新,但流量入口的争夺从未停止,甚至越来越激烈。

在国内移动互联网发展历程中,三大巨头可能曾有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按目前的发展情况,微视和Nani的入场并未对抖音、快手造成太大冲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一大批不合格的竞争者被淘汰,孰胜孰败犹未可知。只是从现阶段看,它们在短视频领域与今日头条系的短视频矩阵仍有不小距离。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5G时代的到来和流量资费的进一步降低,短视频行业将迎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如何让一直追求新生事物的年轻人不感到审美疲劳,是短视频行业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性。通过高质量、个性化的短视频内容以及创新的营销手段吸引用户、提高用户粘性,是短视频平台们的当务之急。

【来源:投资潮综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短视频行业 BAT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