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品”战略深入实施 家电企业成果丰硕家电

砍柴网 / 薛奎 / 2018-03-19 22:08
2018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将通过提升制造业供给质量水平、推动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发展、...

2018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将通过提升制造业供给质量水平、推动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发展、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强化质量品牌工作合力等四个方面13项工作,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在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国家电行业紧跟国家号召、深入挖掘消费需求,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增品种:洗碗机成现象级产品

洗碗机作为“舶来品”,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此前一直未能引爆。不过从2016年开始,消费升级需求愈发明显,并且伴随着产品本地化的创新发展,洗碗机产品在中国市场呈现出了指数级增长态势。当然,这也离不开行业协会、企业、媒体等多方力量的协作发力。

1

2017年8-10月,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指导下,中国家电网联合西门子家电、老板电器、方太、海尔、美的等主流品牌举办了中国洗碗机普及活动,通过“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两条主线,组织了摄影大赛、稿件传播、视频传播、论坛峰会、消费体验等形式的消费普及活动,促进洗碗机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并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提品质:产品质量、专利储备齐发力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家电企业给人的印象是跟随、模仿者。不过,在过去的五年间,中国家电行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管理能力显著提高,正从跟随、模仿转向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

2017年11月29日,由中国质量协会(CAQ)与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EFQM)联合举办的全球卓越大会暨第十七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凭借卓越的绩效管理和优异的全面质量管理水平,老板电器被授予质量管理领域的最高奖项——全国质量奖。

2

此外,同为专业厨电企业的华帝,也在2017年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的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活动中,斩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

除了产品质量管理,中国电子电器企业在专利储备方面也不甘落后。

2018年1月1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企业排名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3,293件)、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845件)、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1,699件)、联想(北京)有限公司(1,454件)、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1,273件)和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1,222件)占据了排行榜前十个名次中的六个位置。

创品牌:带动消费理念转变和行业进步

在“创品牌”方面,“提高品牌竞争力”、“培育知名品牌”、“推进品牌国际化”是促进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方式。

2017年11月8日,中央电视台2018年“国家品牌计划”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各行各业、涉及国计民生的数十家中国品牌企业成功入选2018年“CCTV国家品牌计划”,其中,家电三巨头海尔、美的、格力与厨电领军企业方太四家家电制造企业以及京东、阿里、苏宁、国美四家家电零售企业均榜上有名。

3

除了以品牌实力带动消费理念的转变和行业进步、增强人们对于中国精品的消费信心之外,中国家电企业自身也在通过企业品牌战略升级来深化全球市场的业务布局。

2017年3月8日,海尔发布六大家电品牌全球化战略,建立以海尔、美国GE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Paykel、日本AQUA、卡萨帝、统帅六大品牌的全球家电品牌矩阵,由单一品牌向多品牌协同的全球市场布局升级。

2018年3月7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开幕的前一天,海尔公布了全球化品牌战略发布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果。6大品牌全球协同,各区域业绩增长强劲。

2017年5月2日,中国领先智能科技集团美的与全球知名的家电集团伊莱克斯集团签订协议,在中国市场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为中国消费者引入源自德国的百年高端家电品牌AEG。

AWE2018开幕的当天,中外媒体用镜头记录下了伊莱克斯集团总裁兼CEOJonasSAMUELSON和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之间握手的画面,两位风云人物在AEG的独立展台上以一种隆重而正式的仪式向外界宣布了双方合作新阶段的开始。双方新组建的合资公司由美的与伊莱克斯共同控股,将结合双方的优势来开拓快速成长的中国高端零售市场和以地产项目为代表的商用市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