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阿里,饿了么的融入与“升维”业界

砍柴网 / 首席新闻官 / 2018-04-02 12:24
正如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所指出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发展到现阶段,光有资本是远远不够的,未来的趋势将是新零售和餐饮外卖的协同作战,而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有着最强最...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饿了么成为中国O2O行业又一只“超级独角兽”。

收购将为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带来何种变量,阿里将如何应用自身的新零售全生态资源为饿了么加持,饿了么将在阿里新零售体系发挥怎样的关键作用,这些都是市场下阶段关注的焦点。

微信图片_20180402122244

(饿了么骑手再次提升新零售速度)

饿了么与口碑协同模式日渐成熟

根据《2017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2017年外卖市场用户规模年增长为18%,突破3亿人,未来一年增长率将进一步下降至15%。

增长天花板的加速到来,让流量进一步成为战略性资源。张旭豪透露,自接入手淘和支付宝流量以来,饿了么日新客量已超过整个新美大集团,显示了超级APP的聚集效应。去年10月,饿了么更获得支付宝一级页面入口。全资收购后,阿里在现有的手淘和支付宝入口之外,预计将加大对饿了么的流量扶持,这无疑将使饿了么在对余下增量市场的争夺中占得先机。

此外,本次收购也将使饿了么和口碑的协同越发紧密,双方“集团式作战”将成为常态。阿里巴巴强调,“以饿了么作为本地生活服务最高频应用之一的外卖业务,结合口碑以数据技术赋能线下餐饮商家的到店业务,形成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全新拓展”,饿了么和口碑发挥“到家+到店”协同效应的意图显然易见。

自2016年以来,饿了么和口碑已逐渐打通了商户资源和用户体系,协同模式日渐成熟。当双方进一步融合,口碑积累的商户和用户大数据,乃至其背后的支付宝等商业基础设施,都将能成为饿了么在商户服务和产品体验上的一大优势,有助于其从根本上构筑起竞争壁垒。

让即时配送更万能

如果说上述优势都只是对饿了么现有业务的加持,那么成为阿里新零售“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的物流基础设施,是饿了么通过本次收购实现的里程碑式的“升维”。

一年来,阿里的新零售体系一直在提速:盒马“半小时达”、天猫超市“一小时达”、众多一线品牌“线上下单门店发货二小时达”……“新速度”是新零售的关键内核之一,而以饿了么蜂鸟为代表的即时配送体系,必将使这一新速度再加速。

公开资料显示,饿了么旗下的蜂鸟配送目前已拥有300万注册骑手,收购完成后,蜂鸟将顺理成章地为阿里新零售体系内各种场景提供运力。对阿里来说,这无疑是一笔具备战略意义的资产,而对饿了么来说,这一角色的更替则更加意义非凡。

从体量上看,年产值30万亿的消费品市场比餐饮市场大一个数量级,这将是蜂鸟庞大的订单来源;运力利用上,接入新零售订单,将使即时配送闲时运力的利用问题得到解决,显著提升人效;在技术方面,新零售订单在时效、调度等方面均不同于餐饮外卖,其带来的变量,也将有助于蜂鸟积累更加丰富的配送数据,完善现有的配送体系,让即时配送更加“万能”。

融入阿里的新零售体系,也为饿了么现有的新零售业务提供新的想象空间。目前,饿了么初步形成了以品牌便利店、联营大中型便利店、小型便利店、前置仓和无人货架组成的新零售业务矩阵,结合阿里现有的零售通等供应链赋能工具,双方有望形成优势互补的“前端+后端”的全链条业务联盟。

值得注意的是,覆盖全国30城的饿了么NOW无人货架项目近日宣布在上海实现盈利,在阿里尚未深入涉足无人货架领域的情况下,未来,饿了么NOW无疑将成为其在该领域的排头兵。

饿了么的持续领先获得充足保障

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来自阿里的支持,将成为饿了么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过去半个月,在上海、南京等城市,打车用户已经见证了双方你来我往的激烈补贴战。而在更加广阔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中,要持续保持领先地位,一方面需要持续优化产品、提升服务、增加平台能力,而另一方面,充足的资金也是基础保障。如今饿了么被阿里收购,阿里雄厚的产品、运营和技术能力、以及财力,都将使饿了么成为在竞争中具备显著的优势。

有分析认为,收购给饿了么带来的最大利好之一,就是弥补了其作为垂直平台在融资能力上的短板。据易观《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8》,2017全年,饿了么(含百度外卖)占据外卖市场50.6%的份额,美团外卖则为41.8%。竞争格局的均势,加上滴滴外卖的突然袭击,使得外卖市场盈利前景仍不明朗。在暂时缺乏造血能力的情况下,饿了么选择阿里,无疑将使公司免除资金上的担忧,更专注于提升产品和平台服务能力。

正如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所指出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发展到现阶段,光有资本是远远不够的,未来的趋势将是新零售和餐饮外卖的协同作战,而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有着最强最完善的生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