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观舒适获认可 家用中央空调渐普及家电

砍柴网 / 泉州晚报 / 2018-04-26 20:01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中央空调整体费用较高,但从长期使用上来说,仔细算一算,还是较为经济实惠的。一般分体空调寿命8-10年,中央空调可达20年。

近两年,家用中央空调以美观、舒适、静音等概念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随着人们消费的升级和对高品质生活体验的追求,泉州新装修小区安装中央空调的用户明显多了起来。

市民对中央空调接受度明显提高

记者走访泉州各大家用中央空调专卖店发现,目前为泉州消费者熟知的中央空调品牌不少,包括日立、大金、东芝、格力、美的、海信等。代理日立中央空调的泉州聚仁邦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明明介绍说,近两年,泉州消费者对中央空调的接受度明显提升很多,十多年前安装中央空调的多为高档别墅区业主,如今,虽然消费者对中央空调的价格、安装、能耗、清洁等还是存在一些误区和担心,但每天都有新交房小区的业主前来咨询了解中央空调的相关事宜。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家用中央空调的制冷均匀性和舒适性已经得到公认。其室内机采用嵌入式安装方法,完全隐藏于天花板的吊顶中,使得出风方向贴近天花板,能够形成更大的空气循环轨迹,可以均匀地将风送到房间的各个角落,使用户拥有更好的体验感。

而关于价格,目前市面上一套国产家用中央空调“一拖四”售价一般在3万多元,合资品牌的话价格更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一拖多”指的是一个室外机连接控制多台室内机,消费者可根据需求来控制所在房间的空调数量。采访中,不少家庭选择购买“一拖一”产品,即仅客厅安装中央空调。刚装修好中骏天峰房子的黄先生坦言,从成本考虑,客厅使用中央空调不仅美观大方,而且不占用空间,此次安装某国产品牌中央空调全部费用7000多元,卧室等其他房间则购买分体式空调,这么一算,经济实惠,性价比高。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像黄先生这样组合搭配购买空调的新业主不在少数。

至于消费者担心中央空调能耗太大的问题,杨明明说,现在的中央空调每个风机盘管都能实现单独调节和控制,室外机组可根据室内机的使用负荷调整压缩机频率,所以,能耗方面不用担心。

需要在装修之前进行规划和安装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中央空调整体费用较高,但从长期使用上来说,仔细算一算,还是较为经济实惠的。一般分体空调寿命8-10年,中央空调可达20年。有的消费者担心后期维修麻烦,其实,消费者不必过于纠结于这一点。以日立中央空调为例,如果出现问题,只需在室内机位置根据电脑版出现的错误代码进行维修即可,并不需要拆卸吊顶。而一年两次的清洗工作,也是由专业人员上门在室内机位置展开操作的。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住房适合安装中央空调?安装上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业内人士建议,小户型或者格局较为简单的居室,并不适合安装家用中央空调。毕竟较少的居室或较小的面积,使用普通的分体空调就足够了,安装中央空调实在有些浪费。

专业人士提醒,想安装中央空调的话,需要在室内装修之前进行规划和安装,因此,其冷媒管、排水管、控制器等多重结构都需要进行全屋设计。随着现在风机盘管越来越轻巧化,吊顶一般给室内机保留30厘米左右的高度空间即可。同时,为降低漏水隐患,建议选购各品牌带水泵内机高配系列。同时,从安全角度出发,建议消费者勿选择带电辅加热的室内机。

作者:肖西婷 来源:泉州晚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