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行业硬件净利润解读:超过5%真的很难,三星也不过8%而已手机

砍柴网 / 数码评价 / 2018-04-27 21:09
这两天一个热门话题随着小米6X的发布会火了起来,那就是手机厂商的净利润率。

这两天一个热门话题随着小米6X的发布会火了起来,那就是手机厂商的净利润率。一边是雷军承诺“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随即第二天荣耀总裁赵明回应说,中国绝大多数企业都不超过5%,如果荣耀能达到综合净利润率5%就已经很开心了。

综合净利润率5%,其实看起来是一个很小的数字。比如说一款2000元的手机,这么算下来也只有100元的净利润,而且在赵明眼里这还是一个达不到的数字,如果能达到了,他会很开心。那么导致净利润率如此之低的原因在哪呢?不管是手机品牌的产品布局、营销策略还是统计口径,其实都在影响着净利润率数字,关键就在于如何统计。

比如从产品布局上来说,我们可以看到荣耀10这款手机最高卖到了2999元,荣耀旗下另一款旗舰荣耀V10也是如此定价。如果说这样的手机只有5%的综合净利润率,那十有八九是在乱说。同理,对于小米MIX2S、小米6之类的机型也是如此。但以此来衡量厂商在硬件上有多赚钱,那就绝对不是“综合”了。

说到综合净利润率,在产品线上还要考虑到很多苦逼的兄弟,比如荣耀畅玩7X、荣耀畅玩7C和荣耀畅玩7A。其中荣耀畅玩7A的售价只有799元。小米同样有红米5 Plus、红米5乃至599元起步的红米5A,这些手机的净利润率就低得可怜了,甚至赚不赚钱都成问题。

举个例子,组装一台荣耀10卖出去,和组装一台荣耀畅玩7A卖出去,两者虽然硬件成本不同,但组装生产所用的工时很可能几乎一样,那不断飙升的劳动力成本很可能就和荣耀10没区别,却只能卖到它三分之一的售价。

价格高、利润高的机型销量小,价格低、利润低的机型销量大,他们之间的平衡点在哪?这就是很考验品牌掌舵人营销策略的问题了,合理的规划产品形成布局,让高低端互补才行,而这样的结果往往就像前面说的,硬件的综合净利润率不足5%了,如果某些产品失败、库存积压,出现了亏损也不奇怪。

所以不管是雷军、赵明、黄章、罗永浩,还是你所知道的圈内其他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拼搏就如同走钢丝一般,哪怕一丝一毫的闪失都是不行的,这正是他们超越常人的地方。不光手机行业如此,很多行业都是这样。以华为来说,除了手机还有运营商、云计算、企业级产品等许多业务,有些业务还是做的非常成功的,而2017年财报显示,华为全年销售额突破6000亿,但与之对应的净利润率也不过11%而已。

另一方面,“综合净利润率”除了综合产品线,还有另一层意思,就是综合账目统计。比如一些广告营销活动、线下各种促销等等,这些应该怎样入账,是不是该由硬件部分分摊成本?分摊的比例又是多少?这种统计口径的差距也会导致净利润率有所不同。对于我们这些吃瓜群众来说,这就有些复杂了。不过随后又有爆料,就净利润而言,好像三星也不是很高的样子:

三星的业务分成了几大块,其中的手机业务营业利润率是8%,这还不是净利润,要进一步扣减之后才能得到净利润率,很可能也就不到5%了。即便是三星S9在全球大卖,营业利润率也只被拉升到13%。上面这位还爆料了三星手机以外业务的利润率,比如显示业务只有5.4%。虽然半导体业务利润率可以高达50%以上,但这一块从研发到生产的投资是天文数字,经营风险更是高到普通企业难以承担,高风险才有高回报。

所以对于硬件综合净利润率只有5%的情况,其实看淡一些就好,起码我们知道三星华为也不过如此。更何况硬件综合净利润率之外,还有软件净利润率,还有应用分发、广告等等业务在盈利是不是?更不用以此就对国内科技企业妄自菲薄,毕竟没了半导体的话,就算是三星也没比小米好多少。

来源:数码评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