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苹果式刘海的手机还有人要吗?手机

砍柴网 / 马继华 / 2018-04-03 11:10
什么是好手机?苹果手机就是好手机,这是果粉说的。

什么是好手机苹果手机就是好手机,这是果粉说的。什么样的手机才是好手机的标准?苹果做出来手机就是好手机的标准,这是手机厂商们说的。

就如同当年争论手机屏幕多大才是合适的一样,每次都是苹果出的屏幕尺寸成为行业最流行的标准,当苹果手机依然具有统治力的时候,这样的规矩就不会破。

现在,这种“苹果标准”又蔓延到了屏幕的设计中。当初,苹果iPhone X的“刘海屏”刚出现的时候,社会上吐槽的声音不断,很多智能手机厂商都加入到批评的阵营。确实,那个黑黑的遮挡既不美观也不实用,甚至会成为很多互联网应用软件的BUG。

不过,时隔不到一年,现在的几乎所有智能手机品牌都开始将自己的手机设计成刘海屏,即便自己并没有面部识别技术的应用而不得不实用刘海。跟风确实不好,但跟风就有销售,这就阻挡不了模仿,即便苹果已经为这个屏幕设计申请了专利。

在这里,如果我们只是简单的批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模仿,也是不公平的。作为厂商来说,独立的设计显然是最好的结果,能充分的利用自己的技术积累和创造最好的品牌特色,但是,这种“标新立异”必须有足够的销售来支撑,否则,再好的设计也只能带来滞销的后果。

苹果手机至今依然是智能手机里的领军者,大量粉丝虽然已经对苹果的创新乏力太多吐槽,可是,用苹果有面子的意识还存在,大量的消费者依然会首选购买苹果手机,于是,由苹果形成的消费推动力量巨大,其他企业很难短时间内逆向前进。

还有,因为苹果的强势和用户数量多,当苹果推出一款样式的手机以后,大量的互联网应用商会选择以此为模板进行开发与优化,这样也就很快弥补了可能带来的用户体验不佳,如果这个时候其他手机企业不这样进行被动适应,反而成为了异类,不仅不受消费者待见,也会从而让自己游离于主流设计之外。

所以,大多数的国产手机都开始使用刘海屏,并非是自身设计能力不足,也不是因为山寨的惯性思维,根本原因还是苹果的势能太大的原因。我们会看到,随着苹果的行业统治力越来越小,更多的国产手机独特的创新会迎来发展的机遇,百花齐发的格局也会逐渐形成。

作者:马继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