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市场“专利大战”欲加速厨电市场洗牌家电

砍柴网 / 金朝力 / 2018-03-31 14:30
以目前家电市场的吸油烟机行业而言,模仿现象十分普遍,这些企业主要进行“擦边球式”模仿,即许多小型企业产品在功能设置、技术含量等方面,经常模仿其他产品。

随着消费不断升级,高端厨电市场快速发展,但同质化仍是困扰厨电行业创新发展的顽疾。在刚刚结束的上海AWE上,家电市场爆发了一系列专利大战,也波及到了厨电领域。

家电观察人士洪仕斌表示,家电是耐用消费品,非常讲究专利技术沉淀,家电厂商对专利保护也很重视。目前传统家电企业和整个中国制造业都面临着从蓝海转向红海,寻求高端突破的局面。而高端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因为高端就意味着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以及有品位的生活方式,如果没有创新,就不可能有这些,也不可能打造成高端品牌。

“正确的创新理念是‘以匠心向下扎根、以创新向上发展’。”帅康品牌总监赵红霞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并不代表天马行空,而是首先扎扎实实地做事,有工匠精神、有匠心,在这个基础上才能以创新向上发展,否则就会流于浮躁、流于肤浅。据了解,帅康每年将以不少于年收入的5%用于研发投入,在创新方面的成果和美誉不胜其数,拥有各类国家专利技术500多项,其中吸油烟机专利近200项,是国内厨电行业专利技术最多的企业之一。

在品牌林立的厨电领域,层出不穷的模仿式现象削弱了行业创新能力,令行业发展迟缓化。以目前家电市场的吸油烟机行业而言,模仿现象十分普遍,这些企业主要进行“擦边球式”模仿,即许多小型企业产品在功能设置、技术含量等方面,经常模仿其他产品。

在市场上充斥着各种“黑科技”的伪创新时代,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要想成就一个好的品牌,首先要摆脱粗犷的“模仿秀”,不要随波逐流,要在自主创新中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如帅康在AWE上发布的智能快吸油烟机就创新性研发出油烟机涡轮增压技术。据悉,这款风立方油烟机还是名副其实的“跨界三合一”,结合欧式油烟机、近吸式油烟机、集成灶设计于一体,这一颠覆的巧妙之处在于在烟机下方增加智能下沉式吸烟腔,更贴近烟源,吸烟更快,而下沉式吸烟腔在不工作状态下全部隐藏,外观更时尚。

据奥维云网(AVC)预测,未来几年厨电市场仍旧保持持续增长,2018年厨电行业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元。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我国厨房电器行业长期向好,短期内有可能维持洗牌趋势。这意味着厨电企业要从中受益,还需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有关专家表示,未来厨电行业洗牌势必加速,知名度高、品质有保障的品牌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零散型小企业的存量将被品牌企业进一步吞噬。

作者:金朝力 来源:北京商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