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社交游戏同质化严重 借小程序叫板阿里京东电商业界

砍柴网 / 陈蓉 / 2018-04-16 13:06
种种迹象表明微信正在加速商业化,而小程序正成为那个突破口。

种种迹象表明微信正在加速商业化,而小程序正成为那个突破口。

4月13日,微信团队宣布,微信小程序将在商业化方面继续挖掘,未来将开放广告组件,小程序开发者将变身“流量主”,享有广告收益;另一方面,将提供更多促成交易的能力,包括电商工具等,支持电商和零售商,实现交易闭环。

依靠社交电商小程序和“跳一跳”小游戏的爆发,上线近一年后,小程序在2017年Q4终于突显出强变现能力,而随着商业化模式的清晰,微信小程序似乎正有沉寂再崛起之势。

中金公司吴越分析师认为,长期来看,小程序有望进一步丰富微信生态圈,提高腾讯股价的天花板。微信也将扮演促进小程序分发者的角色,虽然近期内微信通过小程序变现的可能性较小,但随着生态系统逐渐成熟,上行空间会逐步释放。

“去中心化”电商破局

2016年12月至今“小程序” 百度指数

2016年12月,微信创始人张小龙首次正式预告小程序即将上线,引发了一波百度指数的峰值,而此后受关注度却悄悄走低。而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小程序已拥有2.5亿日活用户。

阿拉丁创始人兼CEO史文禄认为,小程序从发布后经历了迅速崛起又迅速衰落的过程,目前小程序稳定在三大盈利模式,第一去中心化的电商,第二社交游戏,第三内容付费。

媒体报道,腾讯社交广告负责人Tommy称腾讯做的是直营电商,商户直接在微信的生态链售卖商品,小程序帮助商家连接商品与用户,把产品推送到用户面前。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7年微信内的电商市场规模(交易额口径)已经达到了约5000亿元左右。

根据微信开放平台基础部副总经理胡仁杰的说法,目前95%的电商平台都已接入小程序,包括京东、唯品会、拼多多、蘑菇街等,而前述电商在2017年“双十一”期间,集中感受到小程序引入海量用户的威力。

根据蘑菇街统计显示,双十一期间,小程序新客成交占比达到App的 4.2倍,有44%的成交用户来自微信好友分享,直播间日销售额达平日28.57倍,新客占比是App的 4.75倍。

作为腾讯电商联盟成员之一,京东购物双十一期间小程序PV为 16371万,相比10月日均提高 6.5倍,新引入UV总量达到1663万。

而在自媒体领域的范例之一是,2017年12月,公众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首次上线自有品牌电商小程序黎贝卡Official,9个单品两分钟内卖出了1000件,7分钟交易额突破100万。

分析人士认为,相对阿里、京东等中心化电商来说,微信流量相对分散且更具场景化,而社交流量更具有信任经济的特点。小程序与交易结合,去中心化电商将引来大的爆发机会。

与海量的潜在用户形成对比的,是较低的小程序开发成本。二手交易平台 “转转”小程序开发负责人张所勇向蓝鲸TMT记者介绍称,转转微信小程序从去年6月份进入开发阶段,团队从开发阶段6~7个人,到现在维持在3~4人规模,开发的小程序撬动UV可以达到数百万。

有分析认为,在流量都向头部APP集中,线上红利见顶之时,微信小程序的另一意义在于盘活了三四线城市下沉流量。据阿拉丁统计平台显示,16.7%的小程序用户在超一线城市,32.2%的小程序用户在一线城市,21.5%的小程序用户在二线城市,29.6%的小程序用户在三线及以下城市。

资本也逐渐展现出了对小程序这一“新物种”的兴趣。据公开统计,2017年小程序领域创业投资额大约在7亿元左右,而这个势头似乎仍在延续。其中,针对自媒体电商变现需求,提供上游供应链、物流仓储等服务的SEE小电铺,于2018年1月获得了腾讯领投的C轮超5000万美元融资,并于3月完成C+轮融资。

社交小游戏前景不容乐观

与社交电商的如火如荼形成对比的是,微信小游戏还未成为第三方游戏开发商竞相逐鹿之地。

以“跳一跳”为代表的微信小游戏今年迎来爆发年,活跃用户方面,目前跳一跳最高DAU可达6000万,此前亦有媒体报道,跳一跳广告报价分为500万/1天、1000万/2天、2000万/5天三档,价格不菲,而并没有得到官方否认。

但看上去美好的广告变现方式,对于微信游戏小程序的个人和团队创业者来说,前景却不容乐观。

据娱乐资本论报道,3月底,在腾讯互娱召开的面向合作伙伴的闭门会议上,腾讯官方宣布,腾讯渠道技术服务费为小游戏道具内购总流水收入的40%,且包含第三方支付渠道费用,单日广告收入流水10万元以内(含)的部分,开发者可获得其中50%,单日广告收入流水超过10万元的部分,开发者可获30%。

作为小游戏领域可能的“APP STORE”,比起ios应用商店30%的抽成比例,不少个人游戏开发者坦言难以承受如此高额抽成。

一位从业者向蓝鲸TMT记者表示,微信小游戏目前存在着题材同质化严重的问题,由于开发门槛低,如果不能在创意上拉开差距,相应的广告变现能力也会差,而“在腾讯体系里,腾讯永远是赚大头”的生态下,开发者生存空间会更为狭小。 另一个存在的问题是,目前多数排名靠前小游戏中,第三方开发者的突围能力并不突出。蓝鲸TMT记者在阿拉丁统计平台看到,近期小游戏周榜前10名中,1~5名除去由江西凯联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成语猜猜看》,其余皆为腾讯开发,留给其它竞品的空间不多。

微信和其他小游戏开发者面临的共同问题是,下一个复制“跳一跳”奇迹的游戏会何时横空出世?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陈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