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企业的利润应该来自技术创新而非市场规模业界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8-05-26 14:36
马云:区块链不是泡沫,今天的比特币可能是泡沫。区块链不是金矿,是打开数字金融金矿的一个巨大工具和应用,是数字时代隐私和安全的解决方案。

5月26日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在发表题为《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演讲中表示,未来10-20年以内,将有三大技术让人类面临挑战:机器智能、IoT和区块链。对于区块链,他认为区块链不是泡沫,但今天的比特币可能是泡沫。“区块链不是金矿,是打开数字金融金矿的一个巨大工具和应用,是数字时代隐私和安全的解决方案。”

马云指出,更要重视基础科学的研究,创新之于企业的意义。“企业的利润应该来自技术创新而不是市场规模。”

在马云看来,“创新是逼出来的,不是任务和资金堆出来的。任务和资金不可能堆出创新和科研成果。”没有技术就不可能有阿里巴巴,阿里巴巴的发展也充分享受了科技发展的红利。目前,很多技术还停留在概念炒作和纯商业的应用上。

马云认为,人类是有智慧的,动物是有本能的,机器是有智能的。他不认同人工智能的概念,“人类对自己大脑的了解还不到15%,我们怎么让机器像我们一样思考?”

同时,IoT时代也根本没有到来,今天的IoT仅仅是很多卖硬件或者卖软件的人找个理由卖得更好而已。“特别是IoT对制造业的冲击远远会超过大家的想象。电商对零售的冲击,很多零售行业没做好准备,而这三大技术将对我们每个人的工作产生巨大的影响。”

马云直言,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共同点是“因为相信而看见,正是因为创新的精神、敢于担当,才诞生了企业家和科学家。企业家是社会经济学中的科学家,科学家是研究领域的企业家。科学家没有企业家是市场经济中的瞎子,企业家没有科学家则是瘸子。”科学家懂得如何正确地做事,企业家了解如何高效有结果地做事,科学家要有企业家的敏锐,而企业家必须有科学家的严谨。”

同时,马云认为科学家也要学会拥抱互联网,“过去的创新依靠资源,而未来的创新则依靠数据。”

【来源:蓝鲸TMT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