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手机 业绩增长的催化剂还是砒霜?手机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8-04-18 13:48
 资本的追捧,媒体的跟风炒作,区块链概念非常火爆,各类区块链产品也是层出不穷。在共享自行车搭上区块链的这班快车后,区块链手机也进入消费者的视线。

资本的追捧,媒体的跟风炒作,区块链概念非常火爆,各类区块链产品也是层出不穷。在共享自行车搭上区块链的这班快车后,区块链手机也进入消费者的视线。

最近,糖果、长虹、联想等手机厂商先后发布区块链手机,试图借区块链概念的热度拉动产品销量。不过,外界对这一做法表示质疑。一位手机行业的资深人士指出:区块链并不是手机厂商销量增长的兴奋剂,还有可能是加速手机厂商倒闭的砒霜。

区块链手机难逃噱头之嫌

无论是糖果,还是长虹,抑或是联想,这都是手机行业市场份额非常小的手机品牌。去年,全面屏概念火爆的时候,糖果推出售价不足千元的全面屏手机,吸睛无数。眼下再推区块链手机,更像是制造营销噱头。

作为中华酷联阵营的强者,联想手机在国内手机行业的市场份额跌至冰点。前段时间发布的联想S5手机,号称是第一款区块链手机。让人不解的是,三个不同品牌的区块链手机,模式也有很大区别。据悉,糖果创世版区块链手机是一款定位为“手机+区块链钱包+矿机”结合体的手机,这款手机无需任何额外操作即可定期获得“糖果积分”。价格方面,糖果区块链手机售价3999元。

从功能上看,糖果区块链手机有点牵强附会的意味,而长虹的区块链手机长虹R8麒麟手机则是一款可以挖矿的手机。只需打开长虹R8手机内的Unicorn APP,点击一下开始按钮确保手机网络畅通,WiFi、4G网络下即可实现挖矿获得优克币。据一位长虹R8手机用户透露,每天可以挖上百个优克币。

相比之下,号称第一款区块链手机的联想S5,却没有看到相应的区块链应用。对此,联想方面表示,联想S5手机主打安全,在加密安全支付空间——Z空间支付区域系统从底层用上了“区块链”技术。不过,很多消费者并不认可这一说法。

目前,与糖果区块链手机相当的手机售价在1000元左右,糖果区块链手机却高达3999元;与长虹区块链手机配置相当的手机,售价也在千元左右,而长虹区块链手机却卖到了2999元。显然,区块链手机更像是营销噱头,也是手机厂商借机涨价的噱头。

区块链是毒害手机厂商的砒霜

各个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增长处于下滑趋势,手机行业迎来寒冬。有数据显示,国内智能手机销量在经过2015~2016两年快速增长后,2017年回落至-11.6%,2018年前两个月市场销量增速甚至下降至-26.2%。如何保持增长,是每个手机厂商都面临的一道难题。

在国内手机市场,以华为、OPPO、vivo和小米为代表的手机品牌,位居手机市场前五。诸如联想这样的手机品牌,由于缺乏过硬的产品,市场份额一路下跌。短短几年的时间,联想已经由市场前五,变成一个不入流的手机厂商。糖果这样的新秀,虽然去年借全面屏概念炒作了一把,但市场份额却很低。同样,出身长虹系的长虹手机,多年来一直没有在手机市场打开局面。火爆的区块链概念,自然成为一些手机厂商谋求突破的支点。

客观地说,区块链确实是一个技术热点,完全可以应用到智能手机产品上,成为一个差异化的优势。众所周知,华为有徕卡拍照,OPPO有快充,vivo有屏幕指纹,小米有性价比,联想和长虹等手机品牌,打造区块链优势从理论上是行得通的。尤其是长虹,利用手机的空闲资源挖掘是很多消费者认可的,这样能够充分利用资源。不争的现实就是,长虹R8手机利用区块链,借机涨价,这俨然是借机涨价,而不是打造差异化的优势。

尤其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智能手机不可能像PC和矿机那样不中断的挖矿,毕竟电池和网络也无法承受。加之比特币价格一路狂跌,手机挖矿的未来收益又是未知,这对区块链手机来说是一个坏消息。正因于此,诸如华为这样的大厂商,对区块链持谨慎态度。不久前,业内传出华为要做“区块链手机”,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亲自辟谣。在业内人看来,移动端的区块链技术或许难度更大。

从市场需求来看,手机对区块链技术的需求并不大。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阶段,区块链手机离普通大众还太过遥远,使用区块链是有难度的、用户也炒不了币,区块链手机最多可以让大众接触区块链的一些应用,并非所有的人都会去买这个手机。

写在最后:在手机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手机品牌都在寻求差异化的发展之路。从市场反馈来看,用户目前仍聚焦于拍照、屏幕和续航等方面,这也是手机厂商寻找差异化创新的重点。由于市场对区块链概念需求并不迫切,区块链手机难以刺激业绩增长,反而会让一些手机厂商走入歧途。

作者:

贾敬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