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起诉Facebook:WhatsApp等聊天产品侵犯专利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3-07 08:33
加拿大黑莓公司退出了智能手机市场,成为一家和普通消费者越来越遥远的公司,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黑莓日前再度成为新闻主角:该公司起诉了全球社交网络巨头,指控对方的手...

加拿大黑莓公司退出了智能手机市场,成为一家和普通消费者越来越遥远的公司,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黑莓日前再度成为新闻主角:该公司起诉了全球社交网络巨头,指控对方的手机聊天工具侵犯了自家的多个专利。

黑莓公司的智能手机曾经是商用手机的代名词,曾经全球风靡。不过黑莓手机业务在竞争中失败,之前已经彻底退出市场。中国广东省的一家手机公司,获得了黑莓商标的授权,开始在市场上发售黑莓品牌的手机。

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报道,3月6日,黑莓向Facebook发起了起诉,指控对方的WhatsApp、Instagram等产品侵犯了自有专利。

黑莓提到被侵犯的专利涉及了信息加密、电池和聊天信息的显示,以及将手机聊天工具和游戏相结合等。

黑莓要求Facebook停止所有的侵权行为,并且对黑莓提供经济补偿,该公司并未提出具体的索赔金额。

Facebook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手机聊天服务商,旗下拥有两款用户超过十亿人的软件,分别是Facebook Messenger以及独立运营的子公司WhatsApp,在全球150个国家,Facebook的聊天工具处于市场垄断性优势。

黑莓指出,Facebook旗下的聊天产品属于手机聊天市场的迟到者,它们抄袭了黑莓产品的大量功能和技术。

对于黑莓公司的起诉,Facebook做出了回应。该公司首席律师Paul Grewa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黑莓的诉讼其实反映了黑莓手机聊天产品的现状,他们放弃了创新努力,现在准备对其他公司的创新“征税”,Facebook将会在法庭上抗争。

在起诉书中,黑莓举出了一个Facebook侵犯专利的例子,比如Facebook整合了旗下的多个服务,比如Instagram用户可以将内容直接在Facebook平台上分享,这种跨平台的分享和通知,就是基于黑莓的专利技术。

2017年,黑莓也曾起诉芬兰诺基亚公司侵犯了自己的专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手机聊天市场,黑莓曾经获得一席之地,该公司捆绑在黑莓操作系统中的聊天工具BBM在一些国家曾经受到欢迎,不过随着黑莓退出智能手机市场,放弃自家的操作系统,这一工具也逐渐被边缘化。

黑莓BBM目前在全世界还有多少活跃用户,尚不得而知。

如今的黑莓,已经完成了业务转型,成为一家完全服务于企业的公司,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少。

外界普遍认为,若干年前,黑莓公司的高管太过于犹豫观望,错过了智能手机转型的最佳时机。许多人认为,黑莓在手机硬件设立方面仍有着自己的特点,比如方形屏幕、或是实体键盘等,因此黑莓完全可以放弃黑莓操作系统,开发基于安卓系统的手机。

如今,全球手机市场已经被谷歌安卓和苹果iOS两大系统垄断,其他厂商的系统已经没有任何生存空间。

黑莓退出智能手机之后,三星电子和苹果开始大举争抢企业和政府手机市场,两家公司都获得了许多国家政府部门的采购订单。(综合/晨曦)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