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寒冬下,vivo的激进与渐变 手机

砍柴网 / 梅花园陈述 / 2018-05-30 11:24
从整个大盘来看,全球尤其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所以,业内大多人士将这种形势定义为“寒冬”。

从整个大盘来看,全球尤其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确实在下滑。调研公司IDC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达到3.36亿部,同比下降2.4%;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跌破1亿部,同比下降16%。所以,业内大多人士将这种形势定义为“寒冬”。

【行业是否寒冬,需要辩证的看】

从另外一个角度考量,中国市场仍然有4亿部左右的市场容量。对于任何一家甚至几家厂商来说,都有足够大的潜在空间,只看自身能否争取到。回看近两年来中国市场数据,可以得出两个结论:

一是行业集中化以季度为单位不断加剧。

TOP5份额之和从2016年Q2的63.9%提升到2018年Q1的84.0%,TOP3份额之和从2016年Q2的46.6%提升到2018年Q1的58.3%。现象背后,一方面是供应链资源集中化,大品牌有更高议价权,形成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大品牌的创新投入更高、创新成本更低,让中小品牌逐步失去竞争力。

二是TOP5格局逐步趋稳,共同增长。

从2016年Q2到2017年Q1这一年,华为和OPPO争过第一,OPPO和vivo争过第二,小米和苹果争过第四;但近一年来,格局基本稳定,TOP5一直是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而且,都保持着增长的趋势。

从这五家品牌的竞争及增长来看,基本无视寒冬的存在,固守自己的根本,稳中有进,不断前行。

【vivo X系列是寒冬“绝缘体”?】

以vivo为例进行分析,第一季度国内份额排名第三位,这个排名中实际上没有体现出3月底才上市的新品vivo X21。它的贡献要在二季度及之后体现,从目前赛诺数据来看,这是vivo的一个新的爆款。

vivo X21在3000-4000元价位段份额领先,超过OPPO R15、华为MATE10、华为P20、小米MIX 2S等几款销售火热的旗舰机型。这种上市几周内遥遥领先的态势,在整个行业“寒冬”形势面前格外显眼。

这种情况不是从vivo X21才开始的。调研显示,从2016年11月的vivo X9到2017年7月的vivo X9s,从2017年9月的vivo X20到2018年3月的vivo X21,vivo始终保持上市前五周销售火热的态势,并且,爆款基因延续下来,不受大环境影响。

并不是vivo X系列是天生的寒冬绝缘体,而是预判寒冬到来备好了粮。一直以来,产品与技术创新都是俘获用户的杀手锏,在vivo X21上的科技时尚创新可以说是“激进式”的,才形成了今天的逆势爆款,而由一个个创新节点组成的渐变式演进,促成了vivo排名前列不断增长。

【“激进”是变革的点,“渐变”是常态的线】

夏普率先采用全面屏,小米是全面屏概念提出者,苹果将全面屏带向高潮,然而在面屏体验上,vivo是做得最深的。在19:9的Super AMOLED异形屏基础上,vivo提供超过90%屏占比的设计,与苹果一样均采用了面部识别技术。更重要的是,业内率先攻破屏幕指纹技术并实现量产,这是苹果、三星等巨头都未拿下的技术高点。而据媒体预测,今年将上市的下一代iPhone、三星新品Galaxy Note 9、小米7等可能会采用屏幕指纹技术。

华为最先投入AI,其他品牌基本都属于跟进者,vivo起步就将AI定义为战略级技术,业内首个发布AI引擎,在高通骁龙660AIE芯片和6GB大内存加持下,Jovi拥有更强的AI算力,支持智慧引擎、智慧桌面、智慧识屏、智慧场景、智慧驾驶等AI功能,并赋能vivo本身就很强的拍照,AI智慧拍照配合vivo图像魔方技术,让逆光、弱光下依旧清晰。

在全面屏方面,苹果先发布,vivo先上市;在AI技术上,vivo晚于华为。无论全面屏还是AI,vivo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近乎“激进”,并且取得了独一无二的创新优势,也成为用户最喜爱之处。

在引领消费潮流上,vivo的变革是“激进”,而在常态化满足用户需求上,vivo更多时候是“渐变”式的。

从产品功能来看,拍照一直是vivo主打的卖点之一,从早期的f/1.8光圈及光学防抖,到Moonlight柔光灯,从前置双摄到DSP影像优化拍照,再到今天的AI智慧拍照,vivo以每款新品的发布为节点,在拍照技术上渐变式成长,步步为营,取得领先优势。

从产品布局来看,在3000-4000价位段的X系列引领科技时尚潮流,在1000-2000价位段的Y系列则是让这种创新普惠到更多消费者。

【守住根本,把握节奏,才是基业长青之道】

其实激进与渐变在每个手机品牌的发展过程中都会有所体现,关键是能否预判准行业趋势和消费者诉求,把握准节奏,否则,可能因激进赌掉了未来,也可能因为渐变错失了机遇,这种例子比比皆是。

vivo并不是一个浮躁心急的品牌,在节奏把握上值得借鉴。在技术创新上,除了屏幕指纹等黑科技,提前布局5G和AI;在技术创新流程上,预研一代、开发一代、量产一代,点线结合,激进与渐变并存。

而这种研发并不是漫无方向的试错,而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在2017年成绩总结会上,vivo CEO沈炜两次强调了这个根本性的问题,“大家一定要记住,做让年轻人惊喜、热爱、追随的科技时尚的极致产品,是一切之根本。”

以技术创新打造惊喜,以良好的体验获得用户的喜爱,逐步形成一定忠诚度,让用户追随。当前,vivo在全球已经拥有超过2亿的年轻用户,从运营商、今日头条、赛诺等不同单位和机构的监测数据来看,vivo手机用户的忠诚度很高,在天猫、京东的好评率也很高。这是对vivo提出的根本的最好回应。

如开篇所讲,对于单个品牌来说,其实无所谓行业寒冬与否,关键在于能否抓住用户最大痛点,做到突破性创新与渐进式演化,让用户感到惊喜、热爱最终达到追随的程度,这是在vivo身上值得学习的地方。

作者:梅花园陈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