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专利诉讼案获胜 长虹知识产权运用成行业标杆业界

砍柴网 / 中国经济网 / 2018-05-14 15:22
这场在德国长达7年的诉讼,是长虹应对知识产权严酷环境的一次历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4日讯 近日,长虹收到一份跨国的特殊通知。4月26日,第十八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对于长虹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天,一份“德国最高法院驳回意大利Sisvel公司的复审请求”的法院通知,为一场长达7年的跨国专利纠纷划上句点,在这个特殊日子里,这样的结果无疑是给长虹知识产权团队最好的礼物

德国最高法院关于驳回Sisvel复审请求的裁定

七年诉讼 据理力争换回终审获胜

意大利的Sisvel公司并不被广大消费所熟悉, 但在消费类电子行业内已经被很多公司熟知,1982年从意大利意黛喜(Indesit)公司拆分出来,它是一家专门从事专利许可的公司。三十多年的发展,成长为一家富有进攻力的全球专利许可集体公司,旗下公司遍布意大利、美国、中国香港、日本、德国、英国等,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大量技术、法律和专利许可专业知识的专业人才。多年来Sisvel在管理专利组合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所管理的专利组合涵盖早期的MP3和MPEG Audio等音频压缩标准,以及视频产品涉及的技术,如OSD技术(屏幕显示技术)、ATSS(自动调谐与分选系统)和WSS(宽荧幕信令,用于自动电视影像格式切换),以及现在非常活跃的3G,4G,WiFi 等技术。

2004年以来,Sisvel陆续找到中国企业要求开展谈判,签约专利许可;2006年四川长虹与其接洽谈判,2008年双方达成了MP3音频专利许可协议。而其他并未与其达成协议的品牌就成为Sisvel展示其攻击力的对象,比如在2007年Cebit展会上,sisvel公司申请法院临时禁令和海关警察执行禁令,将来自中国大陆的华旗、纽曼及中国台湾地区等企业的产品查封带走;在2008年德国IFA展会开幕当天,69家中国、韩国、及欧洲公司的MP3音频相关产品,以及多家彩电企业的电视产品遭查封,而长虹是唯一没有被查抄的参展中国彩电企业。

据了解,2009年,Sisvel开始利用与电视相关的其他专利池(ATSS和WTSS)向长虹进行施压,要求进行相关授权谈判。长虹知识产权团队经分析认为长虹产品并未使用其声称的专利。此后,双方经过多次专利技术交流和许可谈判,均未能达成一致。于是,2011年德国IFA展会期间,Sisvel在德国起诉长虹及其德国客户专利侵权,要求长虹在德国境内停止销售并赔偿损失。长虹知识产权团队启动了应对预案,知识产权处代德建处长赶赴现场,迅速选定德国法思博律师事务所(Vossius &Partner) 作为我方代表,积极应诉,遵照德国法院诉讼程序,2周时间内提交代理答复和递交应诉文件。2012年5月8日,德国曼海姆州法院做出一审判决,驳回了Sisvel公司的全部诉讼主张,长虹取得该案的初步胜利。

Sisvel公司依旧不肯善罢甘休,凭着德国专利法院确定修订后的专利有效判决,于2012年7月提起上诉。长虹知识产权团队进行缜密的分析判断,并聘请德国专家出具独立意见,于2012年9月递交了答辩状。2014年4月,德国卡尔斯鲁尔州高级法院裁定四川长虹胜诉,赢得了二审胜利。Sisvel不服二审法院的判决,上诉到德国最高法院,申请复审。长虹联合律师团队积极应对。2018年4月18日,德国最高法院发出的文件,驳回Sisvel的复审请求,长虹则赢得最后的胜利。

这场在德国长达7年的诉讼,是长虹应对知识产权严酷环境的一次历练,面对Sisvel这类以专利许可为商业模式的公司,据理力争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一味妥协则很可能将为日后留下隐患。

技术创新 自主研发方能立于不败

长虹的坚持不仅赢得了诉讼,还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守住了品牌的信誉,更取得了宝贵的经验。放眼全球,除了成为一些专利公司的生财之道,知识产权还是一把经常挥舞的制裁大棒。

今年3月,美国出台301调查结论,指责中国企业盗取美国知识产权,特朗普在4月初声称有3000亿美国的知识产权被中国“盗用”。与此同时,欧盟和日本跟进美国,在WTO投诉中国不尊重知识产权。可想而知,在今后的海外扩张之路上,中国企业将面对更多的挑战。长虹以自身的坚持告诉世人,中国企业尊重知识产权,愿意通过平等沟通和谈判开展知识产权的许可交流,签约支付专利许可费用;同时坚决反对权利人滥用知识产权,更有能力捍卫自己的权益。

知识产权是现代企业生存的基石,不仅要学会应对知识产权纠纷,更要重视自身技术研发和成果保护。

长虹副总工程师阳丹表示,长虹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长虹既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也是工信部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授权有效专利、发明专利等均居行业前列,在核心关键技术均有专利布局,专利技术转化实施率也达到60%以上。”

长虹基于自主研发,形成“家庭互联网”IPP专利群,为长虹打造智慧家庭开放平台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今年,四川长虹将通过强化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力争3年内在自然语言交互、视频行为识别、语音处理等领域建立行业领先优势,推动成立“信息安全”、“新能源材料”灯塔实验室,并加快成立画质技术、变频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竞争力实验室,加强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IT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表示,长虹与Sisvel专利诉讼案的胜利,是中国家电业应对知识产权纷争的一个里程碑。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浪潮下,知识产权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每一个中国企业都应该严肃对待,唯有通过持之以恒的自主研发,才能打破专利垄断的枷锁。

(来源:中国经济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